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流量:467548
                 
首頁 >> 經營管理 >> 經營方針
併購重組將加速美國印刷行業洗牌
2016/05/13

併購重組將加速美國印刷行業洗牌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網

4月14日,印刷行業網絡媒體網站通過其經濟研究中心對近一年來美國印刷業各個細分領域的兼併、收購和重組活動進行調查分析,並發表了調查結果。研究表明,隨著美國印刷市場併購活動的增多與行業洗牌的加速,各個細分領域呈現出不一樣的發展趨勢,2016年美國包裝印刷、數字紡織品印刷企業進入飛速發展的階段,報刊印企轉型升級的步伐加快,持續增多的併購活動則給商業印企的發展帶來了巨大的壓力。

併購步伐未停
在商業印刷領域,印企之間的併購活動急劇升溫,在2016年的第一季度這種趨勢更為明顯。調查結果顯示,一年來發生在商業印刷領域的併購事件46.9%的買家收購了整個企業,10.8%、8.9%、6.7%的買家則收購了企業的印刷複製、電子商務、數字印刷等部分業務。

美國包裝印刷領域的併購活動也比較頻繁。調查結果顯示,得益於包裝印刷市場的穩定增長,對市場敏感度較高的金融投資者對收購包裝印刷企業表現出了極大的興趣,企業的估值相比其他類型的印刷企業也更高。雖然很多買家在等待最好的收購時機,還尚未出手,但在今年春季與去年冬季,包裝印刷領域的併購量仍有顯著增長。分析市場需求,軟包裝企業需求量較高,占比為25.8%,其次是採用柔性版印刷技術的標籤企業,占比為24.4%。從最近幾筆交易中,可以看到提供在線業務和直接交付等增值服務的瓦楞紙箱企業的併購交易量也在顯著上升,占比增加至9.2%。

在出版物印刷領域,獨立出版社成為出版物印企的最大買家。即使一些大型的出版社在陸續剝離印刷資產,專注於對電台、電視節目或在線數字渠道的傳播,但以印刷品為主要傳播渠道的獨立出版單位仍為出版物印刷企業的併購提供了肥沃的土壤。根據調查結果,業務集中在本土或本區域的出版社以及都市報刊出版社收購出版物印企的交易較為頻繁,三者佔全部交易量的5/6,雜誌出版社緊隨其後,位列第四。

在印刷供應領域,收購交易活動最活躍的是造紙領域,遠超油墨製造或印刷設備製造等領域。其中,以製造紙與制漿為主業的造紙企業的交易量占比分別為41.1%與29.7%。

行業洗牌重塑
隨著美國印刷市場競爭的持續升級,近一年來有超過60家印刷企業在關閉或申請破產,這種情況往往意味著企業製造能力的喪失和工作崗位的流失。此外還有部分企業關閉了某一生產基地,將該基地的設備與員工轉移到了企業的另一生產基地。研究表明,美國印刷行業優勝劣汰的速度逐漸加快,洗牌和重塑在所難免。

從調查結果看,倒閉的印刷企業中,商業印刷企業占比最多,達到了46.4%,其次是出版物印刷企業、報刊印刷企業與造紙企業,占比分別為10.8%、8.1%與7.8%。而在分類中,以產品目錄印刷、設備製造、物流、快印、絲網印刷、大幅面印刷等業務為主的印刷企業倒閉的可能性最小,占比均未超過1.5%。

在倒閉的商業印刷企業中,常規性商業印刷企業倒閉的最多,佔到了46.1%,這種商業印刷企業沒有任何特定的業務市場或重點產品,競爭力持續下降,最後被市場淘汰。此外,直郵、出版物商業印刷企業與複印店等企業倒閉率也在顯著增加,占比均超過了10%。

找準發展定位
根據以上兩個調查結果,經濟研究中心構建了一個研究模型,在一個特定的時間段,分析企業倒閉數量和交易數量,為行業發展提供一個有效的短期預測。具體來說,如果某個領域的併購交易活動十分頻繁,而且該領域企業的倒閉數量也相對較多,則該領域市場總體呈現出的是消極向下的發展趨勢;如果某個領域的併購交易數量保持在高水平,該領域企業倒閉數量又相對較少,則該領域市場總體呈現出的是積極向上的發展趨勢。

綜合以上調查結果以及其他綜合分析數據,經濟研究中心表明,2016年美國印刷業將呈現出多極分化的發展趨勢。包裝印刷(特別是軟包裝與標籤印刷)與數字紡織品印刷企業擁有飛速發展的機會,將呈現出「全速前進」的態勢;特種油墨、塗料製造企業、印刷電商與創意印刷服務企業的發展前景良好;商業印刷企業、折疊紙盒企業在接下來的戰略佈局中應更為小心謹慎,避免同質化競爭;報刊印刷企業尋求上升的機會之路正變得越來越窄,轉型升級勢在必行;造紙、制漿企業的發展則基本保持原狀。

中華印刷科技學會入會事宜
 更多文章

紙與紙版統計
台灣印刷業統計
中國印刷業統計
 更多文章

X-Rite Pantone FOCA 認證培訓課程(2024/5/9-10)
色彩管理與印刷標準化 技術交流聚會 - Idealliance Taiwan
Idealliance BrandQ 認證專家培訓(2019/07/16-2019/07/19)
印刷廠對選擇國際印刷認證的基本認識及好處
認識G7 Expert認可專家與其對印刷業的助益
 更多文章

2023年台灣印刷包裝相關產業回顧與展望
美國印刷機構2010–2021統計
美國圖書出版機構2010-2021統計
美國賀卡出版機構2010-2021統計
2030包裝趨勢研究
 更多文章

本會與設計印象雜誌共同主辦「台灣印刷界 男兒當自強/共創印刷包裝業未來」論壇
本會召開「2024 中華印刷科技年報」審稿會議
本會召開第十六屆第七次理監事聯席會議
「2024中華印刷科技年報」徵稿開始,延至113年3月22日截止,請踴躍投稿!
召開本會「第十六屆第三次會員大會暨論文研討會」
 更多文章

紙張特性介紹--絲流
供應鏈中名稱縮寫的那些事
條碼的歷史 The History of Barcode
紙張品名各地稱呼對照表
一般公司常用到的印刷方式
 更多文章

地址:23450 新北市永和區福和路 389 號 9 樓之2  電話:02-2926-3127  傳真:02-2926-3135  電子信箱:service@cagst.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