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流量:467607
                 
首頁 >> 印媒技術 >> 3D/4D印刷科技
德國科學家竟用3D打印機搞出了玻璃製品
2017/04/28

德國科學家竟用3D打印機搞出了玻璃製品


來源:騰訊科技

  據《自然》雜誌今日發表的一份研究報告稱,研究員們使用了一種“液體玻璃”來製造光滑、透明和具有極高分辨率的複雜外形。更重要地是,這些玻璃物品是用標準的、普通的3D打印機製造出來的。但是這項技術還需要使用高溫爐,而你在家裡烤餅時可能不需要用到這種高溫爐。無論如何,這項研究開啟了利用我們如今這個時代最具革命性的一項技術來製造非常重要的材料的可能性。
  現在,3D打印機可以被用來製造從鞋子到飛機組件的各種物品,當然使用的材料是不同的,通常是塑料,但是有時也會用到金屬和陶瓷。玻璃有一些相當獨特的性質,硬度高、耐用、隔熱、絕緣,它是製造眼鏡、相機所用的優質鏡頭的關鍵材料。但是這種材料很難被用於3D打印,因為它在極高的溫度下會熔化。
  卡爾斯魯厄理工學院的研究員巴斯蒂安-萊普(Bastian Rapp)表示:“玻璃是人類已知的最古老的材料之一,它一直被二十一世紀的3D打印革命所忽略。

  科學家們以前也3D打印過玻璃材質的物品。麻省理工學院的科學家用一種能將溫度提高到1900華氏度(約合1038攝氏度)的特殊3D打印機製造過透明玻璃物品。其他一些地方的科學家也做過這方面的嘗試,結果製造出來的玻璃物品強度不高,透明度也比較差。但是萊普稱,今日《自然》雜誌發表的研究報告提到的技術卻有些不同,因為它使用的3D打印技術是已經非常普及的技術。
  秘訣是萊普和他的團隊所用的材料。他們所用的“液體玻璃”是玻璃粉末和液態聚合物混合而成。具體是這樣的:標準3D打印機利用液體玻璃打印出物品。然後把物品放入高溫爐中處理,玻璃粒子就會熔合在一起,變得透明。研究員們已經用這種技術製造出不少物品,比如城堡大門、椒鹽脆餅、以及毫米級數的蜂窩結構。如果使用更高分辨率的3D打印機,利用這種技術製作出來的物品的分辨率也會更高。這些物品也可以承受1472華氏度(約合800攝氏度)的高溫。
  萊普說:“這讓我們能夠用具有最令人驚嘆的光學、機械和物理特性的一種最古老的材料在現代3D打印設備的處理下具有藝術的外形。我們的目標是填補材料上的差距。”
  萊普說,這項技術未來有可能被用來3D打印智能手機攝像頭中的複合鏡頭、下一代微處理器的組件。但是它的應用潛力真是無限的,從玻璃裝飾品到建築物上使用的各種複雜外形的玻璃板都能製造。

中華印刷科技學會入會事宜
 更多文章

紙與紙版統計
台灣印刷業統計
中國印刷業統計
 更多文章

2024 X-Rite Pantone FOCA 認證培訓 5/28,31
X-Rite Pantone FOCA 認證培訓課程(2024/5/9-10)
色彩管理與印刷標準化 技術交流聚會 - Idealliance Taiwan
Idealliance BrandQ 認證專家培訓(2019/07/16-2019/07/19)
印刷廠對選擇國際印刷認證的基本認識及好處
 更多文章

2023年台灣印刷包裝相關產業回顧與展望
美國印刷機構2010–2021統計
美國圖書出版機構2010-2021統計
美國賀卡出版機構2010-2021統計
2030包裝趨勢研究
 更多文章

本會與設計印象雜誌共同主辦「台灣印刷界 男兒當自強/共創印刷包裝業未來」論壇
本會召開「2024 中華印刷科技年報」審稿會議
本會召開第十六屆第七次理監事聯席會議
「2024中華印刷科技年報」徵稿開始,延至113年3月22日截止,請踴躍投稿!
召開本會「第十六屆第三次會員大會暨論文研討會」
 更多文章

紙張特性介紹--絲流
供應鏈中名稱縮寫的那些事
條碼的歷史 The History of Barcode
紙張品名各地稱呼對照表
一般公司常用到的印刷方式
 更多文章

地址:23450 新北市永和區福和路 389 號 9 樓之2  電話:02-2926-3127  傳真:02-2926-3135  電子信箱:service@cagst.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