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流量:463015
                 
首頁 >> 專欄電子報
談2018年香港印刷業
2019/07/10
香港貿發局
概觀
 
香港是世界主要的印刷中心之一。由於信息的自由流通和新聞自由,香港印刷了大量本地和國際報紙,期刊,期刊,宗教書籍和教科書。
印刷業的發展趨勢往往是新技術出現的結果。近年來,總體趨勢是印刷與各種印前和後期製作活動以及自動化工作流程相結合,以便提高準確性並減少時間和成本。此外,客戶正在向在線訂購,這提供了更高的靈活性和效率。
 
行業特色
 
       印刷是出版和廣告的支持行業,也是各種輕型消費品行業(玩具,食品,化妝品等)的支持行業。香港大多數印刷公司都是中小型企業(SMEs)。他們生產各種印刷材料,包括書籍,小冊子,小冊子和傳單,紙和紙板標籤,廣告材料,商業目錄,日曆,明信片和賀卡。一些專業生產高附加值/高科技印刷產品,如兒童新奇書籍,彈出窗口和其他物品,支票簿,護照,賬單和報表,證券和招股說明書。創建這些產品需要相當多的專業技能,大量的資本投入和保密性。
      海外客戶越來越多地尋求更快的周轉時間和更短的交貨時間,以便通過更小但更頻繁的訂單最大化回報。香港打印機以其高質量,快速交付,有競爭力的價格以及應對短期打印作業的能力而聞名。它們的質量可與美國,德國和日本的印刷企業相媲美,後者是印刷技術的先驅。香港印刷商也因其創造力和為生產問題找到解決方案的意願而聞名。
主要的印刷商正在通過專門建造的工廠將生產轉移到中國大陸,以降低運營成本。這種發展改變了工作流程和物流,大大提高了效率和產出質量。不過,他們仍然在香港設有辦事處,以接收海外訂單。儘管來自大陸印刷商的價格競爭日益激烈,但滿足高質量要求的能力使香港成為全球主要的印刷和出版中心。大陸勞動力成本的上升正在鼓勵更大的自動化和機械化。自動化還可以減少人為錯誤,同時提高效率,生產力和質量。
       香港優秀的電訊網絡是業界的重要資產。實際上,香港的出版商可以快速獲取來自世界各地的信息,這對時間敏感的出版物來說是一個至關重要的優勢。憑藉鄰近大陸市場和高度自由的媒體,香港吸引了眾多國際出版商/新聞機構(尤其是媒體公司)在這裡設立區域中心。“金融時報”,“經濟學人”,“國際紐約時報”等都在香港印刷,有些則被運往中國分銷。
印刷是一個不斷更新技術的行業。跟上新生產技術的能力至關重要。香港打印機配備先進的激光定位器,電子彩色掃描儀,電子頁面合成系統,數碼打印機,自動整理系統和一至五色印刷機。他們還引入了計算機直接製版(CTP)系統,安全打印設備以及旨在增強數字打印功能的最新機器。
 
香港出口印刷品的表現 [1] 
 
 
 
 
銷售渠道
 
       出口業務的很大一部分歸因於直接從海外國家收到的訂單。這還包括香港主要國際出版商的訂單。出口訂單主要由與海外客戶建立業務關係的大型印刷商或經銷商處理。為了吸引海外業務,大型香港印刷公司已在海外設立辦事處。
       香港貿易發展局(香港貿發局)舉辦的貿易展覽及研究團,例如香港國際印刷及香港貿易發展局,為了擴展商業網絡,探索市場機會,以及在海外推廣公司形象,包裝展。香港貿發局亦為香港製造商舉辦研究或配對工作,讓他們可以探訪特定市場,探索商業潛力,並建立新的業務關係。其他重要的國際貿易展覽會包括德國的德魯巴展覽會和英國的國際印刷機械和聯合貿易展覽會(IPEX)。
 
行業趨勢
 
       許多新興的印刷趨勢與新技術或生產技術的出現有關。無膜印刷,例如計算機直接製版(CTP),正在成為一種成熟的技術。使用CTP,圖像可以直接傳輸到鋅板上,繞過色彩管理過程並製作分色膜。這縮短了印前製作時間並產生了更多定義的圖像。紫外(UV)印刷技術是一種增長趨勢。UV油墨通過光機械過程乾燥,而不是使油墨中的溶劑蒸發到空氣中並吸收到紙中。通過這種方法,打印機可以在乾淨的環境中工作。
       電子商務將繼續成為印刷採購的重要渠道。指定要求,查詢,檢查樣本草稿,修改信息,確認訂單等的笨拙過程都可以在線完成。此外,通過在線門戶網站,消費者可以更輕鬆,更快速地獲得報價,橫幅和宣傳冊等產品可以更快地訂購和發貨。
       自動化是另一個趨勢。這有助於降低成本,提高質量並加快生產過程,特別是在大批量訂單上。例如,打印機可以為頻繁的打印訂單(如商業名片)設置預先設計的模板,以便隨時可以按需打印。批量上傳的自動化功能允許使用單個數字文件同時訂購多人的企業名片,從而節省時間和精力並確保一致性。
儘管在線廣告有所增加,但廣告和營銷材料仍將是印刷業最大的部門之一。海報,傳單,小冊子和其他更複雜的營銷產品仍然很受歡迎,但越來越多地使用數字技術進行印刷。數字打印可實現直接成像 - 無需使用印版即可將文本和圖形直接從計算機發送到打印機。這縮短了生產時間和成本,並提高了速度和準確性。它易於操作,適用於小批量印刷,其中靈活性,交貨時間短和定制很重要。這方面的例子是打印個性化直接郵寄和門票。數字印刷還可以促進包裝中的個性化發展。
       一些打印機還提供“整體解決方案”服務,其中包括輔助服務,如設計,數據處理,翻譯和編輯以及電子出版。許多大型印刷商已經垂直發展,例如製造或交易紙張,或與供應商建立戰略夥伴關係,以盡量減少紙張價格波動的影響,並使公司能夠更好地控製材料供應。
        結合併自動化更多印前和精加工功能的新技術意味著一些過去被分包出來的工作過程,例如分色,現在往往是在內部進行的。這有助於打印機實現規模經濟,更好地控制質量,簡化生產流程。
 
