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流量:467932
                 
首頁 >> 印媒資訊 >> 出版市場
銷售多年持平,美加關係動盪加拿大出版業的內焦外憂
2018/09/28

來源:百道網

  美國行業雜誌《出版人周刊》在最新一期增刊中將目光對准其北方鄰國加拿大,以數據勾勒該國近一兩年的圖書市場,以及影響行業發展的諸多內外因素。

  今年早些時候,加拿大書業非營利機構BookNet進行了一項閱讀習慣調查,發現81%的人去年讀過或聽一本書,33.5%的人說他們的閱讀或聽書量比上一年增加了。

  為什麼會出現這一變化?原因可能是多方面的:加拿大本土製作的有聲書迅速增加;詩人盧比•考爾(Rupi Kaur)、爭議性心理學家約旦•彼得森(Jordan Peterson)及文學扛鼎者瑪格麗特•阿特伍德、邁克爾•翁達傑等本國國際暢銷書作者的流行;圖書館免費閱讀的推廣,約一半加拿大人過去一年曾從圖書館借過書,世界最大的圖書館系統之一——多倫多公共圖書館去年借出電子書370萬,有聲書近100萬,紙質書2500萬,相當於多倫多每位市民借閱5本書。這對作者來說是好事。加拿大有一個名為“公共借閱權”(Public Lending Right)的項目,為受圖書館借閱影響的作者(不是出版商)提供補償。

  根據BookMap發布的最新統計數據,總體而言,加拿大是全球第12大出版市場,市場價值約21億美元。對於一個擁有3700萬人口、英語出版和法語出版相互獨立的國家來說,這一表現堪稱強勁。據BookNet統計,2017年加拿大實體英語圖書的銷售額略高於10億加元(合7.5億美元),佔市場的85%(其餘15%為法語圖書)。如果把電子書和教育銷售計算在內,加拿大國家統計局的數據顯示,銷售額超過9.5億美元(截至2016年),而法語圖書約為1.9億美元。

  這兩大出版系統有時也會相互重疊,比如眾多跨越語言鴻溝的文學翻譯作品。除了魁北克省(絕大多數法語出版商的聚集地)之外,英語出版主導著這個國家的大部分地區。

  銷售穩定

  根據BookNet,2017年,加拿大印刷圖書的銷售額比2016年下降了4%。BookNet首席執行官諾亞•根納(Noah Genner)在他們每年所舉辦的技術論壇(TechForum)上介紹說:“如果算上電子書,過去7年的銷量總體上是持平的。”加拿大圖書業2017年的總銷量約為5150萬冊。BookNet2017年追踪了大約70萬個ISBN號發現,跟前幾年一樣,出版的書越來越多,但每種書的銷量卻越來越少。2017年,紙質書60%的銷售額來自重版書,比2016年增長了2%。

  總體持平的銷售趨勢是眾多出版商卯足力氣推入美國圖書市場的原因之一。參加美國書業活動(如美國圖書館協會年會Winter Institute,或者美國書展)的人會看到加拿大出版商所設的展位越來越多,比如來自多倫多的Second Story出版社或Coach House圖書公司,溫哥華來的Talon Books或Arsenal Pulp,抑或來自溫莎的Biblioasis。對許多出版商來說,美國市場貢獻的銷售額高達50%,而對兒童出版商來說,這一比例甚至更高。溫哥華的Arsenal Pulp出版社將其年度銷售額的55%歸功於美國,而Groundwood Books的銷售額中65%來自美國。加拿大統計局的數據顯示,2016年,出口銷售額佔圖書市場總額的19%,約2.605億加元,同比增長11.8%。這一成果在一定程度上是Livre Canada Books促成的,該機構負責促進出口和海外版權銷售。

