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流量:466917
                 
首頁 >> 印媒資訊 >> 國內新聞
都市惡水獲新生- 6條都會型河川整治完成
2013/05/16

來源:行政院環境保護署水保處

 環保署為提升都會地區民眾的生活品質,將復育都會型河川與整治列為執行重點,環保署規劃6條都會型河川整治工程,已全數完工,總受惠人口達162萬人。

 基隆市田寮河、新北市中港大排、屏東縣萬年溪、高雄市鳳山溪、台中市柳川及桃園縣老街溪等6條都會型河川,位於都市內人口集中地區,與民眾生活極為貼近。高度都市化的結果導致大量生活污水排入,造成污染嚴重,影響民眾生活品質;部分地區甚至將河川封閉加蓋,減少民眾與河川水岸之親近空間。該署自97年積極推動「河川及海洋水質維護改善計畫(第2期)」,透過截流污水、引進清水及水岸活化的整治策略,達到提供優質生活環境、增加親水空間之目標。

 截至去(101)年底止,已陸續完成高雄市鳳山溪(含支流曹公圳)、屏東市萬年溪、新北市中港大排及台中市柳川等4條都會型河川階段性的整治工程,整治後除河川水域環境獲得改善外,更結合在地的人文、歷史及景觀休閒等都會特色,呈現水岸環境軸線反轉的新風貌,帶動都市發展及提升生活品質。

 基隆市田寮河的整治,截流田寮河兩岸污水及排入基隆港的旭川河污水,經由污水主幹管送至和平島水資源回收中心處理。每日可截流污水量約5萬8,000公噸,每日去除有機污染(BOD)9,700公斤,受益人口數約30萬人。全部工程亦於102年3月完成,將可有效改善田寮河沿岸臭味及提升基隆港港域水質,減少污水產生的惡臭。

 桃園縣老街溪雖然起步時間較晚,但自99年起在中央及地方政府共同攜手努力下,已於今(102)年初完成重要的整治建設-「新勢公園礫間接觸曝氣氧化水質淨化工程」,該工程完成後,能讓每天約3萬公噸的污水變成潔淨活水,使得老街溪開蓋河段的水質獲得改善與清水的湧注。另透過於槽體中央設置的地下觀察廊道,可讓民眾瞭解水質淨化原理,並觀察近自然工法淨化水質的過程,達到了解淨化過程之目的。搭配老街溪加蓋段的開蓋重新營造河岸,新勢公園綠美化、運動設施及河川教育中心之總體營造,使得水質淨化設施更能貼近民眾生活,並成為老街溪整治的新亮點。

 環保署強調,目前的整治成果並非終點,未來仍將持續加強事業廢水稽查管制、加速污水下水道系統建設、河岸面垃圾清理及妥善維護沿岸綠美化設施等相關措施,方能進一步提升並確保整治成效,營造永續優質的水域生活環境。而該署目前正積極推動行政院核定之「水體環境水質改善及經營管理計畫」,持續與各地方政府維持良好的夥伴關係,共同努力推動其他都會型河川整治,讓每座城市都能擁有屬於自己的藍帶,營造永續優質的水域環境,讓每位民眾在城市經濟高度發展的同時,亦能享有潔淨綠意的親水空間。

中華印刷科技學會入會事宜
 更多文章

紙與紙版統計
台灣印刷業統計
中國印刷業統計
 更多文章

X-Rite Pantone FOCA 認證培訓課程(2024/5/9-10)
色彩管理與印刷標準化 技術交流聚會 - Idealliance Taiwan
Idealliance BrandQ 認證專家培訓(2019/07/16-2019/07/19)
印刷廠對選擇國際印刷認證的基本認識及好處
認識G7 Expert認可專家與其對印刷業的助益
 更多文章

美國印刷機構2010–2021統計
美國圖書出版機構2010-2021統計
美國賀卡出版機構2010-2021統計
2030包裝趨勢研究
現代工業包裝的趨勢、挑戰與機遇
 更多文章

「2024中華印刷科技年報」徵稿開始,延至113年3月22日截止,請踴躍投稿!
召開本會「第十六屆第三次會員大會暨論文研討會」
「2023中華印刷科技年報」徵稿開始,至112年3月10日截止,請踴躍投稿!
召開本會「第十六屆第二次會員大會暨論文研討會」
召開本會「第十六屆第一次會員大會暨論文研討會」
 更多文章

紙張特性介紹--絲流
供應鏈中名稱縮寫的那些事
條碼的歷史 The History of Barcode
紙張品名各地稱呼對照表
一般公司常用到的印刷方式
 更多文章

地址:23450 新北市永和區福和路 389 號 9 樓之2  電話:02-2926-3127  傳真:02-2926-3135  電子信箱:service@cagst.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