“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協議”(CEPA)
 
        CEPA於2003年6月結束,隨後在接下來的幾年中擴大。所有在香港製造的產品,根據CEPA的原產地規則,享有免稅進入中國大陸的權利。有關詳細信息,請訪問此網站。
影響印刷品出口的一般貿易措施
        2008年美國消費品安全改進法案(CPSIA)要求製造商和進口商表明,針對12歲以下兒童的產品不含有害的鉛和鄰苯二甲酸鹽含量。該法規過去常常影響兒童書籍等產品。然而,2011年8月,美國國會通過了CPSIA修正案,將普通兒童書籍從第三方測試中豁免。
        歐盟的玩具安全指令(指令2009/48 / EC)於2011年7月20日生效。任何屬於玩具定義的書籍如果在歐洲市場銷售,必須符合該指令。
 
產品趨勢
 
互動和創新設計
       傳統印刷產品需要更多創新設計,以滿足各個細分市場的新興需求。例如,兒童書籍變得越來越複雜,因為孩子們現在希望與他們互動。他們可以傾聽並與他們交談,使用它們來建立模型或解決謎題,甚至可以玩放在書中的軟玩具。日曆等日常項目可以採用不同的形式,從桌面模型到大型3D牆上日曆。為了滿足更高印刷質量的需求,正在推出5色/ 7色印刷機。
 
個性化
       隨著噴墨技術在商業印刷中的應用越來越多,打印機可以創建更多個性化的書籍,如規劃師和筆記本。它允許在各個方面進行個性化,包括封面,背部和脊柱設計,字體和顏色以及室內設計和格式。
 
環保材料
       由於出版商承諾更環保,印刷廠正在推動使用更環保的供應品,如再生紙和合成紙,UV油墨和基於豆類的油墨(在清潔中減少使用化學溶劑)。還引入了無化學板系統。雖然使用FSC或PEFC認證的紙張仍然相對較小,但它正在迅速增加。一些印刷商也在探索新型環保紙,如竹紙。
 
3D和全息印刷
       據預測,採用3D打印技術將徹底改變製造業。3D打印技術將成為越來越低的成本,並支持廉價和快速的原型製作過程。這種打印功能還有助於為大規模定制鋪平道路。3D打印技術的結合可以創造出創新的印刷產品。全息術是一種記錄和再現三維物體的完整圖像的方法。到目前為止,該方法僅用於某些目的,例如信用卡上的全息圖。但是技術的進步使得全息圖的大規模生產成為可能,並且它們現在被用於各種形式的包裝,包括標籤等。
 
中華印刷科技學會入會事宜
 更多文章

紙與紙版統計
台灣印刷業統計
中國印刷業統計
 更多文章

色彩管理與印刷標準化 技術交流聚會 - Idealliance Taiwan
Idealliance BrandQ 認證專家培訓(2019/07/16-2019/07/19)
印刷廠對選擇國際印刷認證的基本認識及好處
認識G7 Expert認可專家與其對印刷業的助益
G7 Expert 認證專家教育訓練
 更多文章

2022 年台灣印刷包裝相關產業回顧與 2023 年展望
2021年台灣印刷包裝相關產業年度報告(三)
2021年台灣印刷包裝相關產業年度報告(二)
2021年台灣印刷包裝相關產業年度報告(一)
2020年台灣印刷包裝相關產業年度報告(四)
 更多文章

「2024中華印刷科技年報」徵稿開始,至113年3月15日截止,請踴躍投稿!
召開本會「第十六屆第三次會員大會暨論文研討會」
「2023中華印刷科技年報」徵稿開始,至112年3月10日截止,請踴躍投稿!
召開本會「第十六屆第二次會員大會暨論文研討會」
召開本會「第十六屆第一次會員大會暨論文研討會」
 更多文章

紙張特性介紹--絲流
供應鏈中名稱縮寫的那些事
條碼的歷史 The History of Barcode
紙張品名各地稱呼對照表
一般公司常用到的印刷方式
 更多文章

地址:23450 新北市永和區福和路 389 號 9 樓之2  電話:02-2926-3127  傳真:02-2926-3135  電子信箱:service@cagst.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