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流量:468080
                 
首頁 >> 印媒資訊 >> 包裝印刷與市場
關注:2030年的包裝是什麼樣子?
2018/08/31

來源:紙業內參

 

  人口增長和資源稀缺都屬於當今的重大趨勢,並且正在改變著消費者的習慣,影響著包裝行業的發展。《包裝新聞》的編輯PhilipChadwick與包裝設計師和技術專家NooraNylander為我們預測和展望2030年包裝行業前景。

  供職於《包裝新聞》的編輯PhilipChadwick認為,包裝的首要功能是保護產品,這一點不會改變。然而,追求可持續發展等大趨勢正在重塑整個包裝行業。

  “在包裝行業,可持續發展意味著開發和設計更加生態環保的材料,在生產鏈末端減輕環境影響。例如,在英國,該行業開發出可回收利用、可生態降解的包裝,以成功應對這些挑戰。”

  智能包裝是推動食品行業發展的創新之一,它有助於在更長的時間裡保持食品新鮮,從而減少廢棄物填埋的數量,並改進產品的生態績效。

  “包裝在整個供應鏈中佔據相對較小但又較為可見的部分,消費者的興趣點各有不同,而立法機構也在著力減少包裝材料的使用。”Chadwick說道。

  對致力於可持續發展的企業來說,包裝已經成為一種競爭優勢。“我認為包裝行業在可持續發展方面的表現非常好,針對國家和歐盟法律的要求都做出了積極應對。”Chadwick補充說。

  可持續的膨脹型包裝碗

  瑞典研究公司Innventia與設計公司TomorrowMachine合作開發出專用於凍乾食品的可持續性包裝。

  這種自膨脹式食品包裝兼顧了可持續發展的不同方面。扁平的包裝可在運輸中節省空間;同時,它採用由Innventia研發的100%生物原料和生物可降解材料。

  可自動降解的包裝

  包裝設計師和技術專家NooraNylander認為,可持續發展正在成為多個包裝領域中的首要考慮事項。Nylander在拉赫提設計學院講授包裝設計和品牌推廣課程。

  “未來,紙張和紙板等基於纖維的包裝解決方案無疑會日益流行,成為塑料的替代品。在芬蘭已經開展了大量研發工作,以創造生物複合材料、生物可降解塑料和各種纖維組合等新包裝材料。”

  研究人員和製造商面臨的主要挑戰在於,推出比傳統技術和材料更具競爭優勢的創新產品。為了能順利地整合到生產鏈中,新型生物原材料應跟現有材料一樣方便好用,最好是能有更出色的表現。

  TomorrowMachine是一家位於瑞典的設計工作室,在開發可生物降解的生物原料包裝方面處於領先地位。該公司的願景是製造出與包裝內物品具有完全相同生命週期的包裝。包裝一旦打開,就會分解。

  “他們的理念十分新穎,整合了設計、材料創新和化學等多方元素。這家公司或許是整個領域中最具創新力量的公司。這種發展很可能是未來的一個重要創新趨勢。”Nylander預測說。

  微型花園——居家園藝新方式

  瑞典設計工作室TomorrowMachine和位於柏林的室內養殖初創公司INFARM聯合研發了一種前所未有的室內養殖工具包,使得人人都可以在家培育微型花園。工具包包含一張可重複使用且可再生的塑料片,將其折疊之後便可形成一個獨立的溫室。

  個性化生產

  信息技術與數字印刷技術為個性化包裝產品創造了更多機遇。如今,我們可以印刷更小批量的個性化包裝產品。這種趨勢有助於減少大規模生產,促進小規模製造。Chadwick預測說,數字印刷不會取代模擬印刷,兩種技術將相輔相成,互為補充。

  “模擬技術將用於大批量製造的印刷包裝。而數字印刷與可持續發展趨勢相關聯,因為其生產週期短,同時原材料消耗量較少。這能給品牌商帶來極大的優勢。”

  數字印刷也將包裝行業引入市場營銷活動的中心。主流印刷商紛紛積極投資發展該領域。

  “利用數字和3D打印及激光切割技術,即可經濟高效地生產小批量產品。這些新型技術無需斥資購置大型生產設施,提供了更為靈活機動的替代選擇。例如,目前有多種材料可用於3D打印。”Nylander補充說。

  充分利用社交媒體

  Nylander說,人們越來越樂於在社交媒體上提供有關其消費習慣的信息,這是幕後數據的寶貴來源。

  她指出,年輕一代不再信任品牌傳達的消息,而更願意在社交媒體中分享消費者信息及其用戶體驗。

  “在設計產品時,我們會瀏覽Instagram照片來尋找特定目標群體的信息,因為人們都會在這里分享他們的家常照片,或展示他們如何使用產品。從設計師的角度來看,這類視覺觀察有助於他們深入了解目標群體。”

  儘管大多數信息正逐漸遷移到互聯網上,但Nylander相信,包裝作為一種印刷媒體將存活下來,智能包裝和標籤將在消費者與生產商之間傳達數字化信息。

  “品牌所有者和包裝行業應致力於更高效地利用社交媒體中的信息。而如今,大多數公司僅滿足於通過其網頁或社交媒體渠道傳達信息。”

中華印刷科技學會入會事宜
 更多文章

紙與紙版統計
台灣印刷業統計
中國印刷業統計
 更多文章

2024 X-Rite Pantone FOCA 認證培訓 5/28,31
X-Rite Pantone FOCA 認證培訓課程(2024/5/9-10)
色彩管理與印刷標準化 技術交流聚會 - Idealliance Taiwan
Idealliance BrandQ 認證專家培訓(2019/07/16-2019/07/19)
印刷廠對選擇國際印刷認證的基本認識及好處
 更多文章

2023年台灣印刷包裝相關產業回顧與展望
美國印刷機構2010–2021統計
美國圖書出版機構2010-2021統計
美國賀卡出版機構2010-2021統計
2030包裝趨勢研究
 更多文章

本會與設計印象雜誌共同主辦「台灣印刷界 男兒當自強/共創印刷包裝業未來」論壇
本會召開「2024 中華印刷科技年報」審稿會議
本會召開第十六屆第七次理監事聯席會議
「2024中華印刷科技年報」徵稿開始,延至113年3月22日截止,請踴躍投稿!
召開本會「第十六屆第三次會員大會暨論文研討會」
 更多文章

紙張特性介紹--絲流
供應鏈中名稱縮寫的那些事
條碼的歷史 The History of Barcode
紙張品名各地稱呼對照表
一般公司常用到的印刷方式
 更多文章

地址:23450 新北市永和區福和路 389 號 9 樓之2  電話:02-2926-3127  傳真:02-2926-3135  電子信箱:service@cagst.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