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流量:467826
                 
首頁 >> 印媒技術 >> 印刷科技
紡織界頂級「心臟」!香奈兒、愛馬仕製程的秘密武器,一款要價2千萬
2019/08/26

轉自:數位時代

報導:吳元熙/責任編輯:蕭閔云

喜歡買包包、挑衣服,追求時尚潮流嗎?奢華品牌愛瑪仕(HERMÈS)、香奈兒(CHANEL)、菲拉格慕(Ferragamo)、古馳(Gucci)服飾風靡全球,但你可能不知道這些大廠之間的共通點——透過一款來自日本的「蒙娜麗沙」(Monna Lisa)印表機,刷出布料美麗外觀。
 
這台巨型印表機長4公尺,寬6公尺,高2.3公尺,能配備32個噴頭與8個晶片,重量超過3.6噸,未稅價達新台幣1,980萬元。
 
從外型來看,它與一般家用印表機雷同,差別在於若以600X600 的設備解析度(dots per inch, DPI)列印,每小時將能印出473平方公尺(約143坪)面積。另外,為了支撐快速且龐大的列印量,蒙娜麗莎的墨水匣大到無法放進機身裡,只能另外自成一區。
 
 
僅靠快速列印,就能讓與時尚品牌合作的紡織廠買單嗎?故事可能要從它帶點洋派的名字說起。
 
精工愛普生株式會社(SEIKO EPSON CORP)在1998年和義大利紡織之都科莫(CoOmo)結緣,由擅長噴頭與墨水開發的Epson擁有印表機的「心臟」,和各自專精染料、機體設計的ForTex和Robustelli兩間公司合體,三間公司共同催生第一代的蒙娜麗莎列印機,很快獲得當地紡織廠青睞。
 
2003年至今,全球有1百位企業客戶買單蒙娜麗莎,售出3百台。台灣自2015年起也陸續有買主出現,共銷售5台,包含紡織廠儒鴻也在今年導入2台。
 
Epson一路佈局,15、16年直接併購曾合作生產蒙娜麗莎印表機的這兩間公司,瞄準紡織領域的數位化商機。以2018年數位印刷市場規模為例,數位紡織約占1/4,但已「數位化」比例僅有10%左右,硬體與耗材成長空間最大。
 
市調公司Smithers Pira指出,2019年開始,數位紡織印刷市場預計將以每年20%的速度大幅成長,而亞洲具有全球第二大的市場商機,占全球營收的1/3。
 
傳統紡織廠擁抱數位列印的原因,有點像傳統底片與數位照片的變革——能大幅縮短生產週期。
 
「傳統紡織」的染料樣式多元,能將大量顏色表現在布料上,缺點是需要製作網版,依照印刷原理不同,有時還要清洗與風乾,製作週期約需1.5至2個月左右。
 
相較之下,數位紡織的強項在於漸層色表現佳、免除製版作業,即便是調整用色,僅需簡單步驟即可完成。像是搭配蒙娜麗莎使用的列印軟體,只要觸控選取,便可即時更換花紋、配色,有利於顧客的客製化需求,製作週期能壓在3天至2週內。
 
「我們認為數位紡織的潛力不只能運用在奢華品牌,也很適合快時尚領域,包含有許多運動機能衣客戶的台灣業者,」精工愛普生P事業戰略推進部部長桑田智彰表示。
 
愛普生過去只在義大利建立數位印刷紡織中心,今年則在自家主場日本新增亞洲數位紡織中心,完整展出前處理、列印、烘乾、蒸氣發色、水洗到驗布流程。
 
轉型成本不便宜,仍是許多未導入數位印刷技術的紡織廠痛點。為了搭上成長列車,這間以消費者端聞名的日式電子企業,希望靠一場場數位紡織秀,向外界宣揚他們在垂直印刷應用領域裡從未缺席。

來源網址:https://www.bnext.com.tw/article/54517/epson-printer-monna-lisa?fbclid=IwAR3J0kX3BR5HgoZW_ekOam2tGW5TGpgm7OdLGGn0GDdlEBqNagAN2bLKT3E
中華印刷科技學會入會事宜
 更多文章

紙與紙版統計
台灣印刷業統計
中國印刷業統計
 更多文章

2024 X-Rite Pantone FOCA 認證培訓 5/28,31
X-Rite Pantone FOCA 認證培訓課程(2024/5/9-10)
色彩管理與印刷標準化 技術交流聚會 - Idealliance Taiwan
Idealliance BrandQ 認證專家培訓(2019/07/16-2019/07/19)
印刷廠對選擇國際印刷認證的基本認識及好處
 更多文章

2023年台灣印刷包裝相關產業回顧與展望
美國印刷機構2010–2021統計
美國圖書出版機構2010-2021統計
美國賀卡出版機構2010-2021統計
2030包裝趨勢研究
 更多文章

本會與設計印象雜誌共同主辦「台灣印刷界 男兒當自強/共創印刷包裝業未來」論壇
本會召開「2024 中華印刷科技年報」審稿會議
本會召開第十六屆第七次理監事聯席會議
「2024中華印刷科技年報」徵稿開始,延至113年3月22日截止,請踴躍投稿!
召開本會「第十六屆第三次會員大會暨論文研討會」
 更多文章

紙張特性介紹--絲流
供應鏈中名稱縮寫的那些事
條碼的歷史 The History of Barcode
紙張品名各地稱呼對照表
一般公司常用到的印刷方式
 更多文章

地址:23450 新北市永和區福和路 389 號 9 樓之2  電話:02-2926-3127  傳真:02-2926-3135  電子信箱:service@cagst.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