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流量:468040
                 
首頁 >> 印媒資訊 >> 行業動態
50億條數據生成兒童內容評價體系,反哺出版業量產爆款暢銷書
2019/05/10

 來源:出版商務網

5月8日,由中國新聞出版研究院與中國領先的兒童數字內容平台KaDa故事聯合主辦的“2018兒童數字閱讀報告發布會”在京召開。中國新聞出版研究院黨委副書記、紀委書記董毅敏,中國新聞出版研究院數字出版研究所所長王飚,KaDa故事創始人兼CEO謝琳斐,國家圖書館典藏閱覽部主任、少年兒童館館長王志庚,兒童文學作家、上海師範大學教授、博導梅子涵等業界專家出席活動,共話兒童內容出版和兒童數字閱讀普及的現狀和未來。
 
  會議發布了中國首份基於兒童閱讀行為數據的《2018中國兒童數字閱讀報告》(以下簡稱“報告”),報告依托50億條數據深度揭秘2000萬兒童的閱讀興趣,為拓展中國兒童內容線上線下融合發展的出版格局貢獻了新思路。
 
  KaDa故事於2015年上線,是一家定位於0-9歲兒童的數字內容平台,致力於為出版方、幼兒園、公共圖書館、智能終端等企業提供定制化數字服務和一站式兒童內容解決方案。數據顯示,KaDa故事用戶遍布全球162個國家和地區,在其合作的200多家內容合作方中,覆蓋了國內160多家兒童內容機構,例如中國少年兒童出版社、天天出版社、接力出版社、萬達兒童娛樂有限公司, 同時還與The Walt Disney Company(美國華特·迪士尼)、Groupe Bayard(法國巴亞出版集團)、Oxford University Press(英國牛津大學出版社)等40多家國際兒童內容機構建立合作。
 
  中國孩子更愛本土內容,年均閱讀量超美國
 
  隨著信息化技術的不斷發展,中國兒童數字化閱讀比例不斷攀升,數字閱讀逐漸成為兒童閱讀的主流。報告顯示,2018年兒童數字閱讀潛在用戶規模達2.5億,潛在市場規模達5000億元。
 
  從報告數據來看,兒童數字閱讀量逐年上升,2018年人均年閱讀量達到40本,遠超全球最大童書出版社Scholastic調研公佈的美國兒童人均每年23本的閱讀量。
 
  通過分析用戶具體閱讀行為,報告也發現,中國本土內容對兒童更具吸引力。在閱讀完成率(即作品被閱讀完成的人數佔閱讀總人數的比例,主要反映作品對兒童的吸引力)和重複閱讀率(即重複閱讀作品人數佔閱讀完成作品人數的比例,主要反映兒童對作品的喜好程度)達到80%的作品中,34.6%為本土原創內容。其中又以日常生活和傳統文化題材最受青睞,《盤中餐》、《大鬧天宮》(出自《新版美繪西遊記》合輯)、《變色蠅》(出自《藍精靈經典圖畫故事書》合輯)憑藉閱讀完成率最高獲評“最佳實力獎”,《警察抓壞蛋》(出自《車車認知大畫書第二輯》合輯)、《小嘀咕-去野營》、《108隻小海龜-建設快樂島》則以最高重複閱讀率獲得“最佳魅力獎”。
 
  90後家長更願意賦權給孩子,數字閱讀購買率增長300%
 
  作品打開率、閱讀完成率和重複閱讀率代表了孩子的選擇,訂閱量則代表了家長的認可。報告數據顯示,訂閱量與打開率、閱讀完成率和重複閱讀率成正比,這意味著現在的家長更加尊重孩子的選擇,了解孩子是打動孩子的首要關鍵點。分析認為,在經濟相對富裕、思想更為自由的環境中長大的90後家長自身更有安全感,孩子和家長的關係更對等,因此家長也更尊重孩子。
 
  報告發現,家長希望兒童在未來職業發展上早做了解,建立起對不同職業的初步感知,同時在引導孩子閱讀時,傳統文化等題材表現強勢,科普內容也漸漸成為剛需,可見人文和通識教育是家長首要看重的部分。
 
  報告數據也顯示,2018年中國家長消費意願度迅速增強,當月復購率年增長近3倍,超半數家長願意持續為優質兒童數字內容付費。在付費意願城市排行榜中,上海、北京牢牢佔據前兩位,說明經濟發達城市的家長更願意為孩子的精神文化內容買單。
 
  在眾多作品中,《長大干什麼:幼兒職業體驗書》 、《動物大百科:自然傳奇》、《螢火蟲·世界經典童話雙語繪本》、《一片葉子的旅行》四部作品憑藉訂閱量TOP4獲得“最受家長信賴獎”。
 
  數據生成客觀有效的兒童內容評價體系,助力融合出版
 
  事實上,這些作品的挖掘受益於KaDa故事的內容評價體系的建構。傳統出版中圖書選題常以編輯自身經驗為導向,而無法把握內容與讀者之間的實時有效鏈接,使得作品“叫好不叫座”的現象時有發生。
 
  針對這一困境,報告在業內首次提出“兒童內容評價體系”,這套體係以兒童為中心,以數據為驅動,改良了傳統出版行業基於經驗的判斷模型,助力少兒內容融合出版和發行。據了解,“兒童內容評價體系”依托KaDa故事平台2000萬用戶4年產生的50億條閱讀數據生成,從作品打開率、閱讀完成率、重複閱讀率、訂閱量四個維度綜合追踪兒童的閱讀需求和偏好,對作品的內容價值、經濟效益等進行有效評價。依據此體系的評估分析,KaDa故事從數千個本土故事中精選20個,打磨出《中國民間故事繪本》,這套原創繪本在今年意大利博洛尼亞童書展上首次亮相即受到了來自企鵝蘭登等國外知名出版​​集團的關注。
 
  研究發現,內容出版發行渠道單一、遠離讀者,依然是優質內容傳播的主要障礙。KaDa故事憑藉平台自身優勢,在“兒童內容評價體系”的幫助下,通過APP、小程序等多渠道內容髮行方式,拓寬內容傳播半徑,打破發行單一困局。浙江少年兒童出版社、中國少年兒童新聞出版總社、童趣出版社、外語教學與研究出版社、新疆青少年出版社、化學工業出版社、北京童立方文化品牌管理有限公司、北京奇想國文化發展有限公司、北京雙螺旋文化交流有限公司、北京歪歪兔教育科技有限公司等十家出版單位因其出品作品入選平台TOP100榜單數量最多,被評為“2018年度十大最受兒童喜愛數字內容出版單位”,迪士尼全球出版獲得“2018年度最受中國兒童喜愛的數字內容品牌”稱號。
 
  爆款書的打造離不開兒童讀者的喜愛。KaDa故事的兒童內容評價體系站在孩子的立場分析內容,整合基於兒童興趣的內容模型,推動童書和讀者的良性互動,為兒童持續貢獻了優質好內容,也讓暢銷書的生產和傳播與時俱進,為即將到來的5G時代做好充分準備。
中華印刷科技學會入會事宜
 更多文章

紙與紙版統計
台灣印刷業統計
中國印刷業統計
 更多文章

2024 X-Rite Pantone FOCA 認證培訓 5/28,31
X-Rite Pantone FOCA 認證培訓課程(2024/5/9-10)
色彩管理與印刷標準化 技術交流聚會 - Idealliance Taiwan
Idealliance BrandQ 認證專家培訓(2019/07/16-2019/07/19)
印刷廠對選擇國際印刷認證的基本認識及好處
 更多文章

2023年台灣印刷包裝相關產業回顧與展望
美國印刷機構2010–2021統計
美國圖書出版機構2010-2021統計
美國賀卡出版機構2010-2021統計
2030包裝趨勢研究
 更多文章

本會與設計印象雜誌共同主辦「台灣印刷界 男兒當自強/共創印刷包裝業未來」論壇
本會召開「2024 中華印刷科技年報」審稿會議
本會召開第十六屆第七次理監事聯席會議
「2024中華印刷科技年報」徵稿開始,延至113年3月22日截止,請踴躍投稿!
召開本會「第十六屆第三次會員大會暨論文研討會」
 更多文章

紙張特性介紹--絲流
供應鏈中名稱縮寫的那些事
條碼的歷史 The History of Barcode
紙張品名各地稱呼對照表
一般公司常用到的印刷方式
 更多文章

地址:23450 新北市永和區福和路 389 號 9 樓之2  電話:02-2926-3127  傳真:02-2926-3135  電子信箱:service@cagst.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