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流量:468069
                 
首頁 >> 印媒資訊 >> 紙業新聞
擔心中國推高廢紙價格,日本造紙企業憂心忡忡
2018/01/19

來源:觀察者網綜合

  據《日本經濟新聞》1月15日報導,中國自2017年秋季起銳減的二手瓦楞紙進口,由於政府在2017年年底決定批准向部分企業發放進口授權,即將重啟;而中國旺盛的需求有可能推高日本國內的廢紙價格,拉升造紙企業的原料成本,日本造紙企業對此憂心忡忡。

  如果廢紙價格上漲,很多原紙廠商將再次漲價(位於日本東京圈的造紙廠)

  日媒稱,1月9日,日本造紙聯合會在東京都內舉行了賀詞交換會,會上,很多出席的高管都在關注中國重啟進口的動向。日本製紙的社長馬城文雄表示,「必須觀察事態發展,否則無法做出任何評論」,在慎重的措辭之中暗示出警惕感。

  中國政府2017年底向本國造紙企業公佈了廢紙進口許可證的申請條件。年產量超過5萬噸的企業即可提出申請,與此前市場預測的約30萬噸相比條件有所放寬。目前已批准了玖龍紙業等大型企業的進口申請。

  此外,有關廢紙中雜質上限的新規定也受到關注。新的上限為0.5%,比此前規定的1.5%更加嚴格。有分析認為,分類到位、雜質多在0.3%以下、品質高的日本廢紙的需求將增加。

  中國是全球最大廢紙進口國,佔5成市場份額。由於電商的增長,快遞用瓦楞紙需求增加。包括二手瓦楞紙在內,日本每月對中國出口約8萬噸牛皮紙及牛皮紙板。由日本關東廢紙批發商組建的「關東造紙原料直供商工組合」的平均出口價格在2017年7月創出歷史新高,達到每公斤27.7日元。

  報導稱,2017年秋,中國政府停止新增發放進口授權。9月以後,僅按照批准的配額進口,日本的廢紙出口量也跌至不到8月的一半。關東造紙原料直供商工組合9、10月放棄出口,11月重啟,但2018年1月的價格僅為19.2日元,低於停止出口前。

  日媒稱,有分析認為,中國政府決定發放授權是為了滿足日益增加的廢紙需求。但由於審批比往年遲緩,目前的批准進口量僅為2016年總進口量的1成,今後,批准力度應該會不斷加大。

  東南亞的造紙企業也在增加瓦楞紙原紙的產能,廢紙需求將進一步增加。日本大型造紙企業的高管認為,「出口價格有可能達到每公斤30日元,刷新歷史新高」。

  日本製紙旗下的東海Industrial Paper Supply的社長武藤悟稱,「廢紙價格處於前所未有的高點,今後難以預料」。儘管原紙廠商在2017年夏季普遍提價,但艱難局面沒有改變。大型造紙企業的高管表示,「如果廢紙價格進一步上漲,打算在原紙方面每公斤再漲價5日元」。

  瓦楞紙、箱板紙的主要原材料為廢紙,而我國廢紙長期依賴進口。2017年8月中旬,環保部發佈的新版《進口廢物管理目錄》中,未經分揀的廢紙已從《限制進口類可用作原料的固體廢物目錄》調整列入《禁止進口固體廢物目錄》,而(廢碎)紙及紙板包括廢特種紙也在「禁入名單」之中。

  2017年8月22日,環境保護部召開座談會,要求貫徹落實《關於禁止洋垃圾入境 推進固體廢物進口管理制度改革實施方案》,並提出未來將強化監管過程,繼續保持執法高壓態勢。

  環保部於2017年12月20日下發的《進口廢紙環境保護管理規定》明確,進口廢紙的企業除應符合《限制進口類可用作原料的固體廢物環境保護管理規定》要求外,還要具備生產能力應不小於5萬噸/年,並具有與加工利用能力相適應的制漿、造紙等生產加工設備;要符合《造紙產業發展政策》和《產業結構調整指導目錄》等相關產業政策的要求,廢紙企業或相關生產線未被列入《工業行業淘汰落後產能企業名單》。

  此外,進口企業還需要近一年內沒有因「進口廢紙分選或加工利用過程產生的殘餘廢物未進行無害化利用或處置,包括將上述殘餘廢物中的廢塑料未經加工清洗等方式處理乾淨直接出售,以及交由個人或不符合環境保護要求的企業進行利用或處置;未將脫墨工藝產生的脫墨渣按照危險廢物管理。」受到過行政處罰。

 

中華印刷科技學會入會事宜
 更多文章

紙與紙版統計
台灣印刷業統計
中國印刷業統計
 更多文章

2024 X-Rite Pantone FOCA 認證培訓 5/28,31
X-Rite Pantone FOCA 認證培訓課程(2024/5/9-10)
色彩管理與印刷標準化 技術交流聚會 - Idealliance Taiwan
Idealliance BrandQ 認證專家培訓(2019/07/16-2019/07/19)
印刷廠對選擇國際印刷認證的基本認識及好處
 更多文章

2023年台灣印刷包裝相關產業回顧與展望
美國印刷機構2010–2021統計
美國圖書出版機構2010-2021統計
美國賀卡出版機構2010-2021統計
2030包裝趨勢研究
 更多文章

本會與設計印象雜誌共同主辦「台灣印刷界 男兒當自強/共創印刷包裝業未來」論壇
本會召開「2024 中華印刷科技年報」審稿會議
本會召開第十六屆第七次理監事聯席會議
「2024中華印刷科技年報」徵稿開始,延至113年3月22日截止,請踴躍投稿!
召開本會「第十六屆第三次會員大會暨論文研討會」
 更多文章

紙張特性介紹--絲流
供應鏈中名稱縮寫的那些事
條碼的歷史 The History of Barcode
紙張品名各地稱呼對照表
一般公司常用到的印刷方式
 更多文章

地址:23450 新北市永和區福和路 389 號 9 樓之2  電話:02-2926-3127  傳真:02-2926-3135  電子信箱:service@cagst.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