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流量:467656
                 
首頁 >> 印媒技術 >> 3D/4D印刷科技
美國最新3D打印技術 成功繁殖小老鼠
2017/06/23
來源:《錢江晚報》

  生命的奇蹟再次刷新——最新一期《自然-通訊》雜誌刊登文章說,一項來自美國的神奇實驗成果,可以用3D打印的卵巢,幫助老鼠繁殖出小老鼠。

  那接下來可否打印子宮、輸卵管……人類將來生孩子會不會成為一件可以全程定製的事情?近日,記者走訪了浙江大學醫學院附屬婦產科醫院生殖內分泌科金帆教授。他認為,要想在近期看到打印出人類的卵巢還不現實,不過這一步讓人充滿期待。

  3D打印出的卵巢,生下了綠色的小老鼠

  在這次新實驗中,科學家們將小老鼠的卵巢取了出來,消毒、保存好卵巢組織,接著分離出卵泡和那些能產生激素的細胞,這些細胞可以支持未成熟的卵子。

  接著,他們用3D打印機打印卵巢的基本結構,簡單理解的話,就是用特殊的生物基質材料打印出了卵巢的「骨架」,再在這個骨架中放入卵泡和支持卵泡的激素生產細胞。

  這些細胞根據「骨架」的樣子,又長成了卵巢,科學家們用這些打印出的卵巢分別移植回了7只小老鼠的體內,隨著血液供應的恢復,卵子在新卵巢中逐漸成熟,最終排卵。

  7只小老鼠裡有3只用新卵巢排的卵正常懷孕,生下了健康的幼仔。

  怎麼保證這些小老鼠是由3D打印卵巢排出的卵子繁殖的,而不是原本體內的卵巢殘留的卵子結合而成的?科學家在移植前將這些幼仔的卵子做過基因編輯,會發綠色螢光,而最終生出的小老鼠發著綠光,擁有著半透明的螢光軀體,這證明了它們就是來自3D打印出的新卵巢。

  卵巢無法移植,比打印出心臟意義更大

  這些發著綠光的小老鼠的誕生意味著什麼?對宮頸、卵巢腫瘤以及卵巢早衰等患者來說,這無疑是一個能解決大麻煩的好事情。

  比如現在得了宮頸癌的年輕女孩子們,就得面臨兩難選擇——接受化療吧,卵巢功能勢必受到影響,將來很可能就生不出孩子;不接受治療吧,那只能等著病情一步步惡化。

  而因為卵巢的特殊性,它沒法像心臟、腎臟、肝臟那樣進行移植。

  因為移植後的卵巢,「生產」出的卵子基因來自於供體,想通過移植卵巢來延續生育功能的話,這個方法的結果和接受贈卵一樣,而且要折騰得多。

  在金帆看來,這次美國科學家們的實驗,最關鍵的地方在於建立了卵巢的「骨架」,卵泡以及能生產激素的細胞在「骨架」下順利復原了一個卵巢。

  這個技術什麼時候能用到人類身上?「人類比老鼠要複雜得多,實驗中那些存在的小問題在老鼠身上看不到,不過在人類身上就會反映出來。」金帆說。

  打印卵巢的生存環境 ,我省已嘗試應用於試管嬰兒

  雖然離打印出人類的卵巢還需要時日,不過打印技術已開始在試管嬰兒中得以應用。金帆和他的團隊用3D打印技術打印出了卵子生長所需要的微環境。

  這樣做的理由就是,在進行試管嬰兒操作的過程中,為了用較小劑量的促排卵藥物,讓準媽媽們更安全。

  金帆團隊嘗試在卵子還未完全成熟時將卵子取出體內,放置於培養皿的培養液中,促使其成熟。用3D打印技術模擬出的微環境,幾乎還原了卵子在人體內的生活環境,可讓卵子舒適地快快成長。

中華印刷科技學會入會事宜
 更多文章

紙與紙版統計
台灣印刷業統計
中國印刷業統計
 更多文章

2024 X-Rite Pantone FOCA 認證培訓 5/28,31
X-Rite Pantone FOCA 認證培訓課程(2024/5/9-10)
色彩管理與印刷標準化 技術交流聚會 - Idealliance Taiwan
Idealliance BrandQ 認證專家培訓(2019/07/16-2019/07/19)
印刷廠對選擇國際印刷認證的基本認識及好處
 更多文章

2023年台灣印刷包裝相關產業回顧與展望
美國印刷機構2010–2021統計
美國圖書出版機構2010-2021統計
美國賀卡出版機構2010-2021統計
2030包裝趨勢研究
 更多文章

本會與設計印象雜誌共同主辦「台灣印刷界 男兒當自強/共創印刷包裝業未來」論壇
本會召開「2024 中華印刷科技年報」審稿會議
本會召開第十六屆第七次理監事聯席會議
「2024中華印刷科技年報」徵稿開始,延至113年3月22日截止,請踴躍投稿!
召開本會「第十六屆第三次會員大會暨論文研討會」
 更多文章

紙張特性介紹--絲流
供應鏈中名稱縮寫的那些事
條碼的歷史 The History of Barcode
紙張品名各地稱呼對照表
一般公司常用到的印刷方式
 更多文章

地址:23450 新北市永和區福和路 389 號 9 樓之2  電話:02-2926-3127  傳真:02-2926-3135  電子信箱:service@cagst.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