  政治威脅

  特朗普政府不斷威脅要修改或終止《北美自由貿易協定》,這令很多業內人士感到不安。該協定中包含“文化例外”,涵蓋圖書等內容。

  加拿大出版商協會(ACP)主席、教育出版公司Brush Education聯合所有者格倫•羅蘭斯(Glenn Rollans)去年曾說,“《北美自由貿易協定》對加拿大出版商至關重要。”代表本國獨立出版商的加拿大出版商協會一直在廣泛遊說保持“文化例外”。他們指出,美加兩國之間圖書貿易的平衡對美國非常有利。

  ACP在2017年的一次新聞發布會上稱,“從美國進口到加拿大的圖書每年造成約3.75億加元的貿易逆差。”它接著說,“如果沒有'文化例外'所催生的政府計劃和政策,貿易赤字還會增加,進而限制國內出版商出版本國作家新作品和教育資源的能力。”

  更重要的是,不僅僅是加拿大的出版商需要關心加美關係。加拿大約245家出版公司是本國人所有,但15家出版集團中有好幾家不是。事實上,外國控股的公司在2016年的行業營收中佔比53.8%,而加拿大控股公司的營收佔46.2%。也就是說,德國的貝塔斯曼(加拿大企鵝蘭登書屋的母公司)、美國的哈珀柯林斯和西蒙與舒斯特公司(這兩家公司在加拿大都有大量業務)都在關注華盛頓和渥太華。

  還有一家不得不提的公司是加拿大實體零售巨頭Indigo。今年,Indigo就要在美國新澤西州開設第一家門店,該公司已表示,近期內打算再開三到五家門店。還有傳言稱,Indigo可能會收購陷入困境的巴諾。

  行業也受到加拿大本國政治動蕩的影響。今年早些時候,保守派企業家道格•福特(Doug Ford)被選為安大略省省長。福特是聲名狼藉的前多倫多市市長羅布•福特(Rob Ford)的兄弟,他的風格近於唐納德•特朗普。而其他地方,阿爾伯塔省和不列顛哥倫比亞省的政府首腦也困境纏身。

  儘管在某種程度上要依賴省級政府資助機構(加拿大媒體發展協會即是一例,該機構新近由Ontario Media Development Corporation更名為Ontario Creates),但很多出版社主要的倚借來自國家層面,如加拿大圖書基金(Canada Book Fund)提供約3900萬加元的資助,和加拿大國家藝術委員會(Canada Council for the Arts)則提供約1100萬加元的撥款。

中華印刷科技學會入會事宜
 更多文章

紙與紙版統計
台灣印刷業統計
中國印刷業統計
 更多文章

2024 X-Rite Pantone FOCA 認證培訓 5/28,31
X-Rite Pantone FOCA 認證培訓課程(2024/5/9-10)
色彩管理與印刷標準化 技術交流聚會 - Idealliance Taiwan
Idealliance BrandQ 認證專家培訓(2019/07/16-2019/07/19)
印刷廠對選擇國際印刷認證的基本認識及好處
 更多文章

2023年台灣印刷包裝相關產業回顧與展望
美國印刷機構2010–2021統計
美國圖書出版機構2010-2021統計
美國賀卡出版機構2010-2021統計
2030包裝趨勢研究
 更多文章

本會與設計印象雜誌共同主辦「台灣印刷界 男兒當自強/共創印刷包裝業未來」論壇
本會召開「2024 中華印刷科技年報」審稿會議
本會召開第十六屆第七次理監事聯席會議
「2024中華印刷科技年報」徵稿開始,延至113年3月22日截止,請踴躍投稿!
召開本會「第十六屆第三次會員大會暨論文研討會」
 更多文章

紙張特性介紹--絲流
供應鏈中名稱縮寫的那些事
條碼的歷史 The History of Barcode
紙張品名各地稱呼對照表
一般公司常用到的印刷方式
 更多文章

地址:23450 新北市永和區福和路 389 號 9 樓之2  電話:02-2926-3127  傳真:02-2926-3135  電子信箱:service@cagst.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