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流量:467976
                 
首頁 >> 印媒資訊 >> 科技趨勢
顯示屏可「印刷」 全球頂級半導體技術從英國引入光谷
2018/02/02

 來源:長江日報

  未來,顯示屏或許會像類似報紙印刷一樣,「印」在塑料薄片上。1月,科控集團與英國專注於有機薄膜晶體管的團隊簽約,股權投資該技術,並引入湖北,正式落戶東湖高新區武漢光電工業技術研究院。

  你我手中的手機屏、眼前的電腦屏,無論是液晶顯示或其他顯示,都需要由薄膜晶體管(TFT)進行驅動。TFT基板是顯示屏這座大樓的「地基」,現階段,打「地基」,需要高溫工藝,並要在玻璃基板上進行。而未來,在諸如塑料的柔性襯底上、採用低溫工藝製備「地基」成為挑戰。

  有一種前沿技術,用「印刷」工藝,代替傳統的真空工藝。有機薄膜晶體管技術,可採用低溫低成本溶液法或印刷工藝加工,採用類似於報紙印刷工藝的卷帶式工藝,將TFT「地基」大面積「印刷」在任意材料表面,顯示屏可以像畫布一樣捲曲。目前,該技術主要掌握在歐美和日韓等國家手中,其中,英國皇家化學學會會士雷‧費舍爾團隊已掌握該技術上游核心材料、工藝及器件技術,在英國成立了NeuDrive公司,湖北黃岡籍的華中科大本科校友馮林潤,自上海交通大學博士畢業、劍橋大學訪學後,在該公司擔任副總裁,他們一直在全球尋找資本和市場,希望將這一夢幻般的技術進行產業落地。

  同在英國,湖北人王衛國任董事長的武漢科控孵化器股份有限公司,駐紮倫敦科技城,搭建起一座全歐洲最大科技創新中心「科控全球」。去年4月,東湖高新區海外攬才活動中,兩隻「九頭鳥」在倫敦碰頭了,60後的王衛國決定和80後的馮林潤合作,讓楚才回家。

  2017年底,科控進行現金股權投資、馮林潤擔任CEO的武漢新驅創柔光電科技有限公司,在漢註冊,企業估值超億元人民幣。1個月後即正式運營,1月30日接受長江日報記者採訪時,他介紹,包括英國皇家化學學會會士、英國物理學會會士、前飛利浦顯示團隊負責人等在內的英國團隊,都將加入他的團隊。超過10項全球授權專利的所有權,全部轉移落戶湖北,填補國內空白。

  馮林潤介紹,預計今年年底,該技術中試線將在湖北咸寧完建。他說,湖北新型顯示產業鏈齊備,中試線完建一年後,中國首個採用溶液法製備的有機薄膜晶體管技術的柔性顯示屏,或在湖北誕生。該技術製造的核心半導體元器件,可以用於包括柔性顯示和生物傳感器在內的諸多領域,在不久將來,可以貼在衣服上的手機,可以捲起來帶走的顯示器,可以用來檢測各種病毒的柔性低成本傳感器,將從湖北走向世界。(記者李佳 通訊員吳睿)

 

中華印刷科技學會入會事宜
 更多文章

紙與紙版統計
台灣印刷業統計
中國印刷業統計
 更多文章

2024 X-Rite Pantone FOCA 認證培訓 5/28,31
X-Rite Pantone FOCA 認證培訓課程(2024/5/9-10)
色彩管理與印刷標準化 技術交流聚會 - Idealliance Taiwan
Idealliance BrandQ 認證專家培訓(2019/07/16-2019/07/19)
印刷廠對選擇國際印刷認證的基本認識及好處
 更多文章

2023年台灣印刷包裝相關產業回顧與展望
美國印刷機構2010–2021統計
美國圖書出版機構2010-2021統計
美國賀卡出版機構2010-2021統計
2030包裝趨勢研究
 更多文章

本會與設計印象雜誌共同主辦「台灣印刷界 男兒當自強/共創印刷包裝業未來」論壇
本會召開「2024 中華印刷科技年報」審稿會議
本會召開第十六屆第七次理監事聯席會議
「2024中華印刷科技年報」徵稿開始,延至113年3月22日截止,請踴躍投稿!
召開本會「第十六屆第三次會員大會暨論文研討會」
 更多文章

紙張特性介紹--絲流
供應鏈中名稱縮寫的那些事
條碼的歷史 The History of Barcode
紙張品名各地稱呼對照表
一般公司常用到的印刷方式
 更多文章

地址:23450 新北市永和區福和路 389 號 9 樓之2  電話:02-2926-3127  傳真:02-2926-3135  電子信箱:service@cagst.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