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流量:467766
                 
首頁 >> 專欄電子報
香港印刷業概況
2019/11/26
資料來源/香港貿發局
 
謫錄/社團法人中華印刷科技學會名譽理事長 黃義盛
 
 
概況
 
• 香港是全球主要印刷中心之一。香港享有新聞自由,資訊可以自由流通。因此,大量本地及國際報章、學術刊物、期刊、宗教書籍及教科書均在香港印刷。
•  印刷業的發展往往由新科技所帶動。近年的大趨勢是把印刷與各類印前和印後工作結合起來,並使用自動化工作流程,以提高準確性,同時減省時間和成本。此外,客戶日漸傾向網上落單,藉此提升靈活性及效率。
 
業界特色
 
  印刷業是出版業、廣告業及各種輕型消費品產業(如玩具、食品及化妝品)的支援行業。香港大多數印刷公司都是中小企業,承印的物品種類繁多,包括書籍、小型書冊、單張、紙及紙板標籤、宣傳物品、商品目錄、月曆、明信片和賀卡等。部分印刷商專門生產一些較高附加值或要求較高技術的印刷品,例如有立體書頁或附加物品的新奇兒童圖書、支票簿、護照、賬單及月結單、證券及招股書等。生產這些印刷品需要掌握不少專門技術、投入大量資金和重視保密。
 
  海外客户日益要求更短的生產周期和更快的交貨時間,較為頻密地發出小宗訂單,藉此獲取較佳利潤。香港印刷商素以注重品質、交貨快捷、價錢合理和有能力應付趕急印刷工作見稱,印刷質素與美國、德國和日本等印刷技術先鋒國家不相伯仲。他們也善於創新,並樂意就生產問題尋求解決方法。
 
  許多大型印刷商已把生產活動北移內地,並且自設適用的印刷廠房,以減低成本。這種發展改變了工作流程和物流安排,大大提高了效率和出品的質素。不過,印刷商依然保留香港的辦事處,以承接海外訂單。雖然來自內地同業的價格競爭日趨激烈,但是香港印刷商有能力滿足客戶的嚴格要求,令香港成為全球主要的印刷及出版中心。內地勞工成本日益上漲,促使印刷商紛紛追求更大程度的自動化和機械化。自動化也可以減少人為錯誤,同時提高效率、生產力和品質。
 
  香港優越的電訊網絡是印刷業的寶貴資產。事實上,香港出版商可以迅速地取得世界各地的資訊,對有時間性的出版物來說,是個關鍵優勢。由於鄰近內地市場和享有高度出版自由,香港吸引了不少國際出版商/新聞通訊社前來設立區域中心,特別是傳媒公司,為數更多,包括《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經濟學人》(The Economist)及《國際紐約時報》(The International New York Times)等刊物。
 
  印刷科技日新月異,能否趕上嶄新的生產技術對業內公司至為重要。香港印刷商設備精良,擁有先進型號的雷射製版機、電子彩色掃描器、電子頁面構成系統、數碼印刷機、自動印後整理系統及單色至五色印刷機等,還引進電腦直接製版(CTP)系統、保密印刷設備,以及專門用於提高數碼印刷能力的最新機器。
 
香港印刷品的出口表現[1]
 
表: 香港印刷品的出口表現
 
 
表: 香港印刷品的出口表現(按市場劃分)
 
 
表: 香港印刷品的出口表現(按類別劃分)
 
銷售渠道
 
  估計直接從海外國家獲得的訂單佔出口業務的大部分,當中包括來自香港一些主要的國際出版商。出口訂單大多由與海外顧客有業務關係的較大型印刷商或交易商承接。為了爭取海外生意,大型香港印刷公司紛紛在海外設立辦事處。
 
  香港印刷商與發行商可以參加香港貿易發展局舉辦的展覧會(例如香港國際印刷及包裝展)和考察團,藉此擴大業務網絡、探索市場機會和提高公司在海外的形象。香港貿發局也為港商安排考察或配對活動,前往個別市場發掘商機及建立新的業務關係。其他重要的業界國際性展覧會還有德國的紙業展覽會(Drupa)及英國國際印刷展覽會(IPEX)等。
 
業界趨勢
 
  印刷業不少新趨勢都與新科技或生產技巧的出現有關。數碼印刷已應用到印刷業的各個領域。大多數雜誌或書本印刷機都會首選噴墨打印,採用更優質的油墨,毋須印前處理也可以在光澤塗層紙上打印。3D打印廣受業界注目,預期將來的應用範圍更加廣泛。近年也有一種新的打印技術是使用聲波從噴咀分離油墨。
 
  電子商貿繼續是印刷業重要的採購渠道。設定具體要求、查詢、檢查草圖、修訂資訊及確認訂單等各類繁複程序均可在網上進行,消費者也可通過網站接收報價資訊,更加快捷方便,而橫額及小冊子等印刷品也可上網訂購,加快交貨時間。
 
  自動化是印刷業的另一個趨勢,有助減輕成本、提升印刷質素及加快生產程序,尤以處理大批量訂單為然。舉例來說,印刷商可以為商業名片等常接印刷訂單預先設計印版,以便隨時按需要印製。此外,憑藉自動大量上載資料功能,企業只須傳送一個數碼檔案,便可為多名僱員落單印製商業名片,省時省力,並可確保印刷資料正確無誤。
 
