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流量:466889
                 
首頁 >> 印媒技術 >> 印刷科技
技術貼:搞定飄忽不定的摩擦係數的方法
2017/12/01

來源:華印軟包裝

 

    凹版印刷過程中的摩擦力主要包括設備自身的摩擦和設備與承印材料及油墨之間的摩擦,其中印刷過程中設備與承印材料(薄膜)之間摩擦力占主要因素,它常常既是推動力又是阻力,因而其大小控制是否在適當的範圍內對於印刷質量和印刷速度起著十分重要的作用。

 

    1、印刷中摩擦係數的選擇

 

    自動印刷用薄膜卷材,一般要求有較小的內層摩擦係數和合適的外層摩擦係數,外層摩擦係數太大,會引起印刷過程中阻力過大,引起材料拉伸變形影響印刷效果,若太小可能又會引起拖動機構打滑,造成糾偏系統不准,印刷牢度降低,還會影響包裝速度。另外,油墨的細度低,顏料的顆粒粗,印刷過程中摩擦係數大,印版的耐印率就低,印刷時還容易產生糊版、積墨以及傳墨、布墨不均的情況。因此,薄膜表面應具有合適的爽滑性,以確保其能夠順利進行高速印刷,常溫下一般要求薄膜表面的動摩擦係數在0.2-0.4之間。

 

    2、高溫使用條件對摩擦係數的影響

 

    在考慮摩擦係數時,應特別注意的是為提高油墨與基材的結合牢度和提高印刷速度,一般都要提高印刷環境溫度,設備金屬部件大都是在50℃以上的高溫條件下運轉。而溫度的提高對摩擦係數影響卻很大,因為高溫條件下高分子材料大分子熱運動能力加強,活動速度加快,分子間隙變大,表面性能發生變化會使薄膜摩擦係數隨之變化。另外,薄膜的爽滑性主要是通過添加爽滑劑來實現的,在薄膜成型後,爽滑劑從薄膜內遷移到表面,聚積成均勻的薄層,能夠顯著地降低薄膜的摩擦係數,使薄膜具有良好的爽滑效果。而這些助劑大多都是無機高分子材料(如胺類或臘類),與樹脂相溶性不好,通常從30℃開始,常用的潤滑劑已接近其熔點而變得粘結,薄膜的摩擦係數便急劇上升,測試時施加的力會波動很大,呈現一種間歇性滑動或粘結效果。如果爽滑劑含量過高的話,還會影響到薄膜的印刷適性,這對印刷是極為不利的。一般來講, 隨著環境溫度的升高,材料表面的摩擦係數會有一定的變化,但變化的大小因材料對溫度的敏感程度和所加助劑種類及多少而有較大差異。

 

    3、摩擦係數的測定

 

    隨著凹版印刷技術的飛速發展,印刷速度越來越高,為避免印刷過程中因材料摩擦係數原因而造成浪費提高生產效率,印刷廠家必須要選擇合適的摩擦係數薄膜,這就要求廠環境備合適的薄膜檢測儀器。在印刷前不僅要測量薄膜材料在常溫下的摩擦係數,還應研究在實際使用環境溫度下的摩擦係數。

 

中華印刷科技學會入會事宜
 更多文章

紙與紙版統計
台灣印刷業統計
中國印刷業統計
 更多文章

X-Rite Pantone FOCA 認證培訓課程(2024/5/9-10)
色彩管理與印刷標準化 技術交流聚會 - Idealliance Taiwan
Idealliance BrandQ 認證專家培訓(2019/07/16-2019/07/19)
印刷廠對選擇國際印刷認證的基本認識及好處
認識G7 Expert認可專家與其對印刷業的助益
 更多文章

美國印刷機構2010–2021統計
美國圖書出版機構2010-2021統計
美國賀卡出版機構2010-2021統計
2030包裝趨勢研究
現代工業包裝的趨勢、挑戰與機遇
 更多文章

「2024中華印刷科技年報」徵稿開始,延至113年3月22日截止,請踴躍投稿!
召開本會「第十六屆第三次會員大會暨論文研討會」
「2023中華印刷科技年報」徵稿開始,至112年3月10日截止,請踴躍投稿!
召開本會「第十六屆第二次會員大會暨論文研討會」
召開本會「第十六屆第一次會員大會暨論文研討會」
 更多文章

紙張特性介紹--絲流
供應鏈中名稱縮寫的那些事
條碼的歷史 The History of Barcode
紙張品名各地稱呼對照表
一般公司常用到的印刷方式
 更多文章

地址:23450 新北市永和區福和路 389 號 9 樓之2  電話:02-2926-3127  傳真:02-2926-3135  電子信箱:service@cagst.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