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流量:466334
                 
首頁 >> 印媒技術 >> 3D/4D印刷科技
從火爆到冷落的3D打印發展態勢
2018/08/03

來源:秉燭夜遊

  目前,3D打印處於一個快速發展的階段。2017年全球3D打印市場規模達到56億美元,比2016年增長15%。從技術上看,3D打印已經能夠滿足大部分工業應用場景的需求;可以實現金屬和塑料零件以及成品的製造,性能與傳統製造工藝相當,金屬零件的強度優於鑄件略低於鍛件;而且已經解決了原材料製備,所有可銲接的金屬均可使用3D打印技術。

  3D打印技術出現在20世紀90年代中期,1986年,美國科學家Charles Hull開發了第一台商業3D印刷機,正式開啟3D打印時代。3D打印是一種利用光固化和紙層疊等技術的最新快速成型裝置的技術。3D打印機與普通打印機工作原理基本相同,只是打印材料有些不同,普通打印機的打印材料是墨水和紙張,而3D打印的是實實在在的原材料,打印機與電腦連接後,通過電腦控制可以把「打印材料」一層層疊加起來,最終把計算機上的藍圖變成實物。3D打印機是可以「打印」出真實物體的一種設備,比如打印一個機器人、打印玩具車,打印各種模型,甚至是食物等等。稱其為「打印機」是因為參照了普通打印機的技術原理,其分層加工的過程與噴墨打印十分相似。

  3D打印存在著許多不同的技術。它們的不同之處在於以可用的材料的方式,並以不同層次構建部件。3D打印常用材料有尼龍玻纖、耐用性尼龍材料、石膏材料、鋁材料、鈦合金、不鏽鋼、鍍銀、鍍金、橡膠類材料。

  3D打印技術在模具製造、工業設計等領域被廣泛應用。近年來,3D打印技術應用逐漸從最初的科研發展至工業、汽車、航空航天等方面,特別是在醫療和教育領域的應用日益凸顯。並不斷取得突破性進展。第一代高通量集成化生物3D打印機的成功研製,不僅推進了3D打印醫療器械、人工組織器官的臨床轉化進程,也為3D打印技術的深化應用提供了技術支撐。

  而且3D打印技術仍然有一些值得擔憂的地方,比如版權問題。在過去的幾十年裡,知識產權以及版權問題越來越受到人們再重視。未來3D打印技術也一定會涉及到這一問題,人們可以隨意複製任何東西,並且數量不限。如何制定3D打印的法律法規用來保護知識產權,也是我們面臨的問題之一,否則就會出現氾濫的現象。雖然經過這麼多年的發展,但是3D打印技術尚未成熟,還有很多的技術限制,並不能隨意的打印出任何想要的東西。比如在某些材料方面,3D打印機就無法實現打印,還不能無法支持日常生活中所接觸到的各種各樣的材料。

  而且如果什麼都能徹底複製,想到什麼就能製造出什麼,聽上去很美的同時,也著實讓人恐懼。如同核反應既能發電,又能破壞一樣。3D打印技術在初期就讓人們看到了一系列隱憂,而未來的發展也會令不少人擔心。

  同時3D打印存在技術悖論。3D打印是通過堆積一層層的材料來製作物品,如果想把物品製作得更精細,則需要每層厚度減小;如果想提高打印速度,則需要增加層厚;而這些勢必都會影響產品的精度與質量。所以3D打印技術還存在不少隱憂,相信隨著技術的發展,這些問題在未來會得到合理的解決。

  前瞻產業研究院對國內外3D打印企業近兩年的代表性融資情況做了彙總。從國內外企業的融資情況來看,國外3D打印行業的融資大多進行到B輪及以上,而國內企業的融資多處在天使輪或種子輪的融資階段。由此可見,雖然我國3D打印的技術在不斷的突破,行業發展在短時間內取得了較大的發展成就,但相比於外國企業,國內企業的發展還有較大的成長空間。

  在3D打印佈局領域延伸和資本入局的推動下,3D打印國內外市場規模不斷增加。據前瞻產業研究院發佈的《2017-2022年中國3D打印產業市場需求與投資前景分析報告》統計數據顯示:目前,全球3D打印市場規模由2012年的23億美元增加至2016年的60.6億美元,年均複合增長率為20.40%。前瞻預計,在市場需求和行業發展的需求下,2020年,全球3D打印市場規模有望超過220億美元。

  3D打印行業的發展是在技術的促進下對傳統行業應用的突破。在技術的不斷支撐下,國內外對3D打印發展前景看好,但作為新興產業,我國3D打印還應從國家政策、上游供應和下游應用三方領域同步推進。在國家政策的推動下,加大對3D打印材料的研發,更重要的是增加相關企業研發、應用意識的提升和對3D打印終端的應用,實現對傳統製造行業的革新。

 

中華印刷科技學會入會事宜
 更多文章

紙與紙版統計
台灣印刷業統計
中國印刷業統計
 更多文章

X-Rite Pantone FOCA 認證培訓課程(2024/5/9-10)
色彩管理與印刷標準化 技術交流聚會 - Idealliance Taiwan
Idealliance BrandQ 認證專家培訓(2019/07/16-2019/07/19)
印刷廠對選擇國際印刷認證的基本認識及好處
認識G7 Expert認可專家與其對印刷業的助益
 更多文章

美國印刷機構2010–2021統計
美國圖書出版機構2010-2021統計
美國賀卡出版機構2010-2021統計
2030包裝趨勢研究
現代工業包裝的趨勢、挑戰與機遇
 更多文章

「2024中華印刷科技年報」徵稿開始,延至113年3月22日截止,請踴躍投稿!
召開本會「第十六屆第三次會員大會暨論文研討會」
「2023中華印刷科技年報」徵稿開始,至112年3月10日截止,請踴躍投稿!
召開本會「第十六屆第二次會員大會暨論文研討會」
召開本會「第十六屆第一次會員大會暨論文研討會」
 更多文章

紙張特性介紹--絲流
供應鏈中名稱縮寫的那些事
條碼的歷史 The History of Barcode
紙張品名各地稱呼對照表
一般公司常用到的印刷方式
 更多文章

地址:23450 新北市永和區福和路 389 號 9 樓之2  電話:02-2926-3127  傳真:02-2926-3135  電子信箱:service@cagst.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