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流量:466639
                 
首頁 >> 印媒技術 >> 3D/4D印刷科技
2018預測:3D打印和增材製造的5大趨勢
2018/01/12

來源:Gartner行業資訊

數字化3D打印硬件平台、軟件和材料以及相關技術不僅給精密零件製造帶來突破,也將改變組織的業務模式。具體來看,航天工業、醫療行業、創業者們因為3D打印和增材製造獲益不淺,同時也模糊了零售商和製造商之間的界線。實踐告訴我們,3D打印使用不會危及組織的核心製造能力或現有產品線。

  3D打印和增材製造使用設備從數字模型創建物理對象,其輸出可以是原型、工具、夾具或成品。3D打印和增材製造由7項製造技術組成,使用範圍廣泛,包括塑料、陶瓷、玻璃、金屬等。目前,其重要趨勢是將3D打印集成到高級的硬件、軟件、材料製造平台,促使傳統製造得到改造,擴展價值鏈,從而獲得更高的伸縮性等先進製造的現代屬性。

  1、到2021年,75%的新型商用和軍用飛機將使用3D打印部件飛行

  30年前,航空航天行業是首批採用3D打印的行業之一。由於產品設計和開發時間過長,航空航天製造軍品商擁有飛機模型和部件的早期測試平台。今天,蔓延到多個業界,多數正在建立基礎設施,以支持其組織和供應鏈中的多個3D打印業務。雖然在所有行業中,原型機製造仍然是3D打印的主要用例,但航空航天顯然已經積極地跨出了一步,即實戰。軌道發射器領域已經成功地進行了70次3D打印的Aeon 1發動機的測試。Aeon 1使用氧氣和甲烷作為推進劑,其材料也將是火星上最容易製造的材料。空客320的“仿生分區(bionic partition)”無法使用傳統的製造和加工技術建造,使用3D打印,比目前的設計每年可以節省465000噸的二氧化碳排放量。波音公司已經在四個國家設立20個增材製造網站。超過50000個3D打印部件在商業和國防領域得到應用。GE航空渦輪螺旋槳發動機設計的855個常規製造部分,被劃分為12個3D打印板塊,產生10%馬力,節省20%燃料,導致更短的開發週期和更低的開發成本(下圖)。

  3D打印的附加製造過程可以使其幾何形狀(甚至材料的同分異構體)成為可能,這在任何其他技術中都是不可想像的。其結果是3D打印的部分達到或超過了常規版本的性能要求,顯著降低燃油消耗和二氧化碳排放。

  從市場來看,75%的飛機(商業、軍用和無人駕駛飛機(UAV))將用3D打印組件飛行的想法聽起來很牽強,尤其是如果你只考慮複雜的發動機等等。事實是,有限的發動機、機身和其他3D打印部件將在未來幾年內增加,將驅動整個航空工業使用3D打印的競爭壓力,在相關供應鏈的驅使下,這種壓力將進一步加劇,因為3D打印的使用將導致重複供應鏈——一個用於常規製造,一個用於增材製造,從而導致對備件的重複需求。由於服務機構(內部和供應商)需要在3D打印機中購買3D打印替換部件,情況將變得更加複雜。例如,軍用飛機承包商會找到更多的軍品商,就像今天美國軍方的每一個分支一樣,他們正在開發3D打印的替代設備,以取代昂貴的原始部件和無人機。

  2、到2021年,25%的外科醫生術前將在3D打印的解剖模型上練習

  國際頂級醫院結合醫學影像軟件和服務,不斷提升3D打印硬件水平,培訓外科醫生及新員工3D打印水平。目前,近3%的大型醫院和醫療研究機構在現場都有3D打印技術能力。手術和術前準備的三維模型已通過以下方式得到改進:一是設計,即改進用戶體驗設計;二是計算機斷層掃描(CT)、磁共振成像(MRI)和其他醫學成像技術;三是得益於基於雲的CAD和建模軟件。

  在美國,隨著3D打印技術的進步和其他技術的進一步完善,3D打印將從醫院教學和專科中心擴展到更廣泛的醫院系統。例如,波士頓兒童醫院結合3D打印進行團隊訓練和術前計劃,臨床醫生、工業工程師、設計師、模擬專家、插圖師和病人護理團隊都參與其中。在組織架構上,3D打印部門獨立於個別部門,如外科或放射科,以防止所謂“草坪問題”的出現。

  3D打印已經被用來製作真實的解剖模型和外科訓練輔助工具。越來越多地,3D打印被作為單獨使用輔助工具,具有個性化的元素(既包括病人,也包括外科醫生對方法和工具的選擇)。估計到2021年,這將是一個十億到二十億美元的市場;到目前為止,3D打印在術前計劃階段使用最頻繁。國際上一些研究人員發表了關於使用3D打印植入物的研究數據和研究報告(例如,脊柱手術,78%的脊柱病例的結果改善,而並發症發生率和臨床結果與其他一些手術相比沒有變化)。在醫療領域,3D打印將從模糊的後台實驗室更多地移動到最前線,作為術前準備和模擬方案的重要組成部分。長遠來看,新技術,如增強現實、虛擬現實、混合現實技術將與3D打印技術協作融合,將提升動態解剖建模並產生和發揮特殊功能。

