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流量:466788
                 
首頁 >> 經營管理 >> 市場政策
全球經濟走強 仍有5大隱憂
2018/01/05

來源:聯合報

 

彭博專欄作家莫斯提醒,今年經濟有五大風險迄未解除,首先是美國聯準會新任主席鮑爾帶領的新領導班子是否會犯下政策錯誤。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全球經濟以強勢之姿邁入二○一八年,幾乎所有地區成長勢頭皆同步增強,通貨緊縮之憂已經消解,各國央行的寬鬆政策正默默退場。日本不再瀰漫失敗意識,歐洲展現難得的活力,中國大陸經濟也並無不適,連巴西也頗見起色。

不過,彭博視角專欄作家莫斯提醒,仍有五大風險迄未解除。

第一,美國聯準會(Fed)新領導班子是否會犯下政策錯誤?

主席葉倫一年來已升息三碼,並開始縮減資產負債表,如果失業率持續低於聯準會預估水準,通膨卻遲遲未能明顯上升,聯準會的「正常化」計畫便將承受壓力。聯準會升息計畫原本是基於預期通膨將上升,然而若發生此種情況,則升息速度便可能過當,此一政策錯誤可能引發金融市場動盪。

第二,大陸經濟能否維持堅穩?

各界原本預期去年大陸經濟成長將稍緩,結果並未發生,而且還使全球經濟更趨熱絡。大部分經濟學者現在又預期今年大陸成長將稍稍減速,因為政府正厲行減債。許多人士都曾預期大陸的負債會引發內爆,但迄未發生;值得觀察的關鍵人物是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的最高經濟顧問劉鶴,以及中國人民銀行的新任總裁由誰出線。

第三,各國是否會競相降低企業稅率?

美國企業稅率大幅降低後,實質稅率已經比許多G7國家都低,可能促使其他國家也跟進,甚至降到更低,而成為全球性的財政擴張政策。

第四,川普是否會被墨西哥反將一軍?

川普一再宣揚民粹主義及反貿易,對北美自由貿易區協定的態度搖擺不定,而今年墨西哥的總統選舉可能使這項協定的存續面臨風險。面對川普的推文,墨西哥左派的領先候選人奧布拉多爾在社群媒體上亦步亦趨地回嗆。川普基於自尊心,未必沒有退出協定的意圖,但果真退出,美國一大片農業州可能輕易陷入衰退。

第五,政治是否終究傷害到經濟成長?

不只美國有政治問題。印尼與馬來西亞今年都有選舉,伊斯蘭政治勢力正在伸拳舒腿。印尼六月舉行地方選舉,是明年總統大選的前哨戰。伊斯蘭團體在去年爪哇省長選舉中已將改革派的鍾萬學拉下馬,在選票與街頭運動上展現實力。馬來西亞今年八月將大選,執政黨也高度依賴保守派及伊斯蘭勢力。

中華印刷科技學會入會事宜
 更多文章

紙與紙版統計
台灣印刷業統計
中國印刷業統計
 更多文章

X-Rite Pantone FOCA 認證培訓課程(2024/5/9-10)
色彩管理與印刷標準化 技術交流聚會 - Idealliance Taiwan
Idealliance BrandQ 認證專家培訓(2019/07/16-2019/07/19)
印刷廠對選擇國際印刷認證的基本認識及好處
認識G7 Expert認可專家與其對印刷業的助益
 更多文章

美國印刷機構2010–2021統計
美國圖書出版機構2010-2021統計
美國賀卡出版機構2010-2021統計
2030包裝趨勢研究
現代工業包裝的趨勢、挑戰與機遇
 更多文章

「2024中華印刷科技年報」徵稿開始,延至113年3月22日截止,請踴躍投稿!
召開本會「第十六屆第三次會員大會暨論文研討會」
「2023中華印刷科技年報」徵稿開始,至112年3月10日截止,請踴躍投稿!
召開本會「第十六屆第二次會員大會暨論文研討會」
召開本會「第十六屆第一次會員大會暨論文研討會」
 更多文章

紙張特性介紹--絲流
供應鏈中名稱縮寫的那些事
條碼的歷史 The History of Barcode
紙張品名各地稱呼對照表
一般公司常用到的印刷方式
 更多文章

地址:23450 新北市永和區福和路 389 號 9 樓之2  電話:02-2926-3127  傳真:02-2926-3135  電子信箱:service@cagst.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