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流量:466877
                 
首頁 >> 印媒技術 >> 3D/4D印刷科技
3D打印也玩區塊鏈?分佈式數字化製造風暴可能就要到來
2018/05/11

來源:36氪

如果你想製造一個零件,但又不想將生產數據透漏給打印服務商,該如何實現呢?通過區塊鏈技術就能實現。通過區塊鏈3D打印幣的智能合約功能,把生產數直接通過網絡傳輸給服務商的3D 打印機進行打印生產。操作期間,無需經過服務商即可進行生產。服務商無法得到數據內容,保證數據安全。

隨著21世紀計算機軟件及工程製造技術的快速發展,傳統的批量化生產將不再適應時代發展的潮流,分佈式、定制化、小批量、數字化成為新的趨勢。通過使用區塊鏈分佈式記賬的方式,可以無中心化的對3D打印原文件進行確權保護,可以保障設計者及設計團隊的商業價值,3D打印平台將通過NFC芯片植入等技術對打印產品進行整個打印過程的記錄,同時也對打印產品進行質量保障。

突破“幫會”的3D打印

據coindesk報導,麻省理工學院數字貨幣計劃區塊鏈研究的高級顧問MichaelJ.Casey認為,區塊鏈技術可以發揮作用使得3D打印和其他自動化技術從地域局限中解放出來,並創造一種全新的分散式、隨需應變的生產模式,並迫使全球經濟力量重新調整。

3D打印生產過程中,設計者與使用者常缺乏互信,打印產品的過程以及材料也無法被記錄追踪溯源。知識產權保護缺失、打印產品質量無法保障、打印設備多樣且昂貴是3D打印行業的痛點。

MichaelJ.Casey認為,3D打印+區塊鏈,除了技術的進步,還需要製造商採取一種更加開放的方式,以優化競爭與合作之間的平衡,以及挖掘區塊鏈在這一過程中所扮演的角色。

她說道,到目前為止,大型製造業、航運和貿易公司傾向於從擁有者角度看待供應鏈,他們談論供應鏈的時候像是一個幫會。供應商只有在確認與買方建立信任關係之後才可加入。

不可避免的是,這些企業都傾向於許可鏈系統,許可鏈強化了共享企業的“幫會屬性”。

許可鏈(PermissionedBlockchain)中,參與到區塊鏈系統中的每個節點都是經過許可的,未經許可的節點是不可以接入到系統中,私有鍊和聯盟連都屬於許可鏈。

若想3D打印製造能夠快速響應客戶附近地區的定制訂單,製造商必須快速地找到3d打印機供應商,這其中包括許多尚未建立起信任關係的供應商。

在這種情況下,許可鏈可能會適得其反。那些對商業夥伴關係採取更開放態度的企業可能會發現,相比之下,一個不受約束的系統會使他們獲得更多競爭優勢。

如果可以使用加密方式來賦予3d打印機唯一性,並且它們的交易、數據發送整體能記錄到一個可開放獲取的區塊鏈上,可以信任地進行公證。那麼這一系統的用戶可以享受到一個非常的流體的體驗,更容易響應客戶的需求。

分佈式數字化製造或成未來趨勢

MichaelJ.Casey還認為,這一切都依賴於重大的技術改進,使不需要許可的區塊鏈具有更大的可伸縮性,包括開發支付通道等。它還將要求認證內置芯片的標準,這樣連接在一起的打印機器、傳感器和其他設備將構成這些高科技製造網絡,從而可靠地提供這種分散信任的系統所依賴的數據。

精密零件製造商Moog的一個創新團隊構想了3d打印部件的Veripart解決方案,VeriPart系統採用區塊鏈技術對供應鏈進行數字化管理。

公開資料顯示,近日,新加坡科技的航空部門STAerospace與Moog合作展示瞭如何使用VeriPart系統,以便更加有效地驗證和追踪3D打印航空零件。

為進一步測試和改進VeriPart與3D打印系統的集成,Moog還與NCMS(美國國家製造科學中心)簽訂了為期18個月的合同。NCMS將負責管理該項目,同時利用它來增強國防部對區塊鏈技術的了解。

Moog認識到,需要確保與不同印刷機器共享的軟件文件的完整性,從而知道還未被反映到3d打印產品中的缺陷。同時也需要一個分佈式信任的區塊鏈系統來跟踪從一個工程師到另一個工程師的軟件代碼開發過程。

MichaelJ.Casey認為,3D打印技術的覆蓋將進一步手工勞動從製造業中剝離出來,這將可能改變製造業的所有製結構,勞動密集型的工廠和裝配線將成為過去。同時,區塊鏈技術的應用對高度定制產品所附帶的知識產權而言也尤為重要重要。

儘管現在這個場景目前只存在於想像中,綜合來看,3D打印和區塊鏈結合將推動3D打印行業的發展,分佈式數字化製造逐漸成未來趨勢,區塊鏈+3D打印的場景落地同樣值得期待。

中華印刷科技學會入會事宜
 更多文章

紙與紙版統計
台灣印刷業統計
中國印刷業統計
 更多文章

X-Rite Pantone FOCA 認證培訓課程(2024/5/9-10)
色彩管理與印刷標準化 技術交流聚會 - Idealliance Taiwan
Idealliance BrandQ 認證專家培訓(2019/07/16-2019/07/19)
印刷廠對選擇國際印刷認證的基本認識及好處
認識G7 Expert認可專家與其對印刷業的助益
 更多文章

美國印刷機構2010–2021統計
美國圖書出版機構2010-2021統計
美國賀卡出版機構2010-2021統計
2030包裝趨勢研究
現代工業包裝的趨勢、挑戰與機遇
 更多文章

「2024中華印刷科技年報」徵稿開始,延至113年3月22日截止,請踴躍投稿!
召開本會「第十六屆第三次會員大會暨論文研討會」
「2023中華印刷科技年報」徵稿開始,至112年3月10日截止,請踴躍投稿!
召開本會「第十六屆第二次會員大會暨論文研討會」
召開本會「第十六屆第一次會員大會暨論文研討會」
 更多文章

紙張特性介紹--絲流
供應鏈中名稱縮寫的那些事
條碼的歷史 The History of Barcode
紙張品名各地稱呼對照表
一般公司常用到的印刷方式
 更多文章

地址:23450 新北市永和區福和路 389 號 9 樓之2  電話:02-2926-3127  傳真:02-2926-3135  電子信箱:service@cagst.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