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流量:466762
                 
首頁 >> 印媒資訊 >> 出版市場
英國年度圖書的六種走向
2018/04/27

來源:百道網

  據尼爾森書研中心用數據發布的數據,從2012年到2017年,英國市場上紙質書、電子書、有聲書三類圖書格式的消費量總體呈增長態勢,而最近的2015到2017年間,消費者所購圖書中紙質書佔比90%以上。有意思的是,不同格式圖書的消費由不同的類型驅動。

  一套叢書的再版支撐一片天

  從2012年到2017年,英國圖書消費總量總體呈上升趨勢,2016年到達最高點,而到達高峰的原因跟《哈利•波特》系列叢書再版有關。2015年至2017年間,消費者所購圖書中紙質書佔比90%以上,以地圖、旅行手冊、藝術類、攝影類書籍為主,消費主要由節慶日、衝動性禮物消費等原因驅動。

  三種圖書格式市場消費均呈增勢

  從圖書格式來看,紙質書、電子書、有聲書這三類媒介的消費量大體處於增長的階段。其中紙質書的消費主要來自於小說、兒童經典讀物、傳記等類型,電子書消費主要集中在非主流小說、商業、宗教和政治等類型,而有聲書消費則主要來自於經典小說、科幻/幻想/恐怖小說,以及政治、歷史等類型。從總量來講,犯罪類、經典類、歷史類和恐怖類小說的消費佔比在增加,同樣增加的還有科學、歷史、兒童小說、非虛構類書籍等類別。

  傳統出版是電子書的生產源頭

  從出版渠道看,超過70%的電子書來自於傳統出版,20%左右來自於自出版或亞馬遜出版。電子書閱讀媒介五年前以平板電腦為主,隨著智能手機的普及,到2017年,平板電腦閱讀與手機閱讀已經勢均力敵。在有聲書方面,CD形式的音像出版物逐年減少,而以手機為媒介的有聲書資源逐年增加,到2017年,手機收聽有聲書的佔比已高達65%,在五年間增長了十個百分點,有聲書CD有日落西山之勢。

  圖書購買者消費習慣的流變

  從消費者的年齡結構和分層來看,年輕無子青年以及年輕家庭的圖書消費量遠超其他年齡段人群,並且近幾年,這兩個群體的購買需求還在逐步增加。也就是說,在英國,年輕人仍然是圖書購買的主力軍。其他的年齡階段,比如青少年、中年家庭、老年家庭等的購買力遠不及上述兩類,且購買力呈逐年遞減的趨勢。

  發現圖書的不同方式

  在圖書發現與檢索上,“直接搜索”和“知道作者”佔據了很大的比例,朋友之間“口口相傳”的影響力也不容小覷;營銷方面,郵箱廣告、網絡評論與推薦的影響力近兩年不斷升高。由此,尼爾森的研究中心主w史蒂夫建議,出版者可以考慮運用電子郵件投放廣告、添加網絡推薦/評論的方式來增加圖書對消費者的吸引力。

  元數據在書籍發現和銷售環節中的重要性

  尼爾森圖書研究中心專業服務部主任指出,元數據可以有效分類產品,使其價格和可獲得性透明化,能夠有效提高書籍的可交易性和可發現性。赫伯特把元數據描述為“極度無聊,但絕對十分必要”的產物。重視元數據和ISBN號應該在出版業內達成共識,這不僅是能幫助尼爾森建立更好、更全面的數據庫,也可以幫助出版者以及消費者不斷提高圖書的可發現性和流動的準確性。

中華印刷科技學會入會事宜
 更多文章

紙與紙版統計
台灣印刷業統計
中國印刷業統計
 更多文章

X-Rite Pantone FOCA 認證培訓課程(2024/5/9-10)
色彩管理與印刷標準化 技術交流聚會 - Idealliance Taiwan
Idealliance BrandQ 認證專家培訓(2019/07/16-2019/07/19)
印刷廠對選擇國際印刷認證的基本認識及好處
認識G7 Expert認可專家與其對印刷業的助益
 更多文章

美國印刷機構2010–2021統計
美國圖書出版機構2010-2021統計
美國賀卡出版機構2010-2021統計
2030包裝趨勢研究
現代工業包裝的趨勢、挑戰與機遇
 更多文章

「2024中華印刷科技年報」徵稿開始,延至113年3月22日截止,請踴躍投稿!
召開本會「第十六屆第三次會員大會暨論文研討會」
「2023中華印刷科技年報」徵稿開始,至112年3月10日截止,請踴躍投稿!
召開本會「第十六屆第二次會員大會暨論文研討會」
召開本會「第十六屆第一次會員大會暨論文研討會」
 更多文章

紙張特性介紹--絲流
供應鏈中名稱縮寫的那些事
條碼的歷史 The History of Barcode
紙張品名各地稱呼對照表
一般公司常用到的印刷方式
 更多文章

地址:23450 新北市永和區福和路 389 號 9 樓之2  電話:02-2926-3127  傳真:02-2926-3135  電子信箱:service@cagst.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