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流量:466924
                 
首頁 >> 印媒技術 >> 設備材料
顏料、連接料、助劑要這麼用,水性油墨效果最好
2018/07/13

來源:華印軟包裝

  將選擇好的水溶性樹脂、顏料、助劑和溶劑(水)等混合,通過高速分散機(常用球磨機,砂磨機)攪拌分散、混合均勻、研磨分散,使之具有足夠的細度、光澤及著色力,過濾包裝後,即製成水性油墨。水性凹印油墨與溶劑型油墨有所區別,在使用的過程中主要注意以下幾點。

  1、印刷效果控制

  一般水基凹印油墨存在著沒有亮光、掉灰和濃度不高等缺點。印刷時多用在裡印中,這樣可以達到文字清晰、網點完整、髮色性強、層次分明的特點。

  2、適當淺版化

  一方面,水性化體系導致油墨具有牛頓流體的流變特徵,傳墨量比溶劑型油墨大15%以上;另一方面,水性油墨的固體含量高,相同面積乾燥墨膜厚度可小一些。因此,對相同表面積的著墨孔,可雕刻的淺些。

  3、使用消泡劑

  水性油墨呈弱鹼性,印刷過程中比溶劑型油墨更容易產生氣泡,在印品上出現白點、砂眼等質量故障,因此可加入0.1%左右的消泡劑。

  4、乾燥溫度控制

  水性油墨以揮髮乾燥為主,並配有一定反應乾燥,乾燥墨膜的複溶性比溶劑型油墨差。因此,熱空氣溫度控制很重要,溫度太低油墨表層乾結,但內部乾燥不透,套色時出現反粘;溫度太高油墨乾燥太快,乾結油墨無法再溶解於水,清潔困難。

  5、不能混用

  水性油墨不能與其他溶劑型油墨混用,否則,導致質量問題。

  6、PH值的控制

  由於醇和胺豆易揮發,因此,油墨的PH值容易發生變化,在印刷過程中要注意經常填加相應的助劑。

  水基性油墨與溶劑型油墨的區別在於水基性油墨中使用的溶劑不是有機溶劑而是水,在墨斗中的揮發損失小,對印版不存在溶劑侵蝕問題。此類油墨的最大特點是明顯減少了有機揮發物的排放,防止了大氣污染,改善印刷作業環境,有利於職工健康。它完全消除溶劑型油墨中某些有毒有害物質對人體的危害和對包裝商品的污染,特別適用於食品、飲料、藥品等衛生條件嚴格的包裝印刷品,但此類油墨的PH值的穩定性、乾燥性需要提高,尤其對非吸收性承印材料上的多色印刷存在問題。

中華印刷科技學會入會事宜
 更多文章

紙與紙版統計
台灣印刷業統計
中國印刷業統計
 更多文章

X-Rite Pantone FOCA 認證培訓課程(2024/5/9-10)
色彩管理與印刷標準化 技術交流聚會 - Idealliance Taiwan
Idealliance BrandQ 認證專家培訓(2019/07/16-2019/07/19)
印刷廠對選擇國際印刷認證的基本認識及好處
認識G7 Expert認可專家與其對印刷業的助益
 更多文章

美國印刷機構2010–2021統計
美國圖書出版機構2010-2021統計
美國賀卡出版機構2010-2021統計
2030包裝趨勢研究
現代工業包裝的趨勢、挑戰與機遇
 更多文章

「2024中華印刷科技年報」徵稿開始,延至113年3月22日截止,請踴躍投稿!
召開本會「第十六屆第三次會員大會暨論文研討會」
「2023中華印刷科技年報」徵稿開始,至112年3月10日截止,請踴躍投稿!
召開本會「第十六屆第二次會員大會暨論文研討會」
召開本會「第十六屆第一次會員大會暨論文研討會」
 更多文章

紙張特性介紹--絲流
供應鏈中名稱縮寫的那些事
條碼的歷史 The History of Barcode
紙張品名各地稱呼對照表
一般公司常用到的印刷方式
 更多文章

地址:23450 新北市永和區福和路 389 號 9 樓之2  電話:02-2926-3127  傳真:02-2926-3135  電子信箱:service@cagst.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