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流量:467845
                 
首頁 >> 印媒資訊 >> 熱點追蹤
從印刷市場需求看印刷技術發展趨勢
2017/06/16

來源:印刷工業雜誌社

 

  無論社會經濟和技術如何發展變化,印刷媒體市場需求是永遠存在的。隨著經濟發展,人們物質文化需求的提高和發展變化,各種印刷產品在數量、質量上的需求會不斷發生變化,但是,大眾共性需求、個性化需求、功能印刷和3D打印需求的基本市場格局將不會改變。

  供給和需求是市場經濟內在關係的兩個基本方面,是既對立又統一的辯證關係,二者相互依存、互為條件。新的需求可以催生新的供給,但沒有需求,供給就無從實現。印刷技術和印刷市場的關係,也是供給和需求的關係。沒有印刷市場的需求,印刷技術就不可能發展。印刷市場的新需求,一定會催生新的印刷技術的發展。新的技術的發展,又可以創造出新的需求。

  市場需求決定印刷技術的發展

  隨著社會經濟和技術的不斷發展,人們的物質和文化需求不斷提高和發生變化,近年來,印刷市場需求正在向多樣化方向發展。我國印刷業供給和需求的矛盾逐步顯現,主要在於供給側。加大印刷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進行深度結構調整和轉型升級,由中低端邁向中高端,勢在必行。在結構調整和轉型升級中,準確把握未來印刷市場和技術的發展,對於我國印刷業的轉型升級極其重要。筆者認為,研究未來印刷市場和技術的發展,不能單純從技術出發,就技術而論技術,應該把市場需求、國情、技術的發展和企業的發展方向、市場定位、實際情況結合起來,進行深入研究,才能保證企業在轉型升級中正確把握印刷市場和印刷技術的發展方向。

  任何技術的發展、存亡都取決於社會和市場需求的發展、變化。技術是為市場需求服務的。有了市場需求,就會有相應的技術出現。市場需求衰退、直至消失,其相應的技術也會隨之衰退和消失。例如歷經千年的鉛印技術的發明、發展、衰退到基本消失的過程,就是技術隨著市場需求的發展、變化、衰退、直至基本消失的典型。當然,技術也不是絕對被動的,技術的發展,也會推動市場的發展和變化,創新性的技術發展和變革,可以創造部分市場需求和延長技術的壽命週期,但歸根結底是市場起著決定性的作用。

  既然印刷市場需求決定印刷技術的發展、應用和存亡,那麼,研究未來的印刷技術,就需要首先研究人們對印刷媒體的市場需求是什麼。

     當今時代,印刷市場需求是什麼?我認為當前和今後相當長時期內印刷市場需求主要有:大眾對印刷產品的共性需求、個性化和可變數據印刷品需求,以及工業產品的功能印刷和3D打印需求。這些需求決定當今印刷技術的發展和存亡。

  大眾共性印刷需求決定傳統印刷技術的發展

  大眾對印刷媒體產品的共性需求是多數人對某些印刷品的共同需求,如對每天發生的國內外新聞印刷品的需求;對基礎知識印刷品的需求(如語言文字、生活知識、基本禮儀、各種教科書等);對黨和國家領導人重要講話印刷品的需求;對國家改革發展規劃、方針政策印刷品的需求;對國家法律、法規、政策印刷品的需求;對各類產品標準印刷品的需求;對文學藝術、文化娛樂印刷品的需求;對傳播商品信息的印刷品的需求;對商品流通信息印刷品的需求等等。無論大眾共性印刷品在質量和數量上如何變化,其市場需求將永恆存在。大眾共性印刷品需求的具體數量取決於各個國家的國情、人口基數和結構、經濟文化發展狀況和國民可支配收入。一般情況下,人口基數越大,共性印刷品需求量越大。

  成百上千年來,正是高效、高質量、低成本的傳統印刷技術滿足了共性印刷品的需求。當然,為了更好地適應大眾共性印刷的需求,傳統印刷技術也必須與時俱進,不斷用數字技術等新技術改造和提升其數字化和智能化水平。不能與時俱進和無法不斷改造和提升的傳統印刷技術同樣將被淘汰,如鉛印的命運。

  個性化和可變數據印刷需求決定數字印刷技術的發展

  隨著社會、經濟、技術的發展,生活水平的提高,人們對個性化印刷品和可變數據印刷品的需求也會不斷發生變化。

  由於工作、經歷、性格、年齡、愛好和生活環境的不同,每個人都會有不同的個性化印刷品需求。隨著人們可支配收入的增長和物質文化需求的不斷提高,個性化印刷品需求也在不斷發展和變化。

  社會和經濟的發展、商品流通的多樣化、人們多樣化需求及服務的發展,都要求可變數據印刷(如票據印刷、證卡印刷、賬單、直郵和DM單等的印刷)不斷進步。但受到電子票據、電子交易等新技術發展的衝擊,可變數據印刷發展受到了一定的影響。經濟越發達,票據等可變數據產品需求量就越多,而電子票據、電子交易等替代了一部分可變數據印刷品,所以,可變數據印刷市場的發展取決於社會、經濟發展和電子票據、電子交易等新技術發展的平衡交匯點。

  個性化和可變數據印刷需求早已存在,但傳統印刷技術始終難於完全滿足這種需求。直到數字印刷技術的出現,才使這種需求得到了滿足。可以說,個性化和可變數據印刷需求促使數字印刷技術出現;數字印刷技術的出現,開闢了滿足個性化和可變數據印刷需求的新市場。

  功能印刷和3D打印增材製造促進傳統和數字印刷技術發展

  利用印刷複製技術、方法和手段,使一些工業產品具有某些功能屬性的印刷,稱為功能印刷,或稱印刷製造。功能印刷生產某些工業產品,可以大大簡化生產工藝、提高效率、降低投資成本、降低能耗、降低環境污染,從而大幅降低生產成本。如生物檢測芯片的印刷生產;集成電路的印刷;顯示器印刷;太陽能電池板和柔性太陽能電池膜印刷;可彎曲的有機發光二級管印刷(OLED)、採用射頻識別技術的電子標籤印刷(RFID) ;智能包裝印刷(如,採用可定時變色的油墨,提示食品有效期的印刷;採用納米技術的時間溫控條印刷等);太陽能光伏板印刷;紙電池印刷;紙擴音器印刷;ETC高速公路收費標籤印刷、汽車玻璃加熱除霧除霜、薄膜開關、觸摸屏印刷等等。這些新技術大都涉及電子產品、新能源、物聯網等領域,已經或即將進入工業化批量生產,並不斷派生新的產品,具有廣大的市場空間和發展前景。

  3D打印增材製造技術,是一種完全新興的工業產品製造技術。3D打印是基於三維數字模型,採用逐層增材方式將材料結合起來的製造工藝。3D打印技術克服了傳統的材料去除加工工藝造成的材料和能源的浪費,極大地縮短了產品研發週期,提高了生產效率、降低了生產成本。3D打印已經廣泛應用於汽車,航空航天、機械製造、建築,醫療中人體牙齒、骨骼、血管等器官製造,電子產品,人們的日常消費品、紀念品、玩具等生產製造。所有這些領域都有著廣闊的市場和發展前景。

  目前,適應功能印刷和3D打印增材製造的印刷技術,有部分傳統印刷技術(如絲網印刷、柔版印刷、凹版印刷、納米壓印等),部分數字印刷技術(如噴墨印刷)。隨著功能印刷和3D打印增材製造需求市場的發展,適應這種市場新需求的傳統印刷和數字印刷技術將會有更大的發展空間。

  印刷技術與印刷企業轉型升級

  無論社會經濟和技術如何發展變化,印刷媒體市場需求是永遠存在的。隨著經濟發展,人們物質文化需求的提高和發展變化,各種印刷產品在數量、質量上的需求會不斷發生變化,但大眾共性需求、個性化需求、功能印刷和3D打印需求的基本市場格局將不會改變。因此,能夠滿足這些印刷市場需求的印刷技術將會長期存在和發展。

  人們對技術的需求永遠是高效率、高質量、低成本、短週期。那麼,會不會有一種技術能完全滿足這些市場要求呢?答案是很難或者是不可能。傳統印刷技術的主要優勢是高效率、高質量、低成本,但難於滿足一張起印的個性化需求和每張內容都不同的可變數據印刷需求。數字印刷技術的主要優勢是可以滿足一張起印的個性化印刷需求和可變數據印刷,但在效率、質量、成本上仍然難以達到傳統印刷的要求。因此,傳統印刷、數字印刷將長期並存發展。它們應該各就各位,在適合的市場上各自發揮其優勢。正如交通工具有了高鐵,普通鐵路、飛機、汽車、甚至馬車、馬、駱駝等仍然有存在的必要,只是各種交通工具應該在各自適合的市場發揮作用罷了。

  印刷企業如何轉型升級?企業轉型升級涉及體制、機制改革,以及市場定位、開拓市場、技術選擇、創新能力和核心競爭力的培育和形成等等。除了體制、機制改革外,首先應該確定企業的市場定位,即發展戰略。企業根據選定的細分市場,根據實際情況選擇轉型升級的途徑。如定位是大眾共性需求的市場,就應該主要考慮傳統印刷技術;如果定位個性化印刷市場,就應該主要考慮數字印刷技術;如果定位功能印刷和3D打印市場,同樣需要在這個大市場中確定細分市場,根據細分市場的需要選擇傳統印刷技術還是數字印刷技術。其次,認真分析本企業在選定的細分市場中所處的地位,根據企業的優勢和不足,確定其在行業中的目標定位(如做區域性企業,全國性企業,還是國際性企業? ),根據發展戰略和目標定位,制定全面發展規劃及分步實施計劃,選擇適合自己企業發展的技術,不斷培育和形成自身的創新能力和別人無法複製的核心競爭力。

中華印刷科技學會入會事宜
 更多文章

紙與紙版統計
台灣印刷業統計
中國印刷業統計
 更多文章

2024 X-Rite Pantone FOCA 認證培訓 5/28,31
X-Rite Pantone FOCA 認證培訓課程(2024/5/9-10)
色彩管理與印刷標準化 技術交流聚會 - Idealliance Taiwan
Idealliance BrandQ 認證專家培訓(2019/07/16-2019/07/19)
印刷廠對選擇國際印刷認證的基本認識及好處
 更多文章

2023年台灣印刷包裝相關產業回顧與展望
美國印刷機構2010–2021統計
美國圖書出版機構2010-2021統計
美國賀卡出版機構2010-2021統計
2030包裝趨勢研究
 更多文章

本會與設計印象雜誌共同主辦「台灣印刷界 男兒當自強/共創印刷包裝業未來」論壇
本會召開「2024 中華印刷科技年報」審稿會議
本會召開第十六屆第七次理監事聯席會議
「2024中華印刷科技年報」徵稿開始,延至113年3月22日截止,請踴躍投稿!
召開本會「第十六屆第三次會員大會暨論文研討會」
 更多文章

紙張特性介紹--絲流
供應鏈中名稱縮寫的那些事
條碼的歷史 The History of Barcode
紙張品名各地稱呼對照表
一般公司常用到的印刷方式
 更多文章

地址:23450 新北市永和區福和路 389 號 9 樓之2  電話:02-2926-3127  傳真:02-2926-3135  電子信箱:service@cagst.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