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流量:466846
                 
首頁 >> 印媒資訊 >> 國外印媒資訊
中國環保新規引起日本廢品行業強烈警惕
2018/05/25

來源:環球網

 

  《日本經濟新聞》5月16日報導稱,作為環保對策的一環,中國正在推進廢棄物進口限制,此舉對廢紙和鐵廢料市場造成影響。

  “中國的環保對策是來真的”,由日本廢紙批發商組建的“全國製紙原料商工組合聯合會”的理事長栗原正雄感到警惕。

  作為廢紙的最大需求國,中國自3月起加強了對進口廢紙的品質管理,接受報價的貿易商正在減少。日本“關東製紙原料直供商工組合”連續3個月決定放棄出口廢舊瓦楞紙。

  中國自3月起把進口廢紙時的雜質比例上限從此前的1.5%降低至0.5%。由於中國的標準變得嚴格,日本的貿易商對於對華出口敬而遠之,正在轉向對東南亞出口。日本1-3月的對華廢舊瓦楞紙出口量同比減少4成。

  即使想在日本國內銷售過剩的廢紙,但由於日本國內造紙企業庫存充裕,導致缺乏購買意願。目前廢紙批發商從回收業者等手中採購廢舊瓦楞紙的價格為每公斤10日元,與創出近期高點的2017年夏季相比下降了2日元(17%)。

  新規落實,海運業遭受重大打擊

  此外,混雜著銅和鉛等雜質的鐵廢料的出口量也在減少。日本2018年1月的出口量僅為2017年月平均值的7成,2月下降至2成多。

  2000年代初,隨著中國經濟增長,對有色金屬的需求增加。日本在近20年裡保持著雜品廢料出口。不過,由於中國回收利用業者的不當處理,導致土壤污染問題曝光。中國政府加強了進口限制,自2017年起日本的鐵廢料價格明顯下跌。

  運輸廢棄物的海運公司遭受的打擊也很大。有大型海運企業表示,“貨物量正在明顯減少”。日本海事中心的統計顯示,2月日本對華集裝箱運輸量同比減少36%。原因在於按品類來看最多的“木材紙漿、廢紙、紙類”運輸量減少一半。從美國對華運輸量來看,紙類等也大幅減少。

  對於以定期航線往返的集裝箱船而言,從中國向歐美運輸家具和家電,返航時裝載廢紙和廢料的做法已經成為慣例。在貨物流動方面,從中國向歐美的運輸佔據壓倒性多數,中國進口的廢棄物對海運企業來說是歸程的重要貨物。

  如果運往歐美的單向運輸增加,把空集裝箱運回中國的運輸成本也將隨之增加。日本海事中心的主任研究員松田琢磨表示,“如果相互補充的循環被破壞,有可能擠壓海運企業的經營”。

中華印刷科技學會入會事宜
 更多文章

紙與紙版統計
台灣印刷業統計
中國印刷業統計
 更多文章

X-Rite Pantone FOCA 認證培訓課程(2024/5/9-10)
色彩管理與印刷標準化 技術交流聚會 - Idealliance Taiwan
Idealliance BrandQ 認證專家培訓(2019/07/16-2019/07/19)
印刷廠對選擇國際印刷認證的基本認識及好處
認識G7 Expert認可專家與其對印刷業的助益
 更多文章

美國印刷機構2010–2021統計
美國圖書出版機構2010-2021統計
美國賀卡出版機構2010-2021統計
2030包裝趨勢研究
現代工業包裝的趨勢、挑戰與機遇
 更多文章

「2024中華印刷科技年報」徵稿開始,延至113年3月22日截止,請踴躍投稿!
召開本會「第十六屆第三次會員大會暨論文研討會」
「2023中華印刷科技年報」徵稿開始,至112年3月10日截止,請踴躍投稿!
召開本會「第十六屆第二次會員大會暨論文研討會」
召開本會「第十六屆第一次會員大會暨論文研討會」
 更多文章

紙張特性介紹--絲流
供應鏈中名稱縮寫的那些事
條碼的歷史 The History of Barcode
紙張品名各地稱呼對照表
一般公司常用到的印刷方式
 更多文章

地址:23450 新北市永和區福和路 389 號 9 樓之2  電話:02-2926-3127  傳真:02-2926-3135  電子信箱:service@cagst.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