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流量:466768
                 
首頁 >> 企業院校 >> 企業
不用去德國,就能知道漢諾威工業4.0最新智造趨勢
2018/06/22

來源:科印網  作者:王麗傑

  工業4.0發端於德國,卻成為各國、各個產業努力演進的方向。4月下旬,筆者隨《印刷經理人》編輯部組織的遊學團,考察漢諾威工業博覽會,對工業4.0有了更深一步的認識。

  漢諾威工博會創始於1947年,是全球規模最大的工業展,世界製造業發展的風向標。正是在2013年展會上,德國政府正式提出工業4.0概念,翻開全球製造業走向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的新篇章。所以毫不誇張地說,漢諾威工博會是德國工業4.0的原點。

  我們觀展的第一站,就在原點的起源處開始。其實,早在2005年,德國人工智能研究中心開始啟動SmartFactoryKL研究項目,並於2014年在漢諾威工博會上推出全球第一個「工業4.0」演示系統。到本屆展會,已是第五代升級版的示範工廠,可以幫助我們全面瞭解智能工廠的構架與運行模式。

  簡而言之,這個生產智能名片盒的演示工廠,由底層到頂層的3層架構分別是:底層的傳感器與控制器、中間層的模塊化生產區、頂層的智能工廠雲與服務商雲。系統運行過程中,生產流與信息流同步運行,相輔相成,實現智能化生產。對信息流而言,底層的數據採集、中間層的MES等系統運行、頂層的數據存儲與分析,形成完整閉環,跟蹤並指導演示工廠的有效運行。

  今年的SmartFactoryKL示範工廠,由18家企業組成,每家企業負責其中的一個模塊,或提供相關跨應用技術,均是德國乃至全球頂級製造供應商或信息商,我國的華為也在其中。如何理解工業4.0,SmartFactoryKL給了我們豐富的啟示:

  其一,工業4.0對企業來說不是競爭生態圈,而是一個生態體系。任何單一企業想要建造智能工廠都很困難,只有不同品牌、不同企業合力建設這個生態圈,才能更有效地應對智能製造這種複雜的系統工程。

  其二,保證各模塊有序運行,保證不同設備採集的數據信息兼容,必須統一所需要的機械、電氣和通信標準,並整合各個模塊。

  其三,主導生態圈建設,主導標準制定並整合各個模塊,顯然不是企業級能勝任的工作。國家對通訊標準、技術標準等的先行建設,像德國人工智能研究中心這樣的第三方組織對智能生態圈的推進,都是國家乃至行業智能化進程中不可或缺的機制安排與基本建設工作。

  漢諾威展會上的另一個觀感是,即使在德國這個工業4.0的倡導國,目前工業4.0的積極實踐者還主要是大企業,構建工業雲、開放操作系統、提供整體解決方案、發展互聯網平台……在工業4.0的征程中,這些頂級企業率先站到了起跑線上。

  那中小企業如何面對智能化未來?雖然德國330萬家中小企業,大多還對工業4.0持觀望態度,還在等待合適的進入時機,但這些企業作為細分領域的隱形冠軍,網絡基礎、設備條件、人員素質都有不錯的基礎和條件,是德國下一步推進工業4.0的重要保障。

  回到我們印刷行業,對大多數企業而言,智能化建設、智慧工廠還是「詩與遠方」。但著手設備數據的自動採集、實現各生產模塊的聯網、引入MES等工業軟件、提升精益化水平等等,都是可以啟動建設並持續優化的工作。起步腳下,「詩與遠方」就不會永遠是遙遠的目標。

中華印刷科技學會入會事宜
 更多文章

紙與紙版統計
台灣印刷業統計
中國印刷業統計
 更多文章

X-Rite Pantone FOCA 認證培訓課程(2024/5/9-10)
色彩管理與印刷標準化 技術交流聚會 - Idealliance Taiwan
Idealliance BrandQ 認證專家培訓(2019/07/16-2019/07/19)
印刷廠對選擇國際印刷認證的基本認識及好處
認識G7 Expert認可專家與其對印刷業的助益
 更多文章

美國印刷機構2010–2021統計
美國圖書出版機構2010-2021統計
美國賀卡出版機構2010-2021統計
2030包裝趨勢研究
現代工業包裝的趨勢、挑戰與機遇
 更多文章

「2024中華印刷科技年報」徵稿開始,延至113年3月22日截止,請踴躍投稿!
召開本會「第十六屆第三次會員大會暨論文研討會」
「2023中華印刷科技年報」徵稿開始,至112年3月10日截止,請踴躍投稿!
召開本會「第十六屆第二次會員大會暨論文研討會」
召開本會「第十六屆第一次會員大會暨論文研討會」
 更多文章

紙張特性介紹--絲流
供應鏈中名稱縮寫的那些事
條碼的歷史 The History of Barcode
紙張品名各地稱呼對照表
一般公司常用到的印刷方式
 更多文章

地址:23450 新北市永和區福和路 389 號 9 樓之2  電話:02-2926-3127  傳真:02-2926-3135  電子信箱:service@cagst.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