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流量:467930
                 
首頁 >> 經營管理 >> 經營方針
多份權威報告指出亞洲經濟體有望超預期增長
2018/04/13

來源:中國經濟網-《經濟日報》

 

最近,不少國際機構看好亞洲經濟。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3月中旬發布的經濟展望報告,調高了中國、日本、印度、印尼等亞洲國家今年的經濟增長預期。此前,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在最新一期世界經濟展望中,稱亞洲經濟出現了“令人驚喜的顯著增長”,預計2018年至2019年新興亞洲發展中國家經濟將增長6.5%左右。不少市場機構也同樣看好亞洲經濟。國際會計師事務所德勤認為,亞洲經濟體將實現超越預期的增長。

 

  深化經濟改革夯實發展根基

 

  亞洲經濟向好,首先源於亞洲的改革成效。近年來,亞洲各國和地區深化經濟改革,整頓財政紀律,逐步走出短期“改革陣痛”,為長期經濟發展注入了活力。同時,亞洲主要經濟體在解決重大問題方面取得了進展。例如中國推行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三去一降一補”成效顯現。中國經濟正在從高速增長轉向高質量發展,創新投入強度持續提升。這一轉變將為中國的消費、生產、投資、貿易、研發等眾多領域帶來深遠的影響。

 

  印度2016年底實施“廢鈔令”,短期內造成現金短缺,抑制了依賴現金的小企業和那些不太富裕的公民經濟活動,對經濟增長產生了一定破壞性影響。如今,印度國內的貨幣流通已基本恢復到廢鈔前的水平,初步逆轉了負面影響,貨幣新政給經濟帶來的衝擊已得到恢復。去年,為了刺激經濟,印度政府開始徵收統一的商品和服務稅,把更多的經濟成分納入金融和稅收體系,這將帶來長期的積極影響。

 

  馬來西亞2015年大膽地實施了新的商品和服務稅,以抵消國際油價大跌帶來的石油收入下降影響,同時順勢取消了燃料和其他補貼。該政策一開始也給馬來西亞家庭帶來了衝擊。但最近的數據表明,馬來西亞消費者現在已經基本克服了這些不利影響,家庭消費恢復到以前水平。

 

  在印尼,較低的國際油價為政府提供了合理調整燃料補貼的機會。改革之初,這一政策使得通貨膨脹愈發嚴重並降低了消費者信心。然而,隨著政府收入改善,並將之用於基礎設施發展和有針對性的現金救濟等生產活動,負面影響已經得到扭轉。

 

  近年來,亞洲多國中央銀行實施了宏觀審慎措施,以控製家庭債務的過度增長以及房地產無序擴張。這些措施的推出,短期內抑制了國內需求,但從長期看,有助於化解房地產擴張帶來的金融風險,增加經濟發展的穩定性,利好各國經濟的長期發展。

 

  改善營商環境促進投資增長

 

  改善營商環境,吸引更多的國內外投資,是印尼政府的重要施政目標。自2015年初以來,印尼實施了16項組合政策,以放鬆管制,優化營商環境。2016年,印尼總統佐科簽署投資負面清單,列出了對外國投資開放和關閉的商業領域。得益於宏觀經濟環境、金融市場發展和創新的顯著改善,2017年第三季度印尼的外國直接投資創新高,印尼在世界銀行的營商環境排行榜中上升19位。

 

  菲律賓經濟和發展局近期放寬了8個領域的外國投資限制,降低了包括零售業和國內基礎設施維護的投資門檻。隨著進一步開放外國競爭和外資所有權,菲律賓政府也在加大力度修訂外國投資法律法規,出台負面投資清單,降低外國投資者營商的資本要求。

 

  印度政府還通過實施銀行賬戶、身份信息與手機號碼“三合一”的政策,推行普惠金融,向十多億公民提供服務和政府福利。“廢鈔令”和商品服務稅改革,使印度的灰色經濟逐漸走上陽光大道。這極大地改善了當地的營商環境。

 

  為增加就業和提高社會福利,韓國政府去年初批准了一項11萬億韓元的補充預算。隨著收入的增加,韓國政府財政支出增加,將帶來社會基礎設施投資增加以及對房地產投資的支持,推動韓國經濟穩定發展。

 

  新加坡政府的目標是利用其樞紐地位和開放態度來吸引投資。2017年,新加坡政府宣布了一系列以創新和數字化為重點的措施及項目,以促進競爭並確保跟上世界發展潮流。

 

  泰國政府希望吸引外國投資者前來投資,建立製造業基地。為發展製造業,推動泰國向知識經濟轉型,重點是研發和創新,泰國政府制定了“泰國4.0”計劃,確定了10個優先考慮的行業,這些行業將成為泰國經濟新的增長引擎。

 

  各國改善投資環境的舉措,在亞洲國家的債券市場中得到了體現。亞洲開發銀行的最新統計顯示,截至今年2月底,東亞國家的本幣債券規模已達10.2萬億美元,同比增長12.1%。分析認為,在本幣債券的增量中,有不少源於政府和企業的投資行為。

 

  推出基建項目注入發展動力

 

  “要致富,先修路”,發展基建已成為各國的共識。近年來,亞洲各國和地區已推出了一系列基礎設施建設項目,這不僅有利於為本地區的互聯互通,以及各國經濟發展注入活力,而且還將通過提高生產率支持長期經濟增長,為經濟注入新動力。