  雖然網上廣告興起,但宣傳及推廣印刷品依然是印刷業最大的市場領域。海報、廣告傳單、小冊子及其他較複雜的營銷推廣物品依然深受歡迎,但越來越多使用數碼科技印製。數碼印刷應用直接成像技術,文本和圖像毋須使用印版,即可從電腦直接轉到印刷機付印,大大縮減了生產時間和成本,同時提高速度和準確性。這種技術操作容易,適合印製需要彈性處理、交貨期短及按照客戶特定要求製作的小批量產品,例如個人化的直接郵件及票券等。數碼印刷技術也令業界可以開發個人化包裝產品。
 
  有些印刷商還提供整全方案服務,涵蓋各種輔助服務如設計、數據處理、翻譯編輯和電子出版。一些大型印刷商更實行縱向發展,例如從事紙張製造或買賣,或與供應商建立夥伴關係,以減少紙價波動的影響和對材料供應有較佳控制。
 
CEPA條款
 
  《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CEPA) 於2003年6月簽訂,其後逐步擴大。所有在香港製造的產品,只要符合CEPA原產地規則,便可以免關稅輸入內地。有關詳情可參閱此網站
 
影響印刷品出口的一般貿易措施
 
  美國的《2008年消費品安全加強法》(CPSIA)要求製造商及進口商確保供12歲以下兒童使用的產品不含超過法定上限的鉛和鄰苯二甲酸酯,這項法例對兒童圖書等產品也有影響。不過,美國國會於2011年8月通過一項對CPSIA的修訂,免除了普通兒童圖書須通過第三方測試的規定。
 
  歐盟的玩具安全指令(第2009/48/EC號指令)於2011年7月20日生效。任何符合玩具定義的圖書,若要在歐洲市場出售,必須遵守指令的規定。
 
  在歐洲,僅瑞士制訂法例規管食品包裝的打印油墨。法例禁止打印油墨與食品直接接觸,規定只有特定物質才可以用於食品包裝上。
 
產品趨勢
 
互動及創新設計
 
  傳統的印刷品必須在設計上推陳出新,才能滿足不同市場領域的新訴求。舉例來說,兒童圖書日益高級精美,更有互動功能,例如會發聲和說話,或是附送模型、拼圖或軟身玩具,以滿足兒童的要求。日常用品如月曆也有很多款式,由案頭型以至大型立體掛牆月曆,不一而足。為了提升印刷質素,滿足市場需要,一些印刷商已經引進五色或七色印刷機。
 
個人化
 
  隨著噴墨打印技術在商業印刷的應用日趨普及,印刷商可以印製更具個人風格的簿冊,如記事簿及筆記簿,在封面、封底和書背設計,以至字體、顏色及內部設計和樣式等各方面都能個人化。
 
可持續發展
 
  出版商承諾為保護環境出力,促使印刷公司也採用較環保的耗材,例如再造紙及合成紙、聚酯纖維面料、紫外線固化油墨及黃豆/蔬菜油墨等。不含化學品的印版系統也已引入。雖然森林管理委員會(FSC)認證紙或保護森林計劃(PEFC)認證紙的使用量相對偏低,但增長迅速。有些印刷商利用隨需印刷及可變數據打印等技術,以減少印刷量過多造成浪費。
 
3D及全息攝影打印
 
  3D打印技術的成本將會越來越低,原型製作工序使用這種技術,將會更加快捷廉宜。這項技術也有助業界發展大規模訂製生產業務。業者借助3D打印技術,可以創製新穎獨特的印刷品。全息影像技術(Holography)是一種紀錄和複製立體物件全像的方法。以往這種技術的應用範疇有限,例如信用卡的全息圖。不過,科技進步令全息圖可以大量製造,現在這種技術已應用於各種形式的包裝,包括標籤。另一方面,分銷業營運方式出現轉變,也導致條碼印刷需求增加。
 
[1] 由於一般貿易數字並未包括離岸貿易,因此這些數字不一定全面反映香港公司處理的出口業務。
 
更多資訊,請參考:
http://hong-kong-economy-research.hktdc.com/business-news/article/%E9%A6%99%E6%B8%AF%E8%A1%8C%E6%A5%AD%E6%A6%82%E6%B3%81/%E9%A6%99%E6%B8%AF%E5%8D%B0%E5%88%B7%E6%A5%AD%E6%A6%82%E6%B3%81/hkip/tc/1/1X000000/1X0040CO.htm
 
中華印刷科技學會入會事宜
 更多文章

紙與紙版統計
台灣印刷業統計
中國印刷業統計
 更多文章

2024 X-Rite Pantone FOCA 認證培訓 5/28,31
X-Rite Pantone FOCA 認證培訓課程(2024/5/9-10)
色彩管理與印刷標準化 技術交流聚會 - Idealliance Taiwan
Idealliance BrandQ 認證專家培訓(2019/07/16-2019/07/19)
印刷廠對選擇國際印刷認證的基本認識及好處
 更多文章

2023年台灣印刷包裝相關產業回顧與展望
美國印刷機構2010–2021統計
美國圖書出版機構2010-2021統計
美國賀卡出版機構2010-2021統計
2030包裝趨勢研究
 更多文章

本會與設計印象雜誌共同主辦「台灣印刷界 男兒當自強/共創印刷包裝業未來」論壇
本會召開「2024 中華印刷科技年報」審稿會議
本會召開第十六屆第七次理監事聯席會議
「2024中華印刷科技年報」徵稿開始,延至113年3月22日截止,請踴躍投稿!
召開本會「第十六屆第三次會員大會暨論文研討會」
 更多文章

紙張特性介紹--絲流
供應鏈中名稱縮寫的那些事
條碼的歷史 The History of Barcode
紙張品名各地稱呼對照表
一般公司常用到的印刷方式
 更多文章

地址:23450 新北市永和區福和路 389 號 9 樓之2  電話:02-2926-3127  傳真:02-2926-3135  電子信箱:service@cagst.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