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流量:467951
                 
首頁 >> 印媒資訊 >> 包裝印刷與市場
快遞綠色包裝解決方案大比拼
2017/12/01

來源:億歐網  作者:李妮

 

  隨著電商物流的迅速發展,以及人們環保意識的提高,使電商物流包裝引發的問題成為全民關注的焦點。電商物流包裝作為包裝產業的重要組成部分,推行綠色包裝,打造綠色物流、已經成為企業發展的共識。

  綠色包裝不僅是一個行業的問題,也是一個綜合性的社會問題,既需要政府的頂層設計,也需要企業、市場共同發力,更需要消費者理念的轉變和行動的配合。

  政策是電商物流綠色包裝發展的重要推力。中國先後發布了《全國電子商務物流發展專項規劃(2016-2020年)》、《關於加快中國包裝產業轉型發展的指導意見》、《關於協同推進快業遞綠色包裝工作的指導意見》等相關政策意見,分別從信息技術、包裝材料、印刷工藝、回收利用技術、統計、認證方面,為發展綠色物流及綠色包裝指明了發展方向及舉措。

  據了解,包裝配送主要包括,包裝設備及方法、包裝材料、分揀和揀選、配送等。包裝設備及方法包括充填、裝箱、裹包、封口、捆紮、貼標、清洗、乾燥、除菌殺菌、防震、集合包裝(托盤、集裝箱、集裝袋)等;包裝材料主要包括熱縮塑料袋、包裝拉伸、卷纏包裝、皮帶、標籤、膠帶等;分揀和揀選包括貨物快速分揀以及揀選系統,配送包括零件提供器等。

  據國郵智庫專家朱磊提供的數據顯示,截止到2017年5月,全國快遞產業專利技術申請總計171314項,順豐、中國國際海、京東、阿里巴巴集團、江蘇天奇物流、中國神華、中國電網公司、珠海格力電器、湖北中煙工業、天津瀛德科技位列專利申請排名前十。包裝配送技術的全國專利為28418項,佔快遞產業技術總專利申請量的17%。

  在首屆中國電子商務與物流綠色包裝大會上,菜鳥網絡、京東、蘇寧、小米、順豐相關負責人分別闡釋了各自企業在電商綠色包裝方面的舉措。它們分別從減量包裝、環保包裝材料、以及供應鏈角度著手,通過工藝與技術相結合,打造各具特色的綠色電商包裝解決方案。

  在包裝輕量化方面,主要指用較少的原料和能源的投入達到既定生產目的和消費目的。減量化有幾種不同表現,在生產中減量化的原則常常要求產品小型化和輕型化,要求產品包裝追求簡單樸實,要避免奢華浪費,從而達到減少廢物排放。

  在循環方面,按照循環經濟的再循環有兩種情況,一個是原級循環,就是指廢品被循環產生同類的產品,報紙再生報紙,易拉罐再生易拉罐,次級再循環,是將廢物的資源轉化成其它的原料。原級循環減少原材料達到的效率,比次級再循環要高的多,是循環經濟理想境界。

  電商綠色包裝,是一個產業鏈的話題,需要供應鏈上各個公司共同來思考對策。通過與供應鏈上下游的合作,促進品牌商、物流企業、包裝耗材企業,以及消費者之間高效的協同。從生產、打包、入庫、出庫、運輸、配送等整個鏈條上提高資源利用率,從而達到節能降耗,以及低碳環保的目的。

  但是,如何檢測和界定綠色包裝、如何讓綠色、環保、經濟的包裝解決方案得以推廣和應用,如何從產業和供應鏈的角度全面推動綠色包裝的普及和發展,仍有不小的挑戰。

 

中華印刷科技學會入會事宜
 更多文章

紙與紙版統計
台灣印刷業統計
中國印刷業統計
 更多文章

2024 X-Rite Pantone FOCA 認證培訓 5/28,31
X-Rite Pantone FOCA 認證培訓課程(2024/5/9-10)
色彩管理與印刷標準化 技術交流聚會 - Idealliance Taiwan
Idealliance BrandQ 認證專家培訓(2019/07/16-2019/07/19)
印刷廠對選擇國際印刷認證的基本認識及好處
 更多文章

2023年台灣印刷包裝相關產業回顧與展望
美國印刷機構2010–2021統計
美國圖書出版機構2010-2021統計
美國賀卡出版機構2010-2021統計
2030包裝趨勢研究
 更多文章

本會與設計印象雜誌共同主辦「台灣印刷界 男兒當自強/共創印刷包裝業未來」論壇
本會召開「2024 中華印刷科技年報」審稿會議
本會召開第十六屆第七次理監事聯席會議
「2024中華印刷科技年報」徵稿開始,延至113年3月22日截止,請踴躍投稿!
召開本會「第十六屆第三次會員大會暨論文研討會」
 更多文章

紙張特性介紹--絲流
供應鏈中名稱縮寫的那些事
條碼的歷史 The History of Barcode
紙張品名各地稱呼對照表
一般公司常用到的印刷方式
 更多文章

地址:23450 新北市永和區福和路 389 號 9 樓之2  電話:02-2926-3127  傳真:02-2926-3135  電子信箱:service@cagst.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