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流量:466816
                 
首頁 >> 印媒技術 >> 3D/4D印刷科技
3D打印將要顛覆亞洲製造業?
2017/01/20

3D打印將要顛覆亞洲製造業?

來源:3D科學谷

  著名的市場資訊與研究機構德勤指出,在未來5年,中國將失去製造大國的地位,而被美國取而代之,這其中的主要原因除了中國人口老齡化,勞動力成本上升,先進製造技術是背後的關鍵因素。

  在過去的30年,裝配線的專業化使得工廠需要低技能的工人就可以滿足高端產品的生產需求,這一切只需要傳授簡單重複的步驟。標準化的部件和更有效的裝配大大降低了生產成本,工廠要獲得更多的利潤則通過擴大生產來實現,從而允許更多的工人被僱用。而隨著更多的勞動力被僱傭,穩定的收入得到保證,人們就可以負擔得起他們日常所需的生活用品。

  所有這些帶來了消費的增長,以及製造業的快速發展,在第二次世界大戰後,首先在日本、香港、韓國、台灣和新加坡,中國先後建立了製造體系,並形成了精心設計的倉儲和物流系統。但是,3D製造技術對這種努力將帶來嚴重的威脅。

  3D打印的獨特之處在於它降低了複雜性,零件和部件的數量,裝配步驟和成本都可以顯著降低。福特汽車現在就使用3D打印生產和組裝原型。根據該公司的增材製造技術專家,這些原型可以在一個星期內完成設計與測試,而不是原來的16周,成本也只有幾千美元,而不是原來的10萬美元。

  GE通過長達10多年的探索將其噴油嘴的零件數量從20多個減少一個。通過增材製造的方法不僅改善了噴油嘴容易過熱和積碳的問題,還將噴油嘴的使用壽命提高了5倍, 並且將提高LEAP發動機的性能。

  雖然3D打印目前停留的區域要麼是用於非常複雜的產品生產,要麼是小批量生產,然而隨著這一技術的發展,進入到中等到大批量產品的生產可能性相當大。

  這將減少對物理基礎設施的資本需求,考慮到3D打印的服務功能,以及小空間特點,而不是佔用大面積的傳統製造業方式。所需要的倉儲和運輸,包括跨境船舶的需求都將大大降低。

  更重要的是,3D打印技術提供新的設計可能性,可以靈活的調整或改變產品設計,即使在最後一分鐘。未來,你只需要「上傳」你的設計,而不是運輸你的產品。

  正是這種方式,3D打印可以挑戰規模經濟的製造業,並縮短了全球供應鏈網絡,從多站式的生產到分佈式網絡化生產,由3D打印材料供應商和服務商連接的網絡直接接近最終用戶。

  全球供應鏈或許不再那麼重要,製造業、物流業和倉儲業受到這些因素的影響,貨物運輸和港口配置也將轉化,土地分區政策可能要重新評估。一方面,3D打印可能會消除許多大型裝配廠。另一方面,許多中小企業可以作為3D打印機的服務商從事生產定製產品的工作。

  那麼,保留工業區和非工業區之間目前的鴻溝是否仍然有意義呢?已分配巨大資源在工業地產發展的國家需要重新考慮如何吸引製造工廠,創造就業機會,需要回到繪製版圖的原點,理清先進製造技術對未來製造工廠帶來哪些變化的邏輯。

  受到影響的不僅僅是中國與亞洲,東盟2025經濟共同體的藍圖主要目標是通過加強區域參與全球供應鏈網絡,使該地區成為一個高度集成和凝聚力的經濟體。但是,再一次,製造業的全球供應鏈的追求將需要被重新審視。

  3D打印很可能將直接影響城市規劃和土地使用政策,也許更重要的是,當低技能的工人不再被需要的時候,如何創造就業機會將成為發展中國家重新面對的問題。

中華印刷科技學會入會事宜
 更多文章

紙與紙版統計
台灣印刷業統計
中國印刷業統計
 更多文章

X-Rite Pantone FOCA 認證培訓課程(2024/5/9-10)
色彩管理與印刷標準化 技術交流聚會 - Idealliance Taiwan
Idealliance BrandQ 認證專家培訓(2019/07/16-2019/07/19)
印刷廠對選擇國際印刷認證的基本認識及好處
認識G7 Expert認可專家與其對印刷業的助益
 更多文章

美國印刷機構2010–2021統計
美國圖書出版機構2010-2021統計
美國賀卡出版機構2010-2021統計
2030包裝趨勢研究
現代工業包裝的趨勢、挑戰與機遇
 更多文章

「2024中華印刷科技年報」徵稿開始,延至113年3月22日截止,請踴躍投稿!
召開本會「第十六屆第三次會員大會暨論文研討會」
「2023中華印刷科技年報」徵稿開始,至112年3月10日截止,請踴躍投稿!
召開本會「第十六屆第二次會員大會暨論文研討會」
召開本會「第十六屆第一次會員大會暨論文研討會」
 更多文章

紙張特性介紹--絲流
供應鏈中名稱縮寫的那些事
條碼的歷史 The History of Barcode
紙張品名各地稱呼對照表
一般公司常用到的印刷方式
 更多文章

地址:23450 新北市永和區福和路 389 號 9 樓之2  電話:02-2926-3127  傳真:02-2926-3135  電子信箱:service@cagst.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