 

  亞洲最大的基礎設施建設項目當屬中國倡議的“一帶一路”建設。“一帶一路”建設倡導互聯互通,發展基建是設施聯通的基礎。4年多來,亞洲國家攜手共建“一帶一路”,一批早期收穫項目成果顯著。中歐班列、中巴經濟走廊建設、汎亞鐵路、印尼雅萬高鐵、科倫坡港等標誌性基建項目,不僅改善了亞洲和歐洲之間的貿易聯繫,同時也提高了亞洲各國和地區的生產力和經濟效率。

 

  佐科提出“全球海洋支點”戰略構想,大力發展基建、打造“海上高速公路”是其核心內容。為有效聯通印尼國內上萬個島嶼,改變各個島嶼之間“老死不相往來”的局面,印尼政府提出要大規模修繕已有港口、建設新的港口,計劃投資總額約合574億美元,建設24個商業港口、1481個非商業港口以及採購相關船隻。最近,印尼政府加快了對基礎設施的投資審批流程,目前已有包括公路、港口、發電廠和鐵路運輸等37個項目被列入基礎設施優先項目清單,併計劃在2019年前完成。為了解決資金短缺問題,政府正在邀請國內和外國投資者參與。

 

  新加坡正在升級改造現有交通設施,規劃中的新建地鐵線路以及線路延長段將在未來幾年投入運營。此外,新加坡和馬來西亞政府還就修建新加坡—吉隆坡高速鐵路項目舉行磋商。

 

  在印度,政府已認識到有必要給予公共投資更多關注,以此彌補基礎設施赤字。莫迪政府於2017年底啟動了一項7萬億盧比的基礎設施項目,目標是到2022年鋪設8萬多公里的道路。印度還積極與國際夥伴合作,加快基礎設施建設進程。

 

  亞洲國家大興土木,發展基礎設施建設,大量的公共和私人投資為整個區域創造了就業和商業機會。隨著基建項目的竣工和投入使用,互聯互通水平提高,將促使人員和貨物在各經濟體之間的流動更加容易,有助於提高企業生產力。

 

  全球復甦加快提振亞洲經濟

 

  全球經濟經歷了近十年的危機和挑戰之後進入復甦和上升通道。世界經濟的周期性回暖提振了亞太區經濟活動。IMF報告指出,2017年,佔全球GDP四分之三的約120個經濟體經濟增速同比上升,這是2010年以來最廣泛的全球同步增長。

 

  亞洲經濟與全球經濟休戚相關,外向型的東亞經濟與世界經濟形成共振,進一步推動了全球需求、貿易和投資流動的複蘇。普華永道的研究顯示,對全球經濟增長的樂觀預期,也使CEO們對各自公司發展前景變得更加樂觀,願意開展更高水平的投資活動。國際金融危機以來,資本支出的缺位一直是全球經濟復甦的掣肘。有數據表明,目前全球資本支出已出現了復甦跡象。隨著發達經濟體資本支出增加,對亞洲地區製成品出口的需求隨之增加,東亞外向型經濟體將成為這一複甦的最大受益者。

 

  世貿組織的統計顯示,近來空運量、集裝箱吞吐量、電子貿易和出口訂單等世界貿易領先指標都在上升,世界貿易流量繼續穩步上升。出口需求增加激活了當地製造業,還拉動了港口和機場、物流以及貿易融資等相關領域的發展。受外部需求提振,馬來西亞工業產出加速增長,今年1月份同比增長3.0%,增速高於去年。印尼今年1月份出口同比增長8.6%,2月份進一步提速至11.8%。即使是印度等非出口導向型經濟體,貨物出口總體保持穩定。印度出口在連續兩年增長疲軟之後,去年實現復甦,紡織品、藥品和化學產品等的出口保持增長態勢。

中華印刷科技學會入會事宜
 更多文章

紙與紙版統計
台灣印刷業統計
中國印刷業統計
 更多文章

2024 X-Rite Pantone FOCA 認證培訓 5/28,31
X-Rite Pantone FOCA 認證培訓課程(2024/5/9-10)
色彩管理與印刷標準化 技術交流聚會 - Idealliance Taiwan
Idealliance BrandQ 認證專家培訓(2019/07/16-2019/07/19)
印刷廠對選擇國際印刷認證的基本認識及好處
 更多文章

2023年台灣印刷包裝相關產業回顧與展望
美國印刷機構2010–2021統計
美國圖書出版機構2010-2021統計
美國賀卡出版機構2010-2021統計
2030包裝趨勢研究
 更多文章

本會與設計印象雜誌共同主辦「台灣印刷界 男兒當自強/共創印刷包裝業未來」論壇
本會召開「2024 中華印刷科技年報」審稿會議
本會召開第十六屆第七次理監事聯席會議
「2024中華印刷科技年報」徵稿開始,延至113年3月22日截止,請踴躍投稿!
召開本會「第十六屆第三次會員大會暨論文研討會」
 更多文章

紙張特性介紹--絲流
供應鏈中名稱縮寫的那些事
條碼的歷史 The History of Barcode
紙張品名各地稱呼對照表
一般公司常用到的印刷方式
 更多文章

地址:23450 新北市永和區福和路 389 號 9 樓之2  電話:02-2926-3127  傳真:02-2926-3135  電子信箱:service@cagst.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