網站流量:463003
                 
首頁 >> 紙張、印刷相關知識
紙張特性介紹--絲流
2018/01/31

紙張絲流是印刷中重要但易被忽略的一環,絲流方向與抗撕裂力、捲曲、伸縮性有關,對印刷、加工、折紙、裝訂、書籍挺度和翻開適性有很大的影響。

一、絲流(絲向): 
紙張纖維排列的方向,在機造紙張中的纖維,大部份會朝同一方向排列。 
直絲紙grain direction(長絲流、縱紋紙、順絲流)
絲流方向與紙張長邊平行者,如25”x35”尺寸紙張,以25標示於前者屬之。

橫絲紙across the grain(短絲流、橫紋紙、逆絲流)
絲流方向與紙張短邊平行者,如35”x25” 尺寸紙張,以35”標示於前者屬之。


絲流

 

二、絲流與印刷 
印刷必須採用絲流方向一致的紙。由於長短絲流混合的紙,每張的收縮程度不同,會使印刷時十字規位套印不準確。 直絲紙的伸縮小於橫絲紙;印刷時絲向與印刷滾筒平行,可避免紙張伸縮及硬度造成套印不準、打皺或摺痕,目前印刷機多能將紙張伸縮影響降至最小。 


絲流與印刷



三、絲流與裝訂 
摺紙時,絲流方向與摺線平行,摺邊才會平順,否則摺線精確度變差且易產生浪邊,對折處若印刷油墨太多,亦容易造成墨膜破裂。 裝訂時,絲流方向與裝訂邊平行,書刊較利於翻閱,膠裝時較不容易變形(尤其冷膠),否則紙頁傾向變弱,書頁較不密貼,封面會捲起,因書頁會彎回纖維彈性抽緊的反向,書刊較不容易攤平展讀。


絲流與裝訂



四、絲流與包裝 
製作包裝盒時,絲流方向要平行盒口,挺度強、承受力大,盒型才會方正,適合堆疊陳列,否則盒口鬆軟承受力較差,盒型容易彎曲變形,不利堆疊陳列。 商標紙絲流要和罐身高度平行才能使自動包裝機順利作業。 


絲流與包裝



五、絲流與懸吊式印刷品
 
懸吊式印刷品如月曆、海報,絲流方向要垂直於地心引力,紙張受到溼氣時雖會向上捲曲,但向上捲曲的力量會被重力往下拉而抵銷,使紙張依然保持平整,否則紙張容易左右內捲變形。


絲流與懸吊式印刷品



六、絲流與裱貼 
紙張或紙板裱貼時,絲流方向要相互垂直,紙張受潮捲曲變形,剛好上下左右相互抵銷,使紙張在裱貼時不會因濕氣而變形,保持紙面平整,挺度增強,否則裱貼時因受捲方向相同產生加乘作用,而擴大變形現象。


絲流與裱貼

七、絲流檢驗法 
(1)外觀法:未拆封的紙其商標紙上印有箭頭方向,即為絲流方向。
(2)彎曲法:將厚紙板或一疊薄紙,依長邊與短邊兩方向作彎曲測試,彎曲的方向與絲流方向平行時抗力較小,反之抗力較大。
(3)撕紙法:將紙的長邊與短邊,徒手撕開,撕痕平直順手為絲流方向。若撕紙方向與絲流方向垂直時撕痕較不平整且抗力較大不易撕開。
(4)紙條法:長短邊各取2x20cm,兩張重疊握住尾端,若紙條分離,則上面紙條方向為絲流方向,若兩紙密合則下面紙條方向為絲流方向。
(5)紙邊比較法:較不精確,一般較平齊的一邊是絲流方向,較粗糙的一邊是垂直絲流方向。
(6)摺紙法:將紙張橫摺一次及縱摺一次,較平滑摺痕的方向即為絲流方向。
(7)濕紙法:將整張或註明方向的小紙樣,使其單面浸濕,紙張會朝乾面捲曲,捲曲方向的軸線必定與絲流方向平行。

作者:飛盟廣告設計 印刷 經理/王焜台

中華印刷科技學會入會事宜
 更多文章

紙與紙版統計
台灣印刷業統計
中國印刷業統計
 更多文章

色彩管理與印刷標準化 技術交流聚會 - Idealliance Taiwan
Idealliance BrandQ 認證專家培訓(2019/07/16-2019/07/19)
印刷廠對選擇國際印刷認證的基本認識及好處
認識G7 Expert認可專家與其對印刷業的助益
G7 Expert 認證專家教育訓練
 更多文章

2022 年台灣印刷包裝相關產業回顧與 2023 年展望
2021年台灣印刷包裝相關產業年度報告(三)
2021年台灣印刷包裝相關產業年度報告(二)
2021年台灣印刷包裝相關產業年度報告(一)
2020年台灣印刷包裝相關產業年度報告(四)
 更多文章

「2024中華印刷科技年報」徵稿開始,至113年3月15日截止,請踴躍投稿!
召開本會「第十六屆第三次會員大會暨論文研討會」
「2023中華印刷科技年報」徵稿開始,至112年3月10日截止,請踴躍投稿!
召開本會「第十六屆第二次會員大會暨論文研討會」
召開本會「第十六屆第一次會員大會暨論文研討會」
 更多文章

紙張特性介紹--絲流
供應鏈中名稱縮寫的那些事
條碼的歷史 The History of Barcode
紙張品名各地稱呼對照表
一般公司常用到的印刷方式
 更多文章

地址:23450 新北市永和區福和路 389 號 9 樓之2  電話:02-2926-3127  傳真:02-2926-3135  電子信箱:service@cagst.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