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流量:466837
                 
首頁 >> 印媒資訊 >> 紙業新聞
無紙化趨勢明顯 紙質印刷品未來之路在何方
2017/10/27

來源:印刷人社區

 

  「無紙化」的概念早在多年前就已經出現了,但直到近幾年來,隨著互聯網和新媒體的興起,尤其是以互聯網技術為基礎的智能手機、平板電腦、移動APP等載體的出現,對以紙為載體的媒體及其相關企業造成了巨大衝擊,也進一步使得"無紙化"這一概念走向主流。

 

  近日,網絡上再次出現不少新聞預示著無紙化趨勢越來越明顯。

 

  寶馬高管:品牌應順應趨勢

  用新媒體取代電視和印刷

 

  據外媒報導,寶馬高級副總裁HildegardWortmann在參與《汽車新聞》歐洲版舉辦的EuropeCongress會議上表示,隨著社交媒體的影響力擴大,人們在寶馬i8面前拍照後上傳網絡,寶馬得到了極大宣傳,這種風險帶來了回報;同時寶馬也利用人們的社交媒體等完善自身信息。

 

  為此,寶馬已徹底改革了其營銷部門,用新媒體取代了電視和印刷領域的功能責任。她在慕尼黑的寶馬總部創建了一個工作室,不斷蒐集並挖掘社交媒體渠道等的信息並迅速做出回應。這種新的互動方式也使她改變了團隊構成,目前其團隊急需數據分析師分析並統籌規劃,使品牌朝正確方向發展。

 

  可想而知,未來寶馬對於電視及傳統媒體領域的投資勢必減少,其將在無紙化營銷投入更多。

 

  數字化廣告攻破

  印刷行業最後一塊壁壘

 

  華爾街日報援引廣告購買公司ZenithMedia數據報導稱,印刷行業最後一塊堡壘——時尚廣告亦被數字化攻破,正式宣告數字化在全行業的制霸。

 

  根據數據顯示,2016年,奢侈品行業在數字渠道的廣告支出高達10.1億美元,較2013年增長了63%,與此同時,雜誌相關廣告則下跌8%至26億美元,即使像Vogue這樣的「時尚聖經」同樣面臨銷量下滑的窘境。尤其是在中國,傳統雜誌的廣告業正在不斷減少,取而代之的是以微信、微博為代表的社交媒體廣告不斷興起,正在成為時尚品牌的新寵。

 

  社交媒體的迅速崛起,改變了人們的生活方式,也讓普通人擁有了影響品牌、企業形象的能力,每天網上數十億的討論量都在促使品牌重新評估對於社交媒體的使用、互動和回應方式。

 

  最終,在這樣的發展浪潮之下,數字化廣告終於衝破了印刷行業的最後一塊壁壘,實現了全行業的通關。哪怕隨波逐流,數字化廣告也是避不開的海岸線,而逆流而行的,大都要被浪潮吞沒。

 

  《華爾街日報》

  縮減海外印刷版

 

  據外媒報導,《華爾街日報》正在縮減美國以外的海外印刷版規模,該公司正評估其國際業務,以及集中於加強數碼訂閱銷量。

 

  《華爾街日報》是傳媒大亨梅鐸新聞集團旗下業務,據外電引述消息人士報導,《華爾街日報》將會取消歐洲印刷版,向酒店提供的折扣交易同樣會取消,免費版也會暫停。然而,持有《華爾街日報》的新聞集團部門道瓊斯公司(DowJones),正在研究會否取消向訂閱紙張版的用戶郵寄報紙。

 

  過去一年,《華爾街日報》數碼訂閱在亞洲增加逾一倍,在歐洲亦增長48%。事實上,各大報章集團去年印刷廣告銷售跌逾20%,並且沒有反彈跡象,但數碼訂閱則持續增加,今年《華爾街日報》首季的數碼訂閱按年增加11.8萬戶,而同期《紐約時報》的數碼訂閱淨增加30.8萬戶,隨著報章印刷廣告減少,《紐約時報》計劃削減文字編輯人手。

 

《波士頓環球報》

印刷廠將關閉

  據日本《業界新聞》發佈消息稱,美國《波士頓環球報》所屬的一家印刷廠將於今年6月底關閉。《波士頓環球報》是美國東北部新英格蘭地區發行量最大、最具影響力的報刊。

  《波士頓環球報》久負盛名,創刊於1872年。然而,近年來該報的廣告業務下滑及發行量的急劇下滑,導致報社業務萎縮,其市值大幅縮水。

  廣告營收和發行量的急劇下滑,直接威脅到報社的生存。據統計,目前該報印刷版日發行量僅47萬份。報導稱,美國老牌的《紐約時報》的經營也受到了挑戰。過去10年間,有多家報社被迫倒閉。

