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流量:466688
                 
首頁 >> 印媒資訊 >> 包裝印刷與市場
德國人竟然用這東西做紙盒,太有才!
2017/05/12

來源:科印網

  在中歐地區生長著大量的草類,德國人就是用它,作為補充資源用於製造包裝用紙的。
  常見的草作為可替代的纖維材料在造紙時使用,它有助於減少木材纖維的使用。使用草製造的承印物對於包裝具有越來越需要感受到的生態美好的外觀。
  由於傳統的木質纖維材料價格上漲和市場需要量日益增加,造紙工業為生產紙張和紙板越來越尋找可替代的環保原料。此外,由於大多數企業為其產品乃至包裝選擇了生態理念,以致於特別需要具有感受到生態外觀和触覺的承印物。因此多年來致力於研究,在工業化造紙中,哪些生物材料可以替代或減少生長較慢的傳統的純木質纖維。有一些方法已經在實踐中應用。
  含草的紙板
  為了用另一種生態可持續的材料替代紙板中價值昂貴的木質纖維,德國Buchmann紙板廠“發現”了在中歐地區可大量使用草,每年可以收割多次。例如,從斯堪第納維亞國家運草的路程比運木質原料的路程要短。
  因此攙入最近上市的非塗佈的新鮮纖維紙板UC2Storch中的部分木漿由預加工的草纖維所替代,這些草纖維來源於紙板廠附近的地區。該企業研發的結果是一種紙板,它除去草之外只含有新鮮的和沒有回收的纖維。
  紙板是三層結構,外邊兩層關於強度,內層涉及體積。迄今為止,在兩層漂白紙漿之間攙加一層體積大的木質漿。Buchmann紙板廠技術主管Josua說,“我們想用當地的原料替代攙加的木漿。也就是說,用40%的草粒料替代一部分木漿,這樣總共在整個紙板中含有25%的草成分。非塗佈的UC2紙板由於添加草後,具有很天然的外觀。”


  草原料經過乾燥壓製成顆粒
  為什麼用草?
  具有環境意識的紙張和紙板製造商,不斷尋找可以縮小其產品的“碳足跡”和同時保護資源的原料。於是提出以下的問題:這種原料有足夠的數量嗎?負擔得起嗎?有良好的技術性能嗎?這種材料用在包裝材料上,特別是當與食品接觸時,不叫人擔心嗎?所以把草送上試驗台。
  草在整個德國生長。由於草來源於當地,所以在生態方面優於木漿。因此由於運草的路程比從瑞典、芬蘭、挪威、俄國或中國運輸木材的路程短得多,這意味著CO2的污染少。草的供應幾乎沒有季節性問題。但在冬季必須為生產紙板儲備草粒料。此外,草具有造紙所必要的基本性能。
  氣候保護
  原材料對環境的影響可以保持在生態平衡中。粗放的天然草場的草與原木漿相比,只產生CO2當量的三分之一,也就是相對的溫室潛力的三分之一。這意味著什麼?據技術主管Josua稱,與傳統的新鮮纖維紙板相比,在現在的紙板生產配方中混合40%的草,每噸紙板可減少250公斤CO2。
  經過多次試驗證明,加入草後沒有降低紙板的基本效果。因為對於像折疊紙盒卡紙或紙板這種產品來說,抗彎曲強度也很重要。此外,自然狀態下的草不會在紙板中帶來有問題的材料。
  來自本地區的草具有許多生態的優點。造紙專家認為,這是對採用能源密集方法製造木漿的一種合理的替代:
  草可以每年收割多次。收割、通過日光乾燥,然後研磨並壓製成顆粒料。
  在紙板中沒有必要使用更多的材料。
  使用顆粒形的草,特別對物流和處理很有利。在造紙使用之前,只把草粒料用水溶解,也就是懸浮液。與木質纖維不同,草纖維在使用前不再需要研磨。最後草為紙板製造具有足夠的體積。

  通過節省木漿,除去減少使用能源外,也明顯減少水的消耗。這樣與傳統的新鮮纖維紙板相比,每噸紙板只需少量的水(約3立方米)。
  Josua技術主管也提出Isega(德國環境科學檢測實驗室)頒發產品檢驗證書,也就是證明UC2Storch紙板在食品接觸方面的無害說明。特別是UC2Storch紙板也獲得了FSC認證。Josua說,“其他的認證,例如EUEcolabel(歐盟生態標籤 ),我們可以根據客戶要求願意獲得。”

  印刷和加工
  非塗佈的UC2Storch紙板以其特殊的配方完全由植物纖維構成,這種纖維可作堆肥以及可生物降解,且可以回收。這種紙板具有無光、非塗佈的和略帶綠色的外觀。由於纖維內含物很小,在表面可以明顯看到草填充料。
  由於生產紙板時放棄使用再生纖維,製成的承印物不含礦物油,因此也適用於乾燥和滲油的食品包裝。但是,為了包裝其他行業涉及生態的產品,可以使用草紙板。例如,包括紡織品、鞋、化妝品、衛生護理品或藥品。

  經過多次試驗室一系列試驗確定:UC2Storch草製紙板具有特殊的外觀和良好的性能
  在非塗佈的紙板上可以達到自然的印刷圖像,其表面具有舒適的觸覺。紙板在彎曲強度和分層強度方面顯示良好的技術性能。紙板定量為300和400g/m2,
  具有良好的加工性能,紙板的體積和挺度很強。
  但紙板廠Josua主管也不掩飾,這種紙板比傳統的新鮮纖維紙板價格貴一些。因為當造紙機製造草紙板時,接著製造下一批沒有草成分的紙板,事先必須徹底清洗整個造紙機。因此造成的生產損失當然必須計算在內。
  最後Josua總結:“通過在製造紙板或紙張時使用生物代用品,可以在造紙範圍內有效地減少環境污染。尤其在包裝領域使用這種環保材料,可以改善把生態環境作為其綱領的客戶形象。 ”

中華印刷科技學會入會事宜
 更多文章

紙與紙版統計
台灣印刷業統計
中國印刷業統計
 更多文章

X-Rite Pantone FOCA 認證培訓課程(2024/5/9-10)
色彩管理與印刷標準化 技術交流聚會 - Idealliance Taiwan
Idealliance BrandQ 認證專家培訓(2019/07/16-2019/07/19)
印刷廠對選擇國際印刷認證的基本認識及好處
認識G7 Expert認可專家與其對印刷業的助益
 更多文章

美國印刷機構2010–2021統計
美國圖書出版機構2010-2021統計
美國賀卡出版機構2010-2021統計
2030包裝趨勢研究
現代工業包裝的趨勢、挑戰與機遇
 更多文章

「2024中華印刷科技年報」徵稿開始,延至113年3月22日截止,請踴躍投稿!
召開本會「第十六屆第三次會員大會暨論文研討會」
「2023中華印刷科技年報」徵稿開始,至112年3月10日截止,請踴躍投稿!
召開本會「第十六屆第二次會員大會暨論文研討會」
召開本會「第十六屆第一次會員大會暨論文研討會」
 更多文章

紙張特性介紹--絲流
供應鏈中名稱縮寫的那些事
條碼的歷史 The History of Barcode
紙張品名各地稱呼對照表
一般公司常用到的印刷方式
 更多文章

地址:23450 新北市永和區福和路 389 號 9 樓之2  電話:02-2926-3127  傳真:02-2926-3135  電子信箱:service@cagst.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