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流量:463000
                 
首頁 >> G7專區
認識G7 Expert認可專家與其對印刷業的助益
2018/11/19

認識G7 Expert認可專家與其對印刷業的助益

中華印刷科技學會名譽理事長 黃義盛

認識G7國際印刷色彩認證  

       國際印刷色彩標準領域中,ISO 12647-2或Fogra PSO都是依據階調(網點)擴增曲線,個別調整CMYK的階調表現,將印刷設備調整到國際色彩標準,此印刷校正方式的限制是必須使用ISO標準油墨與紙張,而且僅適用於單一印刷製程,這對北美及亞洲的紙張及油墨廠要符合ISO標準是較困難的。而由美國Idealliance (國際數碼企業聯盟)所創立的G7印刷校正法,是利用CMY產生灰平衡與NPDC階調曲線來調整印刷色彩表現,讓印刷製品符合國際色彩標準,G7最大的優點是能讓不同製程的印刷品,達到相近的色彩表現,這使G7在近十年間,已成為全球市佔率最高的印刷認證系統。

       印刷廠完成色彩管理生產作業與品質標準化後,不但可減少印刷品品質失誤,提高生產效率,同時也可大幅提升印刷廠獲利,如果能進一步通過國際認證,不但有助於提升印刷廠的企業形象,更是拓展國際市場的捷徑,而無數的國際知名品牌商指定G7為印刷品標準(如表1),來傳達最重要的品牌形象管理。全球現有超過1,000家Idealliance G7 Masters 認證印刷廠,數量遠高於另一國際印刷認證服務Fogra PSO (約240家),大中華區G7認證的廠商則約260家,其中台灣G7認證的廠商有16家。


 

 

 

 

 

 

G7 Master印刷廠、G7 Expert認可專家與 Idealliance 認證單位

       大多數的認證體系有球員、教練、與裁判三種職務參與,以G7印刷認可體系為例,印刷廠為球員,G7 Expert認可專家相當於教練,印刷廠必須透過合格的G7 Expert認可專家,提供G7教育訓練,協助印刷設備色彩校正,並申請G7印刷廠認可審核。

       Idealliance的身份是裁判,負責審核印刷廠是否具備執行G7印刷校正的能力,印刷色彩表現是否符合G7認可的規範。通過Idealliance審核過的印刷廠,即成為G7 Master認可印刷廠,以提供國際品牌商作為選取印刷配合廠商之參考。而印刷廠申請G7 Master認可審核,依其印刷色彩管理與品管能力,從入門到高階又分為三個層級:G7 Grayscale、 G7 Targeted與G7 Colorspace。最初階稱為Grayscale,僅檢查G7 P2P導表中灰階的印刷灰平衡與階調表現;第二級為Targeted,除了灰平衡與階調表現之外,增加紙白、CMYK與RGB滿版色檢測;而G7 Master印刷廠最高級為Colorspace,檢測除了包含前述所有項目之外,再增加量測ISO IT8.7/4導表1617個顏色,達到印刷全色域評量。

 

G7 Expert 認可專家教育培訓與價值

         Idealliance的另一項工作是透過分佈於全球的區域辦事處,定期舉辦G7 Expert認可專家培訓課程,完成課程並通過Idealliance考核的專家即獲得G7 Expert證照,可為印刷廠提供G7輔導,為印刷廠申請G7 Master審核。G7 Expert認可專家證照效期的兩年,證照到期後90天內,可參加線上續證考核,延續G7 Expert認可專家資格。具備G7 Expert身份的認可專家,除了專職從事印刷輔導的顧問之外,還有印刷設備商、材料供應廠商,以及印刷廠專責印刷色彩管理校正與品管人員。近年來有越來越多的國際品牌商,要求印刷廠必需有駐廠的G7 Expert認可專家,確保印刷色彩品質的一致性,以避免G7 Expert專家協助印刷廠取得G7 Master認可離廠後,印刷品的色彩品質就打回原形的普遍情況。

        一位合格的G7 Expert認可專家,必須具備打樣、色彩管理、印刷設備、製程品管控制領域的專業,能夠分析印刷色彩與品質相關問題,並採取修正措施,將印刷生產系統與流程調整到符合國際印刷標準或規範,這就是G7 Expert 認可專家的價值所在。因此基於G7 Expert專業需求,參與認可專家培訓的學員最好具備印前及印刷設備操作的基本知識,依據Idealliance所提供的G7 Expert認可專家培訓課程細節,相關內容如下:

˙G7 理論與色彩管理的效益 (G7 Theory and Benefits): 包括CIELab色彩空間及ICC色彩管理概論(Overview of CIELab and ICC Profiling)。

˙G7 印刷色彩校正法(G7 Calibration Principles)

˙打樣設備色彩校正與檢測實作:(Live Proofer Calibration and Verification)

˙製作符合G7印刷色彩的打樣稿(Make a Color-Managed G7 Proof)

˙ G7與色彩管理:G7如何加強色彩管理的準確值及效益(Using G7 to Enhance Accuracy and Efficiency of an ICC Workflow.)。

˙ 印刷機如何做好G7 色彩校正與分析:包括如何確認版調曲線標準、如何符合G7的印刷品品質規範、G7三種認可級別(Level)的差異性等

˙ 設備校正與G7的製程控制:如何在不同紙白條件下,滿足客戶的印刷色彩標準(SCCA)。

˙ G7打樣及印刷機的品質控制:實作導表量測、色彩標準、可容許誤差值及製程控制等。

˙ 如何計算G7印刷校正曲線

˙ G7 Expert 認可專家實務:如何將G7應用在印刷商業模式,如提升印刷品的品質、提高效率,教育客戶及了解G7的效益及限制等實務經驗分享。

˙ 總複習及考試。

 

誰會需要G7 Expert 認可專家

        G7 Expert 認可專家的價值在要協助印刷廠,對色彩管理、製程工藝和質量控制領域建立標準,並教育相關人員能分析及解決色彩與印刷製程相關問題,以期達到印刷品品質的一致性、生產效率的提升及滿足印廠客戶的溝通與需求;而具備G7 Expert身份的認可專家,除了專職從事印刷輔導的顧問之外,還有印刷設備商、材料供應廠商,以及印刷廠專責色彩管理校正與品管人員,我們以現有大中華區的G7 Expert 認可專家來分析,各地區及各不同性質的人數統計如表2。

     表2:大中華區的G7 Expert 認可專家人數統計                          資料來源:Idealliance

 

       在大中華區的G7 Expert 認可專家約234人中,以地區分析,香港有67人加華南區的69人共占約58%,華東區有49人約21%,華北僅約18人,而台灣則僅有12人;就工作性質分析印刷廠G7 Expert 認可專家約88人占37.6%,設備及材料供應廠商約63人占26.9%,教育單位及個人認證約83人占35.5%,而這些專家有輔導印刷廠認證超過10家的約有27人,輔導過5家的約29人。

       大中華區G7 Expert 認可專家中,中國現在最大的印刷公司裕同包裝科技公司共有約13位認可專家,而中華商務聯合印刷公司約有7位認可專家,中國當那利(RR Donnelley)公司則約有4位認可專家,基本這三家具規模及品牌形象,加上國際化業務的公司都採取一個廠要有2位認可專家的配置;而大中華區有G7 Expert 認可專家的設備廠商中,Konica、Ricoh各有8位,HP Indigo有約7位,X-Rite、Agfa各有5位,富士膠片及Canon各有4位,Xerox及Epson各有2位,而材料廠商備有認證專家的是油墨廠外,Avery標籤材料 及Storaenso紙廠也都有;教育單位G7 Expert 認可專家最多的是上海出版印刷專科學校共有8位老師,這主要是因為香港APTEC長期與他們在大陸地區合作辦理G7 Expert 認可專家的培訓服務。

        G7 Expert 認可專家扮演的角色,對個人及教育單位服務者主要是輔導印刷廠通過G7 Master 色彩認證,對印刷廠擁有自己的G7 Expert 認可專家,除了專責廠內印刷色彩管理校正與品管的工作外,也同時表現出對客戶在色彩管理與品質上專業的承諾,而擁有G7 Expert 認可專家的設備廠商(尤其是數碼印刷設備、印前軟體、與製版設備),這是提供客戶更完整解決方案的服務,讓使用數碼設備的客戶,能對印刷品色彩管理有全面的掌握及溝通,進而讓傳統印刷設備與數碼設備能有一致的色彩表現。而相對於材料供應廠商(尤其是版材、油墨廠),與設備廠商一樣,提供這種專業服務將提高客戶對自家商品的忠誠度與依賴度,是最好的行銷策略。

       由以上的資料來看,就台灣印刷廠、設備及材料廠商而言,對G7 Expert 認可專家的培育是相對的不足,希望Idealliance Taiwan 辦事處的成立,第一次在台灣舉辦G7 Expert 認可專家培訓課程,相關業者能踴躍參加,設備及材料廠商藉此提升服務專業度與品牌附加價值,更期待藉此能提升台灣印刷業者在色彩及品質管理、製程效率等的專業能力,進而對國際印刷品市場的競爭力與業務拓展都能有所助益。

中華印刷科技學會入會事宜
 更多文章

紙與紙版統計
台灣印刷業統計
中國印刷業統計
 更多文章

色彩管理與印刷標準化 技術交流聚會 - Idealliance Taiwan
Idealliance BrandQ 認證專家培訓(2019/07/16-2019/07/19)
印刷廠對選擇國際印刷認證的基本認識及好處
認識G7 Expert認可專家與其對印刷業的助益
G7 Expert 認證專家教育訓練
 更多文章

2022 年台灣印刷包裝相關產業回顧與 2023 年展望
2021年台灣印刷包裝相關產業年度報告(三)
2021年台灣印刷包裝相關產業年度報告(二)
2021年台灣印刷包裝相關產業年度報告(一)
2020年台灣印刷包裝相關產業年度報告(四)
 更多文章

「2024中華印刷科技年報」徵稿開始,至113年3月15日截止,請踴躍投稿!
召開本會「第十六屆第三次會員大會暨論文研討會」
「2023中華印刷科技年報」徵稿開始,至112年3月10日截止,請踴躍投稿!
召開本會「第十六屆第二次會員大會暨論文研討會」
召開本會「第十六屆第一次會員大會暨論文研討會」
 更多文章

紙張特性介紹--絲流
供應鏈中名稱縮寫的那些事
條碼的歷史 The History of Barcode
紙張品名各地稱呼對照表
一般公司常用到的印刷方式
 更多文章

地址:23450 新北市永和區福和路 389 號 9 樓之2  電話:02-2926-3127  傳真:02-2926-3135  電子信箱:service@cagst.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