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流量:467752
                 
首頁 >> 經營管理 >> 經營方針
中國印刷行業發展瓶頸分析
2016/06/24

中國印刷行業發展瓶頸分析


來源:大中華印藝網

中投顧問在《2016-2020年中國印刷行業投資分析及前景預測報告》中表示,在中國印刷行業中,被稱為都市型工業的印刷業成為近年最具成長性的行業之一,並連續以10%-12%的速度增長。但是仔細分析中國印刷行業的現狀,仍然存在一些亟須解決的問題,這些問題已成為阻礙中國印刷業健康發展的瓶頸。
一、小企業偏多
從佈局上看,印刷企業相對比較分散,不利於印刷業的日常監管。從企業規模上看,沿海等發達地區印刷企業規模較大,而內陸等地區印刷企業的規模相對較小。從業務結構上看,僅有少數企業貨源充足,而大多數企業貨源緊張。正是由於規模小的印刷企業偏多,有低檔次、重複建設等現象,許多企業沒有自己的特色,高新技術在這些印刷企業的運用比重還很低。
二、勞動效率低下
印刷具有提高商品附加值、提高產品檔次、增強消費等功能和作用。但與發達國家相比,中國印刷業的總產值仍然很低。有數字為證:目前,中國印刷工業總產值僅佔全世界印刷工業總產值的4%左右,而佔全國GDP也只有2.5%.而中國印刷行業的勞動效率也較低,甚至還不到發達國家的十分之一。誠然,勞動效率低下是由多種因素決定的,一方面取決於企業技術革新與改造,另一方面取決於從業人員素質的整體提高。
三、地區發展不平衡
中投顧問在《2016-2020年中國印刷行業投資分析及前景預測報告》中表示,印刷業的發展與區域經濟的發展密不可分,這是產業特點所決定的。值得關注的是,國民經濟的地區發展不平衡,也直接導致 了中國印刷企業的分佈不均衡。如中國東部沿海地區、長三角、珠三角地區經濟發展較快,印刷業呈繁榮之勢,而西部內陸地區的經濟發展相對落後,其印刷產業則比較低迷。
廣東、福建、浙江、上海、江蘇四省一市的印刷總產值約佔全國印刷總產值的一半以上;而西北地區的陝西、甘肅、寧夏、青海、內蒙古、新疆等省區印刷總產值僅佔全國的5%左右。這種現狀,一是造成了印刷資源浪費;二是企業沒有足夠的競爭力;三是阻礙了印刷企業的自身發展。
四、設備兩極分化
目前,中國印刷行業設備水平參差不齊,明顯形成了兩極分化:即市場上既有各種高速、高檔,處於世界領先的進口印刷機,也有各種技術含量低、品質低劣的印刷設備。
特別是大部分中小型印刷企業,由於資金缺乏,大多使用中低檔的印刷設備。許多印刷企業買的是二手的進口印刷設備,許多小規模企業使用的是老式印刷機,印後工序生產設備也比較落後,有些印刷設備已近老化。而與這些中小企業相比,一些大型印刷企業的設備則比較先進,其設備功能齊全,自動化程度高,性能穩定,能夠承印各種高檔印刷產品。這一弱一強的現狀,顯示出中國印刷業整體實力不足。

中華印刷科技學會入會事宜
 更多文章

紙與紙版統計
台灣印刷業統計
中國印刷業統計
 更多文章

2024 X-Rite Pantone FOCA 認證培訓 5/28,31
X-Rite Pantone FOCA 認證培訓課程(2024/5/9-10)
色彩管理與印刷標準化 技術交流聚會 - Idealliance Taiwan
Idealliance BrandQ 認證專家培訓(2019/07/16-2019/07/19)
印刷廠對選擇國際印刷認證的基本認識及好處
 更多文章

2023年台灣印刷包裝相關產業回顧與展望
美國印刷機構2010–2021統計
美國圖書出版機構2010-2021統計
美國賀卡出版機構2010-2021統計
2030包裝趨勢研究
 更多文章

本會與設計印象雜誌共同主辦「台灣印刷界 男兒當自強/共創印刷包裝業未來」論壇
本會召開「2024 中華印刷科技年報」審稿會議
本會召開第十六屆第七次理監事聯席會議
「2024中華印刷科技年報」徵稿開始,延至113年3月22日截止,請踴躍投稿!
召開本會「第十六屆第三次會員大會暨論文研討會」
 更多文章

紙張特性介紹--絲流
供應鏈中名稱縮寫的那些事
條碼的歷史 The History of Barcode
紙張品名各地稱呼對照表
一般公司常用到的印刷方式
 更多文章

地址:23450 新北市永和區福和路 389 號 9 樓之2  電話:02-2926-3127  傳真:02-2926-3135  電子信箱:service@cagst.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