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流量:462985
                 
首頁 >> 專欄電子報
談2018年香港出版業
2019/03/07

概觀

  • 香港是一個區域出版中心,以高度發達的印刷業為後盾。言論自由和對新聞界的自由態度是吸引香港著名國際刊物集中的重要因素。
  • 許多主要的報紙,雜誌和書籍的國際出版商都在這裡設立地區辦事處。
  • 出版業受益於香港優秀的通訊網絡。例如,衛星通信使國際出版商能夠將文本和高質量圖像傳輸到香港,以製作他們的亞洲版本。
  • 香港的出版業正在適應數字化趨勢,而電子書狂潮正席捲全球。2013年,香港成立了名為“超級圖書城”的電子書發行平台。

行業數據

服務範圍

隨著技術的發展,出版不再局限於印刷媒體,還包括數字媒體。出版業提供的產品範圍可分為以下幾類:

  • 報紙和雜誌:香港有各種各樣的報紙和雜誌,中文,英文和其他語言; 以及本地和國際出版商。許多國際出版商以香港為基地,履行當地市場調整,印刷,廣告銷售和訂閱的部分或全部功能。
  • 書籍:包括本地和國際出版商的大眾市場書籍以及教科書,參考書和專業書籍。
  • 非圖書出版物:此類別包括各種多媒體,包括軟件,電影,視頻和電視節目活動,錄音和音樂出版。

服務供應商

報紙和雜誌出版商

許多國際媒體組織在香港設有辦事處,這也是許多區域出版物的基礎。例如,亞洲華爾街日報金融時報今日美國紐約時報和“ 日經商業出版物也在香港設有地區辦事處。

一些專業出版商出版本地或國際發行的貿易出版物。他們中的許多人也是貿易展的組織者。

圖書出版商

在香港經營的國際圖書出版商包括牛津大學出版社皮爾遜讀者文摘麥克米倫。這些公司管理香港市場的書籍的製作,營銷和分銷,並出口到世界各地的其他姐妹公司。

近年來,更多的外國頭銜被翻譯成中文。它們包括管理,個人理財和自我改進書籍,以及漫畫和流行小說,特別是那些適應電影或電視屏幕的小說。

非圖書出版商

在線出版越來越受歡迎。越來越多的主要雜誌,地區報紙,當地報紙和有線服務正在上線。還有許多純粹的互聯網出版商。谷歌是一家擁有在線書店的大型搜索公司,擁有數百萬本圖書,在香港設有辦事處。

 

出口

2018年上半年香港的印刷出口額為7.28億美元,比上年增長3.6%。美國,中國大陸,英國和澳大利亞市場共吸收了香港近70%的印刷出口總量。

香港是中文出版物的主要中心。一些中國本土報紙和雜誌也分佈在台灣,中國大陸和海外社區,那裡有大量中國人口。

 

產業發展與市場展望

入世後中國大陸的市場開放措施僅限於中外合資企業在出版業務和出版物分銷方面的形成。與此同時,在中國大陸設立獨資出版或進口公司仍然禁止外國公司,包括香港公司。香港公司現在主要通過版權貿易進入市場,並在進口和分銷領域與大陸出版公司建立聯繫。中國大陸市場的巨大潛力是世界的焦點。香港出版商在向世界推廣中國研究方面處於有利地位。出版商有越來越多的機會向希望建立或擴大其在大陸市場的存在的西方公司推銷貿易期刊。然而,由於租金上漲,香港出版商一直面臨著人才匱乏和書店經營困難等挑戰。

一年一度的香港書展是香港出版業的重大活動,吸引了來自香港,台灣,中國大陸及世界各地的出版商,書商,經銷商,作家和讀者。除了2018年的香港書展外,還有一個為期一個月的節日“文化七月,快樂的夏日閱讀”,在香港舉辦了超過330場研討會和其他文化活動。2018年,來自39個國家和地區的680家參展商中,吸引了超過一百萬的參觀者。

香港的出版業正在適應數字化趨勢,而電子書狂潮正席捲全球。2013年,包括中聯電子出版社商務印書館聯合出版社中華書局在內的中國出版商聯手推出電子書發行平台“超級書城”,讓讀者可以在線購買電子書和印刷書籍。通過移動應用程序和個人電腦的網絡。為響應日益普及的電子閱讀,2018年香港書展繼續以12家參展商為主題,展示電子書和電子學習資源的主題區。

支撐香港的出版業務是一個高度發達的印刷業。與此同時,許多香港印刷公司已將工廠遷至珠三角。有關詳細信息,請訪問我們在香港的印刷行業概況

 

香港與內地更緊密經貿關係安排(CEPA

CEPA框架下的服務貿易協議允許香港印刷服務提供商進入整個中國大陸市場。作為文化服務自由化措施的一部分,香港印刷服務提供者可以在中國大陸設立合資企業,從事印刷出版物和其他印刷品。香港服務提供者(HKSS)全資擁有的企業也可以提供包裝材料的印刷和裝訂服務,以及書籍的校對,設計和排版等印前服務。此外,亦設立綠色通道,以簡化進口香港圖書的程序。有關自由化措施的更多細節可以在這裡找到。

截至2018年7月31日,香港政府已向印刷公司頒發了121份HKSS證書。

 

中華印刷科技學會入會事宜
 更多文章

紙與紙版統計
台灣印刷業統計
中國印刷業統計
 更多文章

色彩管理與印刷標準化 技術交流聚會 - Idealliance Taiwan
Idealliance BrandQ 認證專家培訓(2019/07/16-2019/07/19)
印刷廠對選擇國際印刷認證的基本認識及好處
認識G7 Expert認可專家與其對印刷業的助益
G7 Expert 認證專家教育訓練
 更多文章

2022 年台灣印刷包裝相關產業回顧與 2023 年展望
2021年台灣印刷包裝相關產業年度報告(三)
2021年台灣印刷包裝相關產業年度報告(二)
2021年台灣印刷包裝相關產業年度報告(一)
2020年台灣印刷包裝相關產業年度報告(四)
 更多文章

「2024中華印刷科技年報」徵稿開始,至113年3月15日截止,請踴躍投稿!
召開本會「第十六屆第三次會員大會暨論文研討會」
「2023中華印刷科技年報」徵稿開始,至112年3月10日截止,請踴躍投稿!
召開本會「第十六屆第二次會員大會暨論文研討會」
召開本會「第十六屆第一次會員大會暨論文研討會」
 更多文章

紙張特性介紹--絲流
供應鏈中名稱縮寫的那些事
條碼的歷史 The History of Barcode
紙張品名各地稱呼對照表
一般公司常用到的印刷方式
 更多文章

地址:23450 新北市永和區福和路 389 號 9 樓之2  電話:02-2926-3127  傳真:02-2926-3135  電子信箱:service@cagst.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