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流量:467925
                 
首頁 >> 印媒技術 >> 設備材料
數碼印花使用的紡織塗料墨水的優點和局限性
2019/09/26

轉自:噴墨中國

來源:互聯網

進行數碼印花,一般採用的是染料墨水進行,不過塗料也是被利用的一大塊,那麼應用塗料印花有什麼優點和局限性呢?
 

塗料

 
塗料是一種不溶於水和大多數有機溶劑的著色劑,在紡織品的印花和染色應用時,需先與分散劑和其它添加劑一起粉碎加工,製成顆粒細小且具有足夠分散穩定性的水性分散體系。塗料對纖維沒有親和力,必須藉助黏合劑的作用才能固著於纖維上。塗料在紡織領域中的應用範圍非常廣泛,幾乎適合所有纖維織物的印花和染色,如棉、毛、絲、麻、滌綸、錦綸、腈綸等及其混紡產品。塗料染色和印花產品主要用作裝飾布、床單、毛巾和服裝等。
 
 
目前,在紡織行業中塗料是僅次於染料的第二大色素材料,在紡織品印花方面,塗料印花在國際上約佔80%左右的市場份額。塗料和染料作為著色劑的最大區別在於染料可溶於水,對纖維有一定的親和力;塗料則完全不溶於水,對纖維無親和力。我們通常使用的色漿是塗料的微粒狀懸浮分散體系,而非溶液,而且其物理化學性質基本上不因分散介質的性質而改變。塗料的粒度範圍可以是0.01—10µm,用於紡織品著色的塗料細度要求為0.1—1.5um。顆粒越大,塗料的色光越暗;過小則透明性太強,遮蓋力下降,並且容易團聚。一般情況下,分散在水中的塗料粒子表面的電位為負值,具有一定的負電荷性質。
 
製造數碼噴墨印花塗料墨水的關鍵是塗料的超細化加工,以及在纖維上的固著。這是由於噴嘴的直徑小,若塗料顆粒大,則易堵塞噴嘴,而印製在纖維上的塗料必須具有足夠的耐水洗、耐摩擦牢度,才能滿足消費者的使用要求。
 

紡織塗料墨水

 
1、紡織塗料墨水從印花的皂洗、摩擦牢度指標入手,做了升級。新一代產品的皂洗牢度較以前提高了1級左右,達到紡織品塗料印花的最高級別,更能勝任各種挑剔的客戶需求。
 
2、紡織塗料墨水經過了200納米級的精細過濾,支持從360DPI至5760DPI的打印精度;工藝更簡單,印製白色半製品無需打底液處理和固色處理,真正實現無水印花。
 
3、色彩更豐富,色域更寬廣,白色更白,黑色更黑。
 
4、適合的機型更廣。
 
 

特點

 
1、工藝簡單,流程短,印製白色半製品無需打底液處理和固色處理,真正實現無水印花;
 
2、色彩更濃艷,居國內外墨水先進水平;
 
3、流暢性更好,白色墨水持續打印無需循環;
 
4、穩定性更好,保護噴頭,保質期長;
 
5、牢度好,各牢度指標達到國際紡織品要求水平;
 
6、墨水體系系列完備;
 
7、手感好,比國外墨水手感柔軟舒適;
 
8、白色墨水,國內首創,國際領先;
 
9、性價比高。
 
 

適用範圍

 
1、產品分類和應用方向:成衣、T卹,裝飾布料,牆布、窗簾,藝術品複製,無紡布,以及其他無需蒸化水洗的數碼印花;
 
2、適合面料:純棉、人造棉、麻、莫代爾、天絲、竹纖維等纖維素纖維;羊毛、真絲等蛋白質纖維;滌綸、尼龍、PU等化學纖維;
 
3、適用機型有:EPSON 噴頭型、星光噴頭型、柯尼卡噴頭型、精工噴頭型等數碼印花機。
 
 
 

牢度指標(SGS測試結果)

 
1、耐日曬牢度(棉):7—8級(最高8級)
 
2、耐乾摩擦牢度(棉):4—5級
 
3、耐濕摩擦牢度(棉):3級以上
 
4、耐水洗牢度(棉):4級以上

 

來源網址:http://www.inknet.cn/news/show.php?itemid=25323

中華印刷科技學會入會事宜
 更多文章

紙與紙版統計
台灣印刷業統計
中國印刷業統計
 更多文章

2024 X-Rite Pantone FOCA 認證培訓 5/28,31
X-Rite Pantone FOCA 認證培訓課程(2024/5/9-10)
色彩管理與印刷標準化 技術交流聚會 - Idealliance Taiwan
Idealliance BrandQ 認證專家培訓(2019/07/16-2019/07/19)
印刷廠對選擇國際印刷認證的基本認識及好處
 更多文章

2023年台灣印刷包裝相關產業回顧與展望
美國印刷機構2010–2021統計
美國圖書出版機構2010-2021統計
美國賀卡出版機構2010-2021統計
2030包裝趨勢研究
 更多文章

本會與設計印象雜誌共同主辦「台灣印刷界 男兒當自強/共創印刷包裝業未來」論壇
本會召開「2024 中華印刷科技年報」審稿會議
本會召開第十六屆第七次理監事聯席會議
「2024中華印刷科技年報」徵稿開始,延至113年3月22日截止,請踴躍投稿!
召開本會「第十六屆第三次會員大會暨論文研討會」
 更多文章

紙張特性介紹--絲流
供應鏈中名稱縮寫的那些事
條碼的歷史 The History of Barcode
紙張品名各地稱呼對照表
一般公司常用到的印刷方式
 更多文章

地址:23450 新北市永和區福和路 389 號 9 樓之2  電話:02-2926-3127  傳真:02-2926-3135  電子信箱:service@cagst.org.tw