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流量:466925
                 
首頁 >> 印媒技術 >> 3D/4D印刷科技
3D打印行業驚現「黑客」 DRM方案或成反黑利器
2016/08/26

3D打印行業驚現「黑客」 DRM方案或成反黑利器

來源:OFweek 3D打印網 

  如果經常觀察行業市場,我們或許會發現3D打印行業的一些潛在「病症」。過去,不少市場研究機構都不間斷的對3D打印行業發展趨勢以及 市場做出了預測,在看到行業爆發的廣闊前景的同時,我們或多或少的能看見一些「瑕疵」。正如Gartner在一次預測中所談到的,「到2018年,3D打 印技術的非法濫用將會導致知識產權方面每年至少損失掉100億美元。這是個非常巨大的數值。」這不僅給廣大使用者們提了個「醒」,也從另一方面呼籲行業盡 快建立起相關法律或者規則來規避此類現象的持續猖獗。

  毋庸置疑,每年毫無意義的損失達到100億美元確實是個嚴重的問題。這些直接損失主要來自於一系列的知識產權侵權問題,即使用和設計專利、版 權、商標以及商業機密等領域。而其他部分來自於逆向工程設計領域,這主要是由於3D掃瞄儀及軟件技術的興起,讓不法分子製造了可利用逆向設計技術來獲得技 術資源的機會。雖然,侵犯知識產權觸犯法律,但逆向工程這項新技術並未受到法律監管。更為可笑的是,如果能夠正規的利用逆向工程技術來複製產品,反而是完 全合法的行為。由於大多數經過逆向工程設計的產品或多或少都會與原產品有些不同,因此並不構成侵犯知識產權的事實,也難以取證,因此該項技術並沒有法律對 其進行約束。即使專業人士都知道逆向工程確實侵犯了知識產權,但這也很難立案。

  近期,一種新的管理方案在3D打印行業興起。數字版權管理(又名DRM),是一種打擊非法侵犯知識產權,利用「合法」逆向工程進行3D設計數據 模型複製的行為的一種方案,目的也是為了讓3D打印逐漸走上正途。DRM將實施以下措施:如果3D數字版的文件被鎖定或直接鎖定,它將不能夠被覆制,而且 其部件如果未經版權持有者的許可,不能夠被3D打印,或者對其進行一些類似的操作。由於其規則的嚴謹性,有不少人認為,DRM的問世意味著IP侵權者們與 合法的逆向工程師們從此將插翅難飛。

  自3D打印正式面向市場以來,三維掃瞄就被看做為3D打印知識產權保護的阿喀琉斯之踵,因為它能夠讓DRM的實行遇阻,而且極大的助長了進行所 謂「合法」逆向工程的發展。不過,這並不能阻止DRM進行更進一步嚴格的修改,以使其能夠更全面的阻止所謂「合法的」逆向工程的猖獗。

  DRM方案具體該怎麼實施?

  DRM的執行團隊由Mohammad Al Faruque教授領銜,他是UCI的先進集成網絡物理系統實驗室主任。為了給人們證明逆向工程技術對模型的強大複製能力,他們特意研究出了一種算法,能 夠利用用智能手機來記錄3D打印機在打印模型的過程中的每一個聲音細節。再通過逆向工程所記錄的聲音,重建該3D打印模型,幾乎能夠達到90%的準確率。

  為了防止此類逆向工程侵權行為的繼續猖獗,Al Faruque教授建議在3D打印機的附近最好不要有智能手機的出現,而且最好能夠利用白噪聲來混合3D打印機打印時所發出的真實聲音,防止逆向工程黑客 軟件對清潔信號進行記錄。而在實際中,這樣的預防措施是極為必要的,除非機器所有者並不介意對其打印的產品進行逆向工程複製。相反,如果機器所有者並不想 對其打印產品進行逆向工程,他便可以在3D打印機周圍放上白噪聲發生器,來阻止此類行為的發生。因此,該團隊也強烈呼籲廣大3D打印設備製造商們能夠在產 品上嵌入噪聲發生器,以達到干擾逆向工程技術實施的目的。

  不過,這或許並不能阻止那些想要對DRM鎖定的3D文件進行逆向工程的「職業黑客」,因為他們還可以採取更高的技術水平來進行反干擾。一般這類 「黑客」會使用更為敏感的設備來記錄聲音,振動,和對3D打印機進行操作的圖像。如果操作者並不關心知識產權和遠程非法操作3D打印機,這些信號便可直接 用於進行逆向工程複製3D數據文件,同時也將不會構成侵犯知識產權的嫌疑。如果機主自己都不尊重知識產權,反而在公開場合進行3D打印操作,這就更是給了 那些利用逆向工程進行不法操作的人以可乘之機。因此,在任何情況下,機主都將在DRM和知識產權之間進行徘徊。選擇怎麼做,完全取決於機主自己!

中華印刷科技學會入會事宜
 更多文章

紙與紙版統計
台灣印刷業統計
中國印刷業統計
 更多文章

X-Rite Pantone FOCA 認證培訓課程(2024/5/9-10)
色彩管理與印刷標準化 技術交流聚會 - Idealliance Taiwan
Idealliance BrandQ 認證專家培訓(2019/07/16-2019/07/19)
印刷廠對選擇國際印刷認證的基本認識及好處
認識G7 Expert認可專家與其對印刷業的助益
 更多文章

美國印刷機構2010–2021統計
美國圖書出版機構2010-2021統計
美國賀卡出版機構2010-2021統計
2030包裝趨勢研究
現代工業包裝的趨勢、挑戰與機遇
 更多文章

「2024中華印刷科技年報」徵稿開始,延至113年3月22日截止,請踴躍投稿!
召開本會「第十六屆第三次會員大會暨論文研討會」
「2023中華印刷科技年報」徵稿開始,至112年3月10日截止,請踴躍投稿!
召開本會「第十六屆第二次會員大會暨論文研討會」
召開本會「第十六屆第一次會員大會暨論文研討會」
 更多文章

紙張特性介紹--絲流
供應鏈中名稱縮寫的那些事
條碼的歷史 The History of Barcode
紙張品名各地稱呼對照表
一般公司常用到的印刷方式
 更多文章

地址:23450 新北市永和區福和路 389 號 9 樓之2  電話:02-2926-3127  傳真:02-2926-3135  電子信箱:service@cagst.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