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流量:467737
                 
首頁 >> 印媒資訊 >> 紙業新聞
紙媒快死了?國際雜誌「貴族」《Monocle》卻開始做報紙了
2017/09/22

來源:每日經濟新聞 

  全球傳統媒體一片寒冬之時,你很難想像有一家雜誌不僅不開通自己的社交網絡賬號,還在今夏開始辦起了紙質版的報紙。

 

  這就是有「雜誌界Apple」之稱的《Monocle》——一個全英文的國際月刊,它連續十年評選的「全球25個宜居城市」會成為國際大都市們追逐的對象。今年,中國香港第一次上榜。今夏,《Monocle》又推出了週報。這究竟是堅守中發現了新機遇,還是往死胡同裡走?被精英圈層推崇的所謂的「宜居」是不是只針對能負擔得起昂貴城市生活成本的有錢人?近日,每經影視記者與《Monocle》雜誌亞洲版主編詹姆士·錢伯斯聊了聊。

 

  紙質讀物、實體書店已過了擔心會消失的階段

  《Monocle》的官網介紹上,開宗明義的表達了「堅信紙質出版物的力量」。出版雜誌十年以來,雜誌銷量每年仍有穩步增長。現在每期雜誌的銷售量超過8.1萬份,有1.8萬個訂閱用戶。從數量的絕對值來說,可謂微弱。但《Monocle》在互聯網時代裡所堅持的「少而精」的策略,卻是一條頗有借鑑性的道路。

 

  它的盈利來源和大部分傳統媒體有相近的地方:廣告、活動。也有些不同的地方:開咖啡館、經營零售店。正如很多精品雜誌宣揚的那樣——「銷售一種生活方式」。

 

  《Monocle》希望把圖書對人們的吸引力保持下去,因為正如詹姆士所說:「如果大家放棄紙質讀物了,我們也就要失業了。」而從詹姆士所常駐的城市香港地區的情況來看,實體書行業的經營情況不容樂觀,雖然從一年一度的香港國際圖書展上可以看出大家對實體書的熱情仍然很高,但很多香港地區的實體書店因租金高昂、利潤微薄敗下陣來。

 

  2014年,《Monocle》雜誌曾對全世界10萬人以上的主要城市中的書店數量做了排名,發現香港地區人均佔有書店的數量名列前茅。但2014年以後情況急轉直下,有多家海外品牌書店撤離香港,香港機場去年也決定減少機場書店的數量。

 

  「在最激烈的零售競爭環境中生存下去,很多東京書店提供了很好的商業案例。」詹姆士列舉了一些特色書店的經營思路。電子書的需求已經到達了頂峰,最壞的時間已經過去,接下來是實體圖書的復興。

 

  「人們和紙質印刷品之間還有一種情感聯繫,即便有kindle,書籍仍然沒能被代替,那種閱讀紙質書籍的愉悅感,你觸摸它、翻看它、在上面寫字、把它捲曲成你舒服閱讀的形狀……這是很難被代替的。還有研究表明,當閱讀紙質書籍時,會吸收更多的信息。」

 

  在談到《Monocle》雜誌從今年夏天開始辦報紙的舉措時,詹姆士對每經影視記者表示,「我們已經過了那種擔心所有紙質出版物都會被淘汰的階段,而到了一個相信優質的紙質讀物能得到更好消費的階段。」詹姆士說,「我們肯定不是那種傻到叫喊著紙質讀物會回到原來那種流行程度的媒體,我們只想說紙質讀物永遠有它的立足之地和被欣賞的空間。」

 

  宜居城市不僅關乎享受生活還在於讓奮鬥者找到機會

  城市裡擁有書店的數量,被《Monocle》雜誌列入了其「宜居城市」的評選要素中。在今年排宜居城市首位的東京,書店保有量全球第一,其書店數量比排名第二到排名第五的城市加起來都多。

 

  詹姆士也分享了自己心目中的好書店,一家位於倫敦的書店,這家書店沒有增加咖啡廳、文化衍生品銷售等業務,仍然只保留著單純賣書的狀態。「但那裡的員工都非常棒,他們不僅僅是兼職打工者,他們是真正的愛書人,每一本這家書店推薦的書都是他們讀過的。他們專業的服務,真的能夠幫到忙碌的現代人。」

 

  「我們2007年開始研究每個城市的宜居度,對城市生活質量有一系列指數。比如看他們對寵物是否友好、平均光照多少、市區和機場的距離、城市的夜晚是否安全並提供豐富的休閒娛樂等等。」詹姆士表示。

 

  可對於很多人來說,這些上榜城市都是擁擠而昂貴的,生活成本極高,比如東京、香港地區等。所以《Monocle》的「宜居城市」榜單只是針對能負擔得起那種生活的人提供的嗎?

 

  「這是一個好問題。」詹姆士對每經影視記者回答道,比如上榜的香港地區,它的確有很多城市問題,尤其是年輕人都面臨著實際的生活困難,由於房價太高、從父母家中搬出去都不行。還有維也納、悉尼、東京等,生活成本也都很高。「所以我們不能假裝我們的宜居城市排行是對每個人都適用的。」

 

  而在詹姆士看來,這些「宜居城市」有一個共同的最大特點是——能給奮鬥者提供實現夢想的機會。「它們不僅僅是有錢人尋找退休地點的地方,而是能給那些有才華、有雄心的人們提供他們建立事業的舞台。任何人到這個城市來都可以創造一份屬於自己的生活,這也是它們優秀過其他城市的地方,而不是說這個城市很多富人在享樂。」

 

  造訪成都兩次的詹姆士,也分享了對成都的印象。「我有一種直覺,成都在不斷進步,她現在有很多元素都達到了我們宜居的標準。」

 

中華印刷科技學會入會事宜
 更多文章

紙與紙版統計
台灣印刷業統計
中國印刷業統計
 更多文章

2024 X-Rite Pantone FOCA 認證培訓 5/28,31
X-Rite Pantone FOCA 認證培訓課程(2024/5/9-10)
色彩管理與印刷標準化 技術交流聚會 - Idealliance Taiwan
Idealliance BrandQ 認證專家培訓(2019/07/16-2019/07/19)
印刷廠對選擇國際印刷認證的基本認識及好處
 更多文章

2023年台灣印刷包裝相關產業回顧與展望
美國印刷機構2010–2021統計
美國圖書出版機構2010-2021統計
美國賀卡出版機構2010-2021統計
2030包裝趨勢研究
 更多文章

本會與設計印象雜誌共同主辦「台灣印刷界 男兒當自強/共創印刷包裝業未來」論壇
本會召開「2024 中華印刷科技年報」審稿會議
本會召開第十六屆第七次理監事聯席會議
「2024中華印刷科技年報」徵稿開始,延至113年3月22日截止,請踴躍投稿!
召開本會「第十六屆第三次會員大會暨論文研討會」
 更多文章

紙張特性介紹--絲流
供應鏈中名稱縮寫的那些事
條碼的歷史 The History of Barcode
紙張品名各地稱呼對照表
一般公司常用到的印刷方式
 更多文章

地址:23450 新北市永和區福和路 389 號 9 樓之2  電話:02-2926-3127  傳真:02-2926-3135  電子信箱:service@cagst.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