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流量:468058
                 
首頁 >> 印媒技術 >> 3D/4D印刷科技
“3D打印+”模式為智能製造產業錦上添花!
2017/05/05


來源:中國智能製造網

  目前,“3D打印+”模式已在智能製造產業創造了眾多錦上添花的範例。3D打印將與其他高新技術共同開創智能製造的新時代。
  跟物聯網一樣,3D打印作為二十一世紀最為重要的高新技術之一,具有鮮明的工具屬性。然而3D打印自身又難以形成產業,只有與傳統產業結合或與其他智能製造產業相融,助其提質增速,才能真正發揮出自己的威力。目前,3D打印技術已在智能製造的不少領域有了良好的應用與發展,“3D打印+”模式為智能製造產業創造了眾多錦上添花的範例。
  一.3D打印+智能交通工具
  3D打印技術在智能交通工具領域應用廣泛,海、陸、空三方面現在都已將其引入產品研發與生產環節。
  江淮集團意大利設計中心自從去年三月啟動小型智能電動車項目以來,用一年時間精心打磨,研製出第一代可用於整車生產環節的3D打印機。設計中心負責人表示,他們之所以用3D打印來製造汽車,是因為該技術可將車身部件數量至少降低10倍,量產後可砍去9成車輛開發成本,而生產時間也大大縮短。
  近日,歐洲最大港口鹿特丹港的RAMLAB實驗室對外發布了其首個使用3D打印技術生產的試點部件。將3D打印用於製作船隻部件,不僅縮短了交貨時間,而且可以節省時間和金錢,同時也減少了大量零部件的庫存需求。通過該技術,鹿特丹港有望成為歐洲最有效率的港口。
  著名的飛機製造商波音公司本月宣布將聘請3D金屬打印公司為波音787Dreamliner打印鈦合金部件。這一舉措主要是為了解決波音787的超重問題,同時也使每架飛機的製造成本節省了200-300萬美元。
  二.3D打印+機器人
  機器人製造領域引入3D打印技術可謂高科技與高科技的強強聯手。3D打印機器人家族目前已有了不少獨具特色的成員。
  去年4月,麻省理工的研究人員利用Stratasys3D打印機一次性打印出了一隻完整的、液壓驅動的機器人。加入馬達和電池之後,機器人甚至還能自行站立,從打印機中走出來。使用這種3D打印技術製造的機器人無需拼裝,打印箱也無需擠出氣泡,比拼裝打印更加強大,更加高效。
  本月,日本鳥取縣醫療風險投資公司TmsukR&DInc.與鳥取大學醫院聯手創造出一種名為Mikoto的3D打印機器人,專門用於幫助培訓年輕醫生、醫學生和緊急護理人員。研究人員之所以運用3D打印技術來製作這款醫療模擬機器人,也是看中了3D打印技術的高度仿真能力,而這對於醫學生的培訓而言無疑大有裨益。
  三.3D打印+傳感器
  3D打印產品往往具有高度仿真效果,與傳感器相結合可以說是自然而然。近年來,二者搭檔也的確創造出了越來越多的“神器”。
  今年3月,瑞士的一個科學家團隊用計算機算法來創建水果的平均形狀和質地,再通過3D打印技術用水、碳水化合物和聚苯乙烯的混合物打印出一個物理複製品,能高度精準地模仿果肉。這樣一來,安裝於其中的溫度傳感器便可以提供水果內部溫度的精確變化信息,以幫助水果運輸、儲存行業更好地確定產品質量。
  這個月,英國Swansea大學的研究人員開發出一款“智能繃帶”。繃帶由3D打印機製造,內置由納米技術專家開發的微型傳感器,將傷口連接到5G基礎設施,使醫生能夠在任何特定時間監測特定傷口的情況,使他們能夠為個人及其傷口定制治療方案並減少持續檢查的需要,同時在傷口出現感染時即時警告。這些3D打印的智能繃帶可在未來12個月內進行試用。
  隨著智能製造產業的飛速發展,“3D打印+”模式還會有更深入更多樣的延伸與演化。3D打印將通過多領域的滲透與融合,與其他高新技術共同開創智能製造的新時代。

 

中華印刷科技學會入會事宜
 更多文章

紙與紙版統計
台灣印刷業統計
中國印刷業統計
 更多文章

2024 X-Rite Pantone FOCA 認證培訓 5/28,31
X-Rite Pantone FOCA 認證培訓課程(2024/5/9-10)
色彩管理與印刷標準化 技術交流聚會 - Idealliance Taiwan
Idealliance BrandQ 認證專家培訓(2019/07/16-2019/07/19)
印刷廠對選擇國際印刷認證的基本認識及好處
 更多文章

2023年台灣印刷包裝相關產業回顧與展望
美國印刷機構2010–2021統計
美國圖書出版機構2010-2021統計
美國賀卡出版機構2010-2021統計
2030包裝趨勢研究
 更多文章

本會與設計印象雜誌共同主辦「台灣印刷界 男兒當自強/共創印刷包裝業未來」論壇
本會召開「2024 中華印刷科技年報」審稿會議
本會召開第十六屆第七次理監事聯席會議
「2024中華印刷科技年報」徵稿開始,延至113年3月22日截止,請踴躍投稿!
召開本會「第十六屆第三次會員大會暨論文研討會」
 更多文章

紙張特性介紹--絲流
供應鏈中名稱縮寫的那些事
條碼的歷史 The History of Barcode
紙張品名各地稱呼對照表
一般公司常用到的印刷方式
 更多文章

地址:23450 新北市永和區福和路 389 號 9 樓之2  電話:02-2926-3127  傳真:02-2926-3135  電子信箱:service@cagst.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