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流量:466880
                 
首頁 >> 印媒資訊 >> 出版市場
關於實體書店的未來,世界最大書店創辦人有話說
2018/06/15

來源:百道網

  在今年的美國書展上,巴諾書店董事長倫恩·里吉奧和美國書商協會首席執行官奧倫·特切爾的握手言歡頗為引人注目。曾經,連鎖書店在書業投下了濃重的“死亡”陰影,獨立書店大批閉店,而現在巴諾經營陷入困境,面對共同的敵人亞馬遜,雙方都意識到共同繁榮的重要性。

  在剛剛過去的2018年美國書展開幕式上,巴諾董事長倫恩·里吉奧發表了開幕演說,盛讚書書店人所做的工作,以及他們所擔當的社會變革催化者的角色,對於獨立書店也不吝讚美,同時他也提醒書店業者面對變化要靈活應對。

  開幕式上為里吉奧做出場介紹的是美國書商協會首席執行官奧倫•特切爾(Oren Teicher),他稱讚里吉奧是一位傑出的零售商。這樣的情景放在上世紀八九十年代是難以想像的,那時候成千上萬獨立書店因巴諾而破產。不過現在,兩人都強調,巴諾和獨立書店共同繁榮符合大眾的長遠利益。

  里吉奧在發言中說:“獨立書店和巴諾的競爭並非你死我活,書店越多越好。”他認為,對書籍的需求增加,特定社區裡所擁有的書店就越多。在美國,任何類型的書店永遠都不嫌多。

  里吉奧指出,2011年博德斯連鎖書店破產,與巴諾毗鄰經營的門店從成百上千個社區中撤出,所釋放出的市場份額巴諾最終也只拿到了30-40%。今天,在那些獨立書店與巴諾共存的社區裡,連鎖書店的銷售業務也許會有一些損失,但總體的圖書消費似乎有所增加。

  里吉奧強調這次演講的基調是“和平”,“我們將來要開的書店數量要超過已經關門的書店”,“開店是一件好事。”

  回顧半個多世紀的從業生涯,幾十年來一直縈繞他心頭的兩件事是:商店需要盡可能提供最廣泛的選擇來迎合大眾市場;高企的書價阻礙讀者數量的增加。他說,“如今,平裝書的平均價格是最低工資的2.5倍。而在我從業之初,書價還只是最低工資的一半。”書店要服務的是“世界上那些有抱負的人,而不僅僅是那些已經有所成就的人。”

  至於行業所面臨的各種威脅,里吉奧滿懷信心,這種樂觀來源於行業經受住了一波波的威脅與挑戰,先是電視、電影,然後是有線電視、互聯網,繼而是給行業最後一擊的電子書。他同樣也指出了一些利好,“讀者開始重新發現閱讀紙質書的樂趣,也許更重要的是,擁有一個真正的圖書館的樂趣。簡而言之,他們意識到書的物質屬性是其內容本身。

  雖然實體書市場顯示出增長的跡象,但里吉奧說,我們要時刻做好應變的準備。比如有聲書銷售的意外繁榮,技術目前還處於發展初期,書業同仁需要對它們的顛覆力量保持警醒,同時對變革持開放態度。

  最後他說道,“可以肯定的是圖書銷售行業不會消失,但沒有人可以預測行業體量會有多大,未來會為誰服務、呈現何種形式。我所清楚的是未來書店的大小、形狀和位置都尚未明確。”

  在開幕式之後,特切爾和里吉奧5月30日共同在美國書展上現身。曾經,美國書展是巴諾和獨立書商之間矛盾的彰顯之地,最嚴重的是1994年,書展前夕美國書商協會針對多家出版商提起訴訟,指控他們在價格上給予巴諾和其他連鎖書店優待。1998年,美國書商協會因不正當商業行為起訴巴諾和博德斯(兩起案件最終都庭外和解了)。

  到了2018年,特切爾指出,實體零售商有了一個共同的敵人——亞馬遜。而且他也有充分的理由展現自己的雅量。近些年,巴諾掙扎求存,但在經歷了連鎖書店、亞馬遜陰影下的漫長衰落期後,獨立書店數量持續回升,過去十年間,儘管電商拖垮大量實體零售商,但美國書商協會會員在過去十年間從1757個增加到1835個,門店數量則從2321家增加到2470家。

  特切爾透露,2018年前四個月,大約650到750家獨立書店的銷售額同比上一年增幅達到5%以上。2009年,美國書商協會只有1401個會員,門店數量1651家,與上世紀九十年代鼎盛時期相比縮水近三分之二,那時會員最多達到5000個。

  電子書和巴諾的勢頭放緩給了獨立書店發展的空間,不過特切爾認為,“本地購買”(buy local)運動,以及總體來說人們開書店意願增強這些因素也起到了作用。書商協會現在有168個“臨時”會員,也就是那些考慮或計劃要開一家書店的人。去年這一數字為141個,2016年為108個。

  此外,小型移動書店的數量也在增長,比如內布拉斯加州奧馬哈市的Dundee書店,以及紐約快閃書店Boogie Down,後者自稱“沒有牆的書店”。

  “我們因此備受鼓舞,”特切爾說,“這表明書店同仁適應時代以及尋求改變的能力。”

  特切爾和里吉奧都認同巴諾和獨立書店相處融洽,和諧共存,當某本書斷貨時,巴諾門店和當地小書店互通有無的情況並不鮮見。在美國憲法第一修正案相關議題以及讓亞馬遜等在線零售商納稅等問題上,雙方也結成了同盟。特切爾表示,對所有所謂的“實體”商家來說,超級連鎖店能夠生存下來並繁榮發展是至關重要的。

  提及博德斯的消亡,特切爾說,“博德斯退出後讓渡出來的市場份額我們撿了一部分,亞馬遜也分了一杯羹。還有一些就那樣沒了。如果情境重現對整個行業都沒有好處。”

中華印刷科技學會入會事宜
 更多文章

紙與紙版統計
台灣印刷業統計
中國印刷業統計
 更多文章

X-Rite Pantone FOCA 認證培訓課程(2024/5/9-10)
色彩管理與印刷標準化 技術交流聚會 - Idealliance Taiwan
Idealliance BrandQ 認證專家培訓(2019/07/16-2019/07/19)
印刷廠對選擇國際印刷認證的基本認識及好處
認識G7 Expert認可專家與其對印刷業的助益
 更多文章

美國印刷機構2010–2021統計
美國圖書出版機構2010-2021統計
美國賀卡出版機構2010-2021統計
2030包裝趨勢研究
現代工業包裝的趨勢、挑戰與機遇
 更多文章

「2024中華印刷科技年報」徵稿開始,延至113年3月22日截止,請踴躍投稿!
召開本會「第十六屆第三次會員大會暨論文研討會」
「2023中華印刷科技年報」徵稿開始,至112年3月10日截止,請踴躍投稿!
召開本會「第十六屆第二次會員大會暨論文研討會」
召開本會「第十六屆第一次會員大會暨論文研討會」
 更多文章

紙張特性介紹--絲流
供應鏈中名稱縮寫的那些事
條碼的歷史 The History of Barcode
紙張品名各地稱呼對照表
一般公司常用到的印刷方式
 更多文章

地址:23450 新北市永和區福和路 389 號 9 樓之2  電話:02-2926-3127  傳真:02-2926-3135  電子信箱:service@cagst.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