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流量:467905
                 
首頁 >> 印媒資訊 >> 科技趨勢
研究員開發出含有多種細菌的生物3D打印墨水
2018/02/09

來源:南極熊

 

  近期,蘇黎世聯邦理工學院(ETHZ)的研究人員研發出一種含有多種細菌的生物3D打印墨水,可實現多種醫學和生物技術方面的應用。相關成果發表與《Science Advances》雜誌上。

圖1 細菌墨水的組成

  這種細菌墨水名叫Flink,是“功能性活性墨水”的縮寫,由透明質酸(HA)、長鏈糖分子(k-CA)和熱解矽石(FS)組成。其中,透明質酸和長鏈糖分子是天然聚合物,不僅可以增大材料粘度,而且可以為細菌的生長繁殖提供必要的環境;加入熱解矽石是為了增大材料的彈性,改善流變性。為了實現良好的打印特性,研究人員對三種成分的比例及含量進行了研究,對不同組分材料進行了大量的流變學測試,獲取了材料的流動性、粘彈性規律,最終確定了混合比例為1:1:1,混合濃度為4.5%時,具有較好的打印特性和機械性能

圖2 生物墨水打印性能的研究圖

  隨後在材料中混入惡臭假單胞菌(putida)和木醋桿菌(Acetobacter xylinum),前者可以分解化學工業大規模生產的有毒化學苯酚,後者則可以分泌纖維素用於皮膚修復。通過3D打印的方式,細菌可以被準確地打印出特定結構。通過紫外可見吸收光譜定量分析苯酚的降解量,證明了3D打印的結構可以保證細菌的生長和代謝。隨後研究人員利用一台四軸3D打印機在一個面部模型上打印了帶有木醋桿菌的生物墨水(圖3),培養數天后,通過熒光染料染色可以觀察到細菌分泌出的纖維素。

圖3 帶有木醋桿菌生物墨水的應用

  細菌在自然界中必不可少,相信有了3D打印細菌技術,人類可以在更廣的領域內發揮其巨大潛力。

 

中華印刷科技學會入會事宜
 更多文章

紙與紙版統計
台灣印刷業統計
中國印刷業統計
 更多文章

2024 X-Rite Pantone FOCA 認證培訓 5/28,31
X-Rite Pantone FOCA 認證培訓課程(2024/5/9-10)
色彩管理與印刷標準化 技術交流聚會 - Idealliance Taiwan
Idealliance BrandQ 認證專家培訓(2019/07/16-2019/07/19)
印刷廠對選擇國際印刷認證的基本認識及好處
 更多文章

2023年台灣印刷包裝相關產業回顧與展望
美國印刷機構2010–2021統計
美國圖書出版機構2010-2021統計
美國賀卡出版機構2010-2021統計
2030包裝趨勢研究
 更多文章

本會與設計印象雜誌共同主辦「台灣印刷界 男兒當自強/共創印刷包裝業未來」論壇
本會召開「2024 中華印刷科技年報」審稿會議
本會召開第十六屆第七次理監事聯席會議
「2024中華印刷科技年報」徵稿開始,延至113年3月22日截止,請踴躍投稿!
召開本會「第十六屆第三次會員大會暨論文研討會」
 更多文章

紙張特性介紹--絲流
供應鏈中名稱縮寫的那些事
條碼的歷史 The History of Barcode
紙張品名各地稱呼對照表
一般公司常用到的印刷方式
 更多文章

地址:23450 新北市永和區福和路 389 號 9 樓之2  電話:02-2926-3127  傳真:02-2926-3135  電子信箱:service@cagst.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