  3、到2021年,20%的消費品公司將使用3D打印來製作定制產品

  3D打印可能對消費品公司供應鏈產生重大影響。尤其是滿足特定定制需求的類別中,減少庫存,成本和生產可以更接近最終客戶。這種向本地生產轉移以供當地消費的做法將迫使商業公司重新考慮其商業模式。例如,消費者或完全不相關的第三方可以成為完整產品的最終生產者或產品一部分的提供者而參與實際的產品交付。例如美國一家名為raceware的公司使用3D打印製作所定制的自行車部件,而美國一家零售初創公司則在當地生產3D打印服裝。阿迪達斯等體育用品生產商都是圍繞鞋底、鞋墊的3D打印,甚至是個性化的鞋墊圖案來提升高端品牌的。這些產品有更高的價格,而且是定制的,旨在提高運動員的個人表現。

  總的來看,3D打印不太可能完全取代任何消費品市場的大規模生產。與傳統製造技術相比,企業必須學會在何時何地進行成本效益權衡。這一評估延伸到供應鏈,並確定當地3D打印能力何時何地比庫存大量備件更具成本效益。3D打印在消費品中的關鍵影響因素之一是潛在的大型產品責任訴訟,圍繞著哪一方對導致財產損害或損害的產品失效負責。玩具、電器和性能運動設備等產品都必須經過安全測試。與傳統的大規模生產不同,3D打印產品的失敗可能是設計的錯誤、用於打印對象的材料、3D打印設備,而每一個部分都可以由不同的實體擁有或生產,法院必須決定誰是責任方,因而裁決是複雜的。3D打印產品將進一步模糊零售商和製造商之間的界限。

  4、到2021年,20%的企業將成立內部創業公司,開發基於3D打印的新產品和服務

  現在,商業以閃電般的速度發展,而技術的發展則更快。技術破壞一夜之間改變公司或整個行業。老牌企業不斷面臨來自全球一半地區的初創企業和新興公司的競爭。即使是大公司也必須集成3D打印技術進入他們的研發、工程和製造集團,並建立一個內部推進3D打印和其他創新技術進入公司整體流程的業務部門。這些初創公司通常有獨立於公司運營的自由,但具有利用企業設施的能力,如物理設施、財務、人事和採購,以降低成本。一旦成功,一家內部初創企業就會發展其研發和製造,工藝和產品進入主流製造業務,或主流業務。在過去的幾年裡,一些大型的企業工程組織,如空客、巴斯夫和通用電氣,已經建立了工業規模的3D打印內部創業公司。這些公司能夠加快將3D打印集成到他們自己的製造過程中,因為這些零件使用傳統的製造方法,要么太困難,要么成本太高,它們還能夠繞過大公司中已建立的管理鏈,它們往往扼殺、而不是鼓勵創新和冒險。除了加速創新之外,這些內部初創企業還有助於在公司內部識別企業家,並吸引外部工程人才,特別是那些永遠不會考慮在這麼大的公司工作的人才。

  內部初創企業並非沒有問題。與大多數真正的初創公司不同,內部初創企業的員工有工資保障,當然高風險與高收益並存,單談收益可能不如真正初創公司,也許創業公司的員工在真正的創業公司裡幾乎沒有工作崗位。擁有內部初創企業的公司必須找到既能吸引員工又能成功回報員工的薪酬公式。

中華印刷科技學會入會事宜
 更多文章

紙與紙版統計
台灣印刷業統計
中國印刷業統計
 更多文章

X-Rite Pantone FOCA 認證培訓課程(2024/5/9-10)
色彩管理與印刷標準化 技術交流聚會 - Idealliance Taiwan
Idealliance BrandQ 認證專家培訓(2019/07/16-2019/07/19)
印刷廠對選擇國際印刷認證的基本認識及好處
認識G7 Expert認可專家與其對印刷業的助益
 更多文章

美國印刷機構2010–2021統計
美國圖書出版機構2010-2021統計
美國賀卡出版機構2010-2021統計
2030包裝趨勢研究
現代工業包裝的趨勢、挑戰與機遇
 更多文章

「2024中華印刷科技年報」徵稿開始,延至113年3月22日截止,請踴躍投稿!
召開本會「第十六屆第三次會員大會暨論文研討會」
「2023中華印刷科技年報」徵稿開始,至112年3月10日截止,請踴躍投稿!
召開本會「第十六屆第二次會員大會暨論文研討會」
召開本會「第十六屆第一次會員大會暨論文研討會」
 更多文章

紙張特性介紹--絲流
供應鏈中名稱縮寫的那些事
條碼的歷史 The History of Barcode
紙張品名各地稱呼對照表
一般公司常用到的印刷方式
 更多文章

地址:23450 新北市永和區福和路 389 號 9 樓之2  電話:02-2926-3127  傳真:02-2926-3135  電子信箱:service@cagst.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