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流量:467850
                 
首頁 >> 印媒資訊 >> 包裝印刷與市場
回收快遞包裝紙箱 中外企業積極參與綠色鏈動計劃
2017/03/10

回收快遞包裝紙箱 中外企業積極參與綠色鏈動計劃


來源:新民晚報

快遞包裝紙箱,經配送員回收、打包員重新打包,可以再次用於配送,一個小小的改變會引發大大的綠色循環能量累積——僅1號店一家企業,就在三年裏回收了417餘萬只紙箱,減少紙張使用1,250噸。從日前舉行的「綠色鏈動創新共享——上海綠色供應鏈2017高峰論壇」上發現,申城傳統供應鏈頻現綠色循環新元素。

中外企業積極參與

2016年,上海市環保局與環保部東盟中心、市外商投資協會、美國環保協會等機構合作,推出了「上海企業綠色鏈動計劃」,吸引了在滬國企、外企和民企積極參與。代表著申城先進製造業的龍頭企業如GE、陶氏化學、上汽集團、複星醫藥等都紛紛加入,帶動供應商超萬家參與綠色供應鏈實踐。

沃爾瑪承諾將在2017年底,邀請佔中國採購量70%的中國供應商參加能效提升項目,能效提升目標為10%。截至2016年,沃爾瑪為300多家供應商提供節能培訓和研討,對100多家工程進行現場節能診斷,並為500多家中國工廠提供在線能效診斷工具。

麥德龍超市大力推進太陽能發電項目,成為國內首批大規模利用太陽能的超市之一。其在上海的普陀旗艦店,利用屋頂太陽能發電,可以產生用電總量20%左右的電量,大大提高了超市清潔能源比例。

打造可持續消費名片

去年,上海綠色鏈動計劃與上海迪士尼度假區聯手,共同推動上海迪士尼度假區的綠色供應鏈建設,打造上海旅遊產業可持續消費名片。從建築施工期開始,上海迪士尼就開始實施廢棄物減量和資源回收再生項目,施工期共計減少碳排放64.8噸,回收木制包裝箱約50噸。

在正式開園運營期,上海迪士尼從綠色交通運輸、可持續海產品採購、一次性消費品減量及替代、能源效率提高和綜合利用、綠化灌溉水和清潔沖洗水合理利用、綠化植被病蟲害綜合防治等各個方面積極開展工作,切實降低環境影響,將環保理念傳遞到廣大消費者和供應鏈上其他企業,為主題樂園綠色供應鏈樹立了樣板。

聚焦電商環境污染

隨著電子商務的興起和快速普及,電子商務重要環節——物流所帶來的負面環境影響已成為人們所關注的焦點。快遞運輸車輛的尾氣污染、快遞包裝材料的濫用和隨意丟棄,都是不容忽視的環境污染問題。針對此問題,上海綠色鏈動計劃鼓勵上海本地電商龍頭「一號店」,協助推進該公司的「1號環保」項目。

該項目涵蓋快遞包裝紙箱回收、快遞包裝膠帶紙盒減量化、貨品倉儲運輸優化等內容,利用自身供應銷售網絡傳遞綠色環保理念,為電商行業樹立綠色供應鏈管理樣板。從2013年起,「一號店」率先啟動快遞包裝紙箱回收項目,鼓勵用戶簽收1號店自營訂單包裹後,將空紙箱交給1號店配送人員,每回收一個紙箱,可獲贈1號店積分,積分可用於換購商品、參與抽獎、換抵扣券等。當前,該項目覆蓋1號店在北京、上海、天津、廣州和深圳等近20個城市的自配送區。截止到2016年底回收了417餘萬只紙箱,減少紙張使用1,250噸,同時也推動越來越多的顧客知曉並支持該項目,使資源回收利用理念深入人心。

中華印刷科技學會入會事宜
 更多文章

紙與紙版統計
台灣印刷業統計
中國印刷業統計
 更多文章

2024 X-Rite Pantone FOCA 認證培訓 5/28,31
X-Rite Pantone FOCA 認證培訓課程(2024/5/9-10)
色彩管理與印刷標準化 技術交流聚會 - Idealliance Taiwan
Idealliance BrandQ 認證專家培訓(2019/07/16-2019/07/19)
印刷廠對選擇國際印刷認證的基本認識及好處
 更多文章

2023年台灣印刷包裝相關產業回顧與展望
美國印刷機構2010–2021統計
美國圖書出版機構2010-2021統計
美國賀卡出版機構2010-2021統計
2030包裝趨勢研究
 更多文章

本會與設計印象雜誌共同主辦「台灣印刷界 男兒當自強/共創印刷包裝業未來」論壇
本會召開「2024 中華印刷科技年報」審稿會議
本會召開第十六屆第七次理監事聯席會議
「2024中華印刷科技年報」徵稿開始,延至113年3月22日截止,請踴躍投稿!
召開本會「第十六屆第三次會員大會暨論文研討會」
 更多文章

紙張特性介紹--絲流
供應鏈中名稱縮寫的那些事
條碼的歷史 The History of Barcode
紙張品名各地稱呼對照表
一般公司常用到的印刷方式
 更多文章

地址:23450 新北市永和區福和路 389 號 9 樓之2  電話:02-2926-3127  傳真:02-2926-3135  電子信箱:service@cagst.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