  此次將關閉的印刷廠是位於波士頓市南部的多切斯特印刷廠。《波士頓環球報》由於經營狀況不佳,已經轉換了幾任老闆。1993年,《波士頓環球報》被《紐約時報》公司收歸旗下。2013年,《波士頓環球報》又被波士頓紅襪棒球隊老闆約翰亨利收購。

  德國鐵路將取消

傳統紙質火車票

  據德國熱線報導,德國鐵路公司將在下一年逐步取消傳統的紙質車票,而全面使用電子支付系統。這是德鐵主席在接受圖片報週日版訪問時透露的信息。

  將來旅客在上火車時可以通過手機掃瞄,鐵路公司就知道乘客上車了,等乘客下車,這個車程就會被自動計算。具體的過程媒體介紹的並不多,但是德鐵主席透露以後員工不需要檢票,可以把更多精力投入在關心顧客的身上。

  火車上的電子檢票系統通過掃瞄手機自動識別火車票,紙質票就會逐漸被取消。事實上現在在網上通過信用卡或者銀行轉賬方式購買的電子票也可以不用打印紙質票,上車只要掃瞄手機二維碼就可以。而德國鐵路公司計劃在下一年加大電子化的步伐,當然,這種項目目前還是處於試驗階段。但WLAN基礎設施已經有了,這種發展將在未來幾年來一點一點實現,以後傳統的紙質火車票會逐漸消失。

  無紙化距離我們還有多遠?

  看了上述的新聞是不是各位和小編有同感,無紙化距離我們越來越近了。其實,不只是從上述新聞可以體會到,我們再看看數據也是如此顯示的。

  根據《華爾街日報》,辦公室紙張的使用量在以每年1%-2%的速度減少。到今年為止,紙張的使用量已經比2007年的巔峰時期要低10%。我們可以看到,紙張使用量儘管依舊在高位持續,但是以穩定的速度衰減。

  那麼無紙化首先會衝擊到誰,以及距離我們還有多遠呢?小編不禁想起騰訊網總編輯王永治一個預言。

  在一次新榜大會上,王永治表示,從市場份額來看,紙媒的廣告連續三年以30%速度減少,到2018年很有可能三分之二以上的紙媒將會關停並轉型。他還指出,隨著智能玻璃技術的實現,以後我們可能在汽車窗戶上就能看新聞,這意味著資訊觸達的渠道越來越多,內容大有可為。

  這個想像著實大膽而富有創意,小編並不能預測出,何時我們坐著公交,透過窗戶看到的不再是窗外的景色而是一條條新聞。

  但是無紙化距離我們確實已經很近了。每當上下班坐地鐵,小編都可以看到幾乎人人都在手捧手機瀏覽著各色新聞。小編知道無紙化其實早已經來到了,並且腳步越來越快了~

 

中華印刷科技學會入會事宜
 更多文章

紙與紙版統計
台灣印刷業統計
中國印刷業統計
 更多文章

X-Rite Pantone FOCA 認證培訓課程(2024/5/9-10)
色彩管理與印刷標準化 技術交流聚會 - Idealliance Taiwan
Idealliance BrandQ 認證專家培訓(2019/07/16-2019/07/19)
印刷廠對選擇國際印刷認證的基本認識及好處
認識G7 Expert認可專家與其對印刷業的助益
 更多文章

美國印刷機構2010–2021統計
美國圖書出版機構2010-2021統計
美國賀卡出版機構2010-2021統計
2030包裝趨勢研究
現代工業包裝的趨勢、挑戰與機遇
 更多文章

「2024中華印刷科技年報」徵稿開始,延至113年3月22日截止,請踴躍投稿!
召開本會「第十六屆第三次會員大會暨論文研討會」
「2023中華印刷科技年報」徵稿開始,至112年3月10日截止,請踴躍投稿!
召開本會「第十六屆第二次會員大會暨論文研討會」
召開本會「第十六屆第一次會員大會暨論文研討會」
 更多文章

紙張特性介紹--絲流
供應鏈中名稱縮寫的那些事
條碼的歷史 The History of Barcode
紙張品名各地稱呼對照表
一般公司常用到的印刷方式
 更多文章

地址:23450 新北市永和區福和路 389 號 9 樓之2  電話:02-2926-3127  傳真:02-2926-3135  電子信箱:service@